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出席黃埔宣道小學第十屆畢業暨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七月十日出席黃埔宣道小學第十屆畢業暨頒獎典禮。以下為羅智光在頒獎典禮上的致辭全文:

盧(世昌)校監、張(景蘇)校長、各位老師、家長、同學、來賓:

     今日是黃埔宣道小學第十屆畢業暨頒獎典禮的日子。古語有云:「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對於一家學校來說,畢業禮踏入「第十屆」,別具意義。這次典禮因人類豬流感而改到七月十日舉行,不知是否也是數目上取其「十」的巧合?。

香港的成長路
──────

    談到「巧合」,我相信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巧合」,是與貴校和在座很多同學直接有關。黃埔宣道小學於一九九七年開學,今年小六畢業班的同學,有不少都是在一九九七年出生。大家都知道,香港是在一九九七年回歸祖國,成為一個特別行政區。可以說,貴校與今年畢業的同學,都是一同成長,大家也是與香港特區一起走過過去十二年的歲月。這個「巧合」同樣十分有意義。今天,我希望透過香港的故事,勉勵各位同學。

面對逆境,自強不息
─────────

    香港在過去的十二年,經歷了不少起跌,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在一九九七至二○○三年期間,香港經歷了亞洲金融風暴、禽流感,以及SARS疫症。當時香港的情況十分嚴峻,失業率曾高達百分之八點五;地產及股市下調超過一半。這些都是艱難的日子。雖然香港經濟在二○○三年開始好轉,不過我們現在又要面對金融海嘯、人類豬流感的威脅。然而,面對種種挑戰,香港人在艱難日子裡自強不息,努力面對逆境。

    香港過去十二年的故事,其實也是青少年朋友力爭上游的寫照。各位同學有沒有看過《足球小將》、《單車新人王》等漫畫?這些故事的主角,每一次碰上很強的對手或處於劣勢時,都不會垂頭喪氣。相反,正因遇上挫折,才激發他們的鬥志,在一場又一場的比賽中,拼盡全力爭取最後勝利。這些情節,同學們可能比我更清楚。

     我相信,在畢業班同學當中,有一些在過往的成績未必特別優異;在今天取得獎項的同學當中,也有一些試過技不如人、輸掉比賽的經驗。然而,他們正好像過去十二年的香港一樣,沒有氣餒、沒有放棄,而是繼續加油、繼續磨練,取得今天的成績。我希望各位同學能夠繼續學習這種努力不懈、逆境自強的精神。

裝備自己,把握未來
─────────

     香港過去十二年的起跌,一如我剛才所說,可以成為大家的勉勵。香港未來的發展,同樣可以給予大家重要的啟示。

     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一直配合國家的發展,並利用本身的優勢,擴闊發展空間。香港現在是亞太地區的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但我們不能自滿,更不能停步不前。面對未來,香港積極加強與內地在經貿、投資及科技等不同範疇的合作。香港與內地簽訂了「更緊密經貿安排」(CEPA)及補充協議,並且展開與泛珠三角地區的合作。我深信,香港在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發展空間。

     各位同學,你們是香港未來的主人翁。香港可不可以把握這些發展機會,便很取決於大家有沒有好好裝備自己。

     在這方面,畢業班同學很快便要踏入中學的階段,我鼓勵各位同學多閱讀不同的有益書籍,以及多參加各類型的課外活動。要形容今天世界的知識發展,我想到最近一個電視節目的名稱:「千奇百趣」。大家多閱讀、多參加課外活動,不單可以幫助鞏固學科的知識,也可以擴闊視野,涉獵不同的知識領域。

     此外,同學亦要打好語文基礎。眾所周知,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的國際都會,既是國家對外開放的門戶,又是外國到內地投資和做生意的橋樑。各位同學必須掌握兩文三語,並且有效運用於「讀、寫、聽、講」各方面,這對各位同學-甚至是香港的將來,都十分重要。

邁向普選,積極參與
─────────

     關於香港的未來,除了經濟發展,還有政制發展。在預備演辭時,我曾經考慮過,在小學畢業禮上談政制、談選舉,對同學們會否太過艱深。但我仍希望稍為提及。這不單是因為政制發展是我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日常工作的一個重要範疇,更是因為這關乎香港未來的長遠發展。

     事實上,各位同學對香港的選舉理應不會太陌生。同學們可能在街頭已見過很多選舉拉票的海報和活動,甚至陪同父母一起到投票站,見過他們投票。畢業班的同學只要再過六年,即二○一五年,便會年滿十八歲,合資格登記成為選民。根據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香港可於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所以,各位同學在二○一七年可以參與香港第一次普選,在行政長官選舉中投票,親身見證香港政制發展這個重要的里程碑。

     貴校一直十分鼓勵同學關心國家和社會。我知道,在二○○六年舉行的「神州答問國旗飄飄全港校際問答比賽」中,貴校取得了小學組冠軍的佳績,當時並由我現時所屬政策局的局長頒獎。我鼓勵在座的同學在升中甚至入讀大學後,繼續關心國家、關心社會時事、履行公民責任,長大後積極參與選舉,貫徹「港人治港」。

結語
──

     我剛才提到很多關於香港的過去和未來,希望可以勉勵大家。作為總結,我卻希望回到《聖經》中貴校的校訓,即《箴言》第九章第十節:「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這條校訓十分寶貴。今天的世界(不單是香港)充斥着不同思想理念,我們處身的年代也是變化多端,究竟甚麼是「智慧」、甚麼是「聰明」,很多人都各有自己一套不同的答案。然而,惟有《聖經》真理,才是永恆不變,也是各種人生問題真正的終極答案。

     今天是小學畢業禮,各位同學日後還有很長的人生路,在人生的不同階段,仍有各式各樣的「畢業禮」。今日這個畢業禮的完結,便代表你們要迎接下一個畢業禮。希望各位同學緊記這條來自《箴言》的校訓,以及師長在這些年來的教訓,建立正確的人生態度,日後一定終身受用。

     最後,我謹祝各位同學有一個愉快的暑假。願主繼續引領,讓各位同學升上中學後繼續有豐盛和充實的學習生活。

     多謝各位。

二○○九年七月十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