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種族歧視條例》動議的決議案總結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修訂《種族歧視條例》僱傭實務守則而動議的決議案的總結致辭全文:

主席:

  我首先十分感謝各位議員連續兩天在議會上非常關心有關反種族歧視的工作,相關條例的實施及實務守則。我想藉此機會回應部份議員表達的重點。

  首先,吳靄儀議員特別提醒我們,指出在做實務守則期間,透過小組委員會和立法會的討論,大家給了很多實質但是必要的意見,令實務守則的行文更仔細、全面和到位。這正正是我們把附屬法例、條例、實務守則帶來立法會,供大家討論的原意,就是使我們的立法工作及在落實政策時,可以集思廣益,確保所做的工作可以服務市民。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新的範疇,能有機會多聽各位議員的意見,是必要及有價值的。因此,我希望吳靄儀議員不要介意我們在這方面會繼續充分利用大家。

  第二方面,吳靄儀議員及其他議員亦有特別提出,平機會在開展公眾諮詢的初期只有中、英文版本,在經大家提醒後,不單止有了少數族裔語言的單張、亦有把這份實務守則作出翻譯。這是我們的工作因為能夠得到大家的支持及提醒而得以逐步擴闊,是一個有益及有建設性的互動過程。

  吳靄儀議員亦特別提到我們在進行平等機會的工作時,有否撥備資源,以及其他非政府機構是否有機會參與?昨天及今天均有幾位議員特別提醒我們這方面的重要性。我可以告訴大家,不論是政府或是平機會,都十分願意擴闊涵蓋面。在平機會方面,我們有平等機會種族資助計劃,而較早前,我們亦有向小組委員會提供了文書,開列了在二○○八/二○○九年度有超過二十個機構有機會向我們申請撥款,參與有關的工作。

  另一方面,我們在開設四個少數族裔人士支援中心時,亦經過公開競投。大家可以看到,在進行公開競投時,相關的非政府機構十分清楚他們在提出申請開設這些中心時,政府會考慮些甚麼條件。這是一個公開、具透明度的招標過程。

  劉健儀議員特別提出商會及中小企對實務守則的一些顧慮。我們十分明白他們的顧慮,亦十分明白劉健儀議員作為政府、議會及商界企業之間的橋樑角色十分重要。由於這是一個新的範疇、是一條新的法例,大家都要面對在落實法例時,不論是在語言、或是在招聘服務提供者的過程中,如何能妥善地按照法例辦事。我們明白大家對將來的顧慮。在政府及平機會方面,我們會盡我們所能,參考大家的意見,把實務守則做得更細緻、寫得更貼近實際的情況。平機會已承諾會在一年內總結經驗,及建基於將會處理的個案,再次更新實務守則。在做這項工作的過程中,我們需要劉健儀議員及其他議員繼續支持,提供一些實質、寶貴的意見。

  劉慧卿議員多年以來都非常關心推廣人權的事務。我可以告訴劉慧卿議員及各位議員,第三屆特區政府在推動保護少數族裔、確保香港有平等機會的工作方面,是有決心的。因此,去年在得到大家的支持及討論下,我們能訂立《種族歧視條例》,而經過一年來的努力,我們可以實施實務守則及其他的附屬法例。我要再次強調,我們在本立法年度完結前可以做到實務守則及其他的附屬法例,以及在前日帶到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的行政指引草擬本 — 我們做這些工作,並非因為將要到聯合國出席會議,這是我們在去年訂定《種族歧視條例》時,已表明希望在一年內、在二○○九年年中,可以全面實施的。因此,出席聯合國會議與實施法例的相關工作不可混為一談,實施法例的相關工作是政府原本已有的政策目標。

  劉慧卿議員和其他議員亦很關心少數族裔在香港接受教育的情況。作為統籌少數族裔事務的政策局,我們就當中各個相關政策範籌都有與其他政策局一起推動。在教育方面,大家亦是知悉的。我們聆聽了大家的意見,會盡量放寬可以方便和鼓勵少數族裔年青人受教育和升學的安排。所以,例如在中文方面,我們現在接受英國的文憑(GCSE)的水平。這水平我們認為可以接受,而對少數族裔來說也較容易達標。我們亦在不同地區設立指定的學校,數目會增至二十五間,教育局會撥備額外資源予這些學校,以照顧少數族裔的需要。

  劉慧卿議員亦有提過,平機會在落實實務守則及《種族歧視條例》方面,會進行哪些宣傳工作?我們已向平機會提供資源,他們會展開多方面的宣傳和公眾教育工作,計有廣告、電視和電台的宣傳廣播、宣傳單張、展覽和簡介會,亦會透過他們的活動資助計劃來推廣新一套的工作。

