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援助四川計劃上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出席「青年發展基金」主辦的「川港心理健康資訊網絡計劃」網絡開通儀式。該項目由「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基金」撥款支持。以下為林瑞麟的致辭全文:

蔡(元雲)醫生、各位電訊業的代表、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很高興有機會代表特區政府參加這個網絡開通儀式。在一年多以來,四川重建的工作在大家的支持下,一直都在開展中,並且有不錯的進展。

  我每次到四川,也會見到一些災民,我有一個十分明確的觀察,就是他們的臉上是抱有希望的。這希望建基於中央政府、省市政府、香港及澳門兩個特區;而且不單是政府方面,兩個特區不同的機構、不同的市民都很支持他們重建家園及生命。他們在看到這些支持後,對將來抱有盼望,故此他們並不像我們在電視上或國際雜誌中所看到受戰亂而影響的災民那樣。

  現時四川重建工作的挑戰確實很大。去年經過初步研究及規劃,內地定下了「三年基本完成」的目標。在過去數月,中央政府在北京與四川省政府商量後,「三年基本完成」的目標變成「兩年基本完成」。

  「兩年基本完成」是很大的挑戰。對四川省政府來說,他們計算過有數萬個需要重建的項目,而經點算後重建預算需要一萬五千億元人民幣。

  在中央政府、各省市政府直接參與援建及香港與澳門兩個特區政府的支持下,他們的經費大約有人民幣三千多億元,即是仍然有一個很大的缺口需要向其他方面聚集資源。但是,我見到四川省政府的同事是很用心、很有魄力地參與重建。正如蔡醫生所說,受影響的災民數以千萬計、罹難的有約六萬九千人、失蹤的有約一萬八千人。在「三年基本完成」的目標變成「兩年基本完成」後,他們現時集中處理三類設施──學校、醫院和民房。

  香港特區為參與援建的工作準備了差不多一年,現時我們準備全速前進。政府首階段及第二階段已向立法會申請了六十億港元撥款。這個星期稍後我們會再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第三階段三十億港元的撥款,加上首、次階段的撥款,合共是九十億港元。另外,馬會撥備了十億港元,香港市民亦籌集了一千八百萬元。因此,我們應有足夠條件援建超過一百五十個項目,當中包括兩條工程規模十分龐大、十分長的公路、臥龍自然保護區、數十所小學、數十所醫院及康復中心、數十所社會服務中心等,範圍十分廣泛,亦有部分離成都較遠,位於比較偏遠的地區。政府在參與四川的重建工作並非獨力支撐的,我們十分看重非政府機構及全民的參與,是「政府牽頭,全民參與」。

  我今天看到你們的項目十分有意思。這是「青年參展基金」在特區政府撥備的資源下、在二億五千萬元當中,申請到撥款的第二個項目。你們直接在四川有伙伴機構,可以參與重建的工作。這個項目特別之處,是有非政府機構提供「心靈」的軟件,亦有電訊業的贊助機構提供「網絡」和「衛星」的軟件。

  蔡醫生,我知道購買衛星時間非常昂貴。我在一九九七年負責香港的交接儀式及相關典禮的安排。當時,政府需要在六月三十日和七月一日及前後期間購買衛星時間,總共牽涉以百萬元計、上千萬元的費用。今日的項目獲贊助的網絡商全力支持,那是非常好的。

  就往後參與四川重建的工作,我想與大家分享三點。第一,在「政府牽頭,全民參與」下,我今日看到有一個BEG-BNG的模式,即Business、Enterprise、NGO、 Government。這是企業、NGO、政府共同推動重建。

  第二點我們需要顧及的是,在重建時要有「基建」的硬件和「康復」的軟件。「基建」的硬件剛才已向大家介紹過,有醫院、康復中心等,但「康復」的軟件呢?有些如「站起來」的機構,指導災民運用義肢、做物理治療等,但心靈的重建也很重要。
  
  第三點是除了「基建」的硬件,我們還要有「經濟」的軟件。經歷了這次災後重建,香港和四川這幾年會緊密相連,以後我們希望怎樣做呢?作為特區政府,要有策略性的思考。國家經過三十年的改革開放,現在沿海地區已較為發達,工業化亦己基本完成,但內陸仍有很多地區有待開發。開發西部,四川是很重要的基地,因為它的產業結構很豐富,亦培訓了很多人才。今次大地震後重建,它有些基建是新的;在人才方面,亦吸納了各省和各國精英傳授的「技能」的軟件。所以將來香港如果要繼續在內地投資,在西部大開發,四川會是個很重要的基地。除了着重協助他們一起重新建立「基建」硬件,香港亦可以和他們發展四川省內「經濟」的軟件。

  今天在座有很多網絡商,我們很感謝大家參與四川的重建。今天有個新的開始,這將是不止於四川的重建,這亦會是四川的發展、國家民族的發展重新起步時很重要的一步,所以很感謝大家對這項工作的支持,亦希望大家繼續積極參與。

  謝謝大家。

2009年6月29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