  劉慧卿議員昨天特別提到為甚麼我們現時仍未決定下一任主席的招聘安排,例如主席會是全職還是非全職。她亦特別提到人權監察組織Human Rights Monitor曾去信我們,表示對把主席職位轉為非全職很有保留。這意見亦反映在二○○六年立法會就這議題的討論,當時大家亦表達了保留的意見。在六月期間,我們曾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以及平機會重新提出這個議題,亦聆聽了大家的意見。或許劉慧卿議員這數天比較忙,沒有留意到我們在前數天已致函立法會秘書處,表示在聆聽大家的意見後,我們現決定要維持平機會主席作為一個全職的職位。另一方面,為着要加強平機會的內部管治,我們願意提供新的資源,方便平機會開設一個營運總監的職位,這職位可相當於政府的D3級(即首長級第三級)的職位。我們相信這套安排對平機會繼續推動他們的工作會有幫助。我們在昨天發出的新聞稿中亦再次強調我們準備這樣做,所以就這個問題,我們是已有明確的立場。我們亦會在短期內為任期在二○一○年一月開始的下一任平機會主席的職位,展開公開招聘。

  何秀蘭議員提出了數方面的工作。關於她揣測我們是否由於要往聯合國開會才會趕在立法會會期結束前完成這一套工作,我剛才已作出回應。關於她特別提到在實務守則的諮詢過程中,到底用了多少種少數族裔的語言進行,剛才我亦已講過。但我想說,在聽了大家的意見後,我們已把實務守則的初稿全文翻譯成六種少數族裔的語文,包括印尼文、印度文、尼泊爾文、菲律賓文、泰文及其他語文版本。平機會亦進行了十場公眾諮詢會,也有為部分參與人士提供即時傳譯服務。所以,這些工作不論是政府或是平機會均是非常看重的。

  馮檢基議員現在不在這裏。他與謝偉俊議員最近加入了平機會,他們提供了一些新的思維,與其他平機會委員一起為市民服務。馮檢基議員特別提到平機會未來的工作,在加入平機會後,他有一些新的思維在平機會中提出。這些正是我們期望委任新一屆的平機會委員可以做到的。

  我想回應一下馮檢基議員特別提到的,他特別關心少數族裔人士的培訓。僱員再培訓局可以開辦專為少數族裔人士而設以英語授課、與就業掛鉤的培訓課程,再培訓局亦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基礎職業廣東話的課程,亦會在有較多少數族裔人士聚居的地區開辦專為他們而設的就業啟航試用課程。再培訓局現時所設的課程,並不需要就讀的人數達到一定的目標才可以開班,是比較有彈性的,亦可在有需要時安排為少數族裔學員提供翻譯服務。所以在他們現有的政策和資源範圍內,他們是希望可以不斷調撥資源,能更好地照顧少數族裔人士的需要。

  馮檢基議員特別提到平機會可以提供的法律協助,他指出平機會每年預留一百五十萬元處理該等案件。平機會是個獨立的法定機構,它有多少個案是透過調解或透過其他的聯繫讓雙方和解是該會的決定,政府支持平機會按每個個案判斷是否需提上法庭。大家都尊重香港的法治精神,平機會在法例上有法定的責任,在恰當的情況下、在它認為值得推動的時候,就需要將個案帶到法庭。在資源方面,平機會有一千八百萬元儲備金,在有需要時是可以動用的。

  梁美芬議員和梁國雄議員特別再提新移民的問題。我們在處理《種族歧視條例草案》時已詳細討論,當時亦決定了條例不會包括新移民這範疇;但民政事務總署會繼續統籌為新移民提供的服務,政府認為這項工作是重要的。

  主席,作個總結。每次在談及人權工作時,我都留心聆聽大家的意見,亦清楚知道大家熱切期望政府在推動人權保障的工作可以做得更好、更多、更全面。這整體目標我是完全認同的,所以我的政策局在二○○七年七月一日正式接管人權事務後,我們對平機會和私穩專員公署所提供的資源一直有遞增。平機會在二○○七/二○○八年有七千三百萬元的資源撥備,在二○○九/二○一○年有超過八千萬元,這包括己預留的四百萬元,我們稍後會向該會撥備。私穩專員公署在二○○七/二○○八年有約三千六百萬元資源,在二○○九/二○一○年會遞增至超過四千四百萬元,增幅差不多逾兩成。我們可以掌握到的資源,都會充分向這些法定機構提供,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香港社會保障人權的工作可以更上層樓。香港多年來在亞洲區內是個文明、開放、自由的社會,是大家都支持和珍惜的。我呼籲大家今後繼續支持這些法定機構的工作,共同努力把相關的法例好好實施。

  主席,我謹此陳辭。多謝大家。

2009年7月9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