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抓緊機遇把兩岸『大三通』轉危為機」議案辯論的回應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抓緊機遇把兩岸『大三通』轉危為機」議案辯論時的回應致辭全文:

主席:

  非常多謝各位議員今天就港台關係給了我們很多寶貴的意見。我想就多方面作進一步的回應。

  如果大家回看在二○○八至二○○九年,在過去大約一年,兩岸關係確實在提升,海協、海基兩會經過多次會議,已開展了兩岸良性互動的新局面。在二○○九年大家特別注意的一個議題,就是兩岸會否就經貿合作的框架協議達成共識。現時兩岸正加緊研究、探討在這方面如何可以加強合作。在特區政府方面,我們是歡迎的,亦希望香港可以在過程中繼續發揮積極和建設性的作用。

  何鍾泰議員、梁君彥議員以及其他議員特別提到在處理兩岸經貿合作關係提升的過程中,香港要積極推動港台間專業和服務行業的互通、互認和相互合作。這整體方向我們當然是認同的。我們亦看到,對於過去數十年香港社會發展專業服務以及作為亞洲區內首屈一指的服務行業中心,台灣方面是欣賞的,並希望可以在這方面與香港加強合作。

  我們現在看到有兩個板塊,可以努力把它們結合起來。一方面,香港自二○○三年至今已經有CEPA,有補充協議五和六。香港的服務行業和專業服務,現在可以在廣東「先行先試」。我們的目標是要在廣東立足,然後進一步將香港的服務行業發展到泛珠三角其他八個省區,亦即是把香港的服務行業由一個七百萬人的市場,推展至珠三角五千萬人的市場,繼而深化至泛珠四億人的市場。

  在這過程中,我們不會遺忘台灣這個重要的貿易伙伴。貿易伙伴並不單止在「貨」,還有專業服務和服務行業。我們現時看到第二個板塊,就是中央已定出政策,在海峽西岸可以給予台灣和福建一些「先行先試」的措施。所以,如果香港能夠繼續與台灣打通服務行業的經脈,今後香港、台灣、廣東、福建四個板塊當中,香港將是個很重要的中心,而我們是會努力推動的。

  葉偉明議員、黃定光議員以及其他議員特別提到推動金融服務業。由於香港多年來都是開放型經濟,也是國際金融中心,台灣企業是有好好利用香港這個金融市場的。在二○○八年一月至二○○九年四月,共有四家台灣公司在香港招股,集資額高達一百三十九億港元。截至二○○九年四月底,已有五十七家台灣企業在香港上市,市場總值超過兩千六百億港元。

  我們的工作沒有停頓在這裏。今年五月,香港的證監會與台灣的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交換了函件,讓香港和台灣的跟蹤指數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可以在對方的交易所上市。現時共有十六隻在港上市的ETF及十一隻在台灣上市的ETF符合這方面的資格,可以按照這兩個金融機構交換的函件陸續跨境上市。證監會已經收到第一宗有關申請,我們期望第一隻台灣的ETF和第一隻香港的ETF可以盡快跨境上市。

  梁家傑議員、陳茂波議員和其他議員提到避免雙重徵稅的協定很是重要。香港一直在積極尋求與主要的貿易和投資伙伴建立一個避免雙重徵稅協定和安排的網絡。特區政府會不時審視與不同地區的經貿關係,並且探討與各地區訂立避免雙重徵稅協定和安排的需要。港台之間經貿頻繁,我們會積極研究兩地在避免雙重徵稅方面是否有可行的安排。

  張宇人議員及其他幾位議員鼓勵我們考慮在台灣成立香港的官方辦事處。我們已行了第一步,香港貿易發展局已在台北成立辦事處。因應兩岸關係進一步的發展,只要有恰當的條件和環境,特區政府不會排除在台灣成立官方或半官方的機構。

  梁美芬議員及其他議員特別提到落地簽證和互免簽證的安排。要向各位議員強調,我們歡迎台灣的朋友來香港經商旅遊,亦歡迎台灣的官方代表來香港加強交流和合作,所以入境處今年一月起放寬了台灣旅客來港的安排:以前申請網上簽證,每個月有限額,但從一月開始,台灣居民申請網上簽證均不設限額,而每次可逗留三十天。我們在四月再有新安排:今後持有效「台胞證」的台灣居民更無須在內地申領任何簽注,只要持「台胞證」,即可隨時來香港七天。這已近乎是免簽證安排,因為只要持「台胞證」,便可隨時來香港。

  有數位議員關心我們與中華旅行社、台灣在港機構的合作。可以告訴各位議員,我們在過去數年已逐步加強合作,亦已做了幾方面的工作,以方便中華旅行社在香港的運作。例如,在過去一段日子,台灣有任何政要到訪或過境香港,我們都會安排中華旅行社的同事在機場貴賓室與這些訪客會面。在行政長官、特區政府司局長及高層接見和歡迎台灣的政要或訪客時,中華旅行社總經理和他的同事亦有參與這些會晤,所以各方面的合作是越趨積極。

  回應黃毓民議員認為特區政府過往在處理與台灣方面的合作,有不足之處。我們永遠願意聽取批評,但我想告訴黃議員及各位議員,策動新局面需要看時機,而特區政府是充分利用了過去幾年的時機。我們現時為港台關係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進度,超越以往任何一屆的特區政府。在第三屆的任期當中,特區政府首次有半官方的機構──香港貿易發展局──在台北成立了辦事處;亦是第三任政府首次正式邀請台灣市政府率領訪問團來港開展「香港-台灣城市交流論壇」;也是第三任政府看準時機,推動港台達成共識,與官方的陸委會向外公布將成立雙邊商貿合作委員會,更作出適當的安排讓雙方的高層官員參與工作,展開互動、交流、合作。因此,今後兩岸有兩會;而香港與台灣之間則有這個雙邊經貿合作委員會的平台。

  何俊仁議員特別提出政府不應單做經貿方面的工作,也要處理一些深層次的問題。可以告訴何議員,我們現時雖然是從經貿開展及加強與台灣的合作,但經貿本身的範圍很廣闊,不單是貿易、不單是服務行業、不單是旅遊的合作,也可以包括文化的合作。從經貿做起,我們希望與台灣當局、市政府的層面建立高層的互動、合作和相互理解的關係。

  主席,總括來說,香港與台灣有着不同的歷史背景,香港、澳門、台灣,都有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香港與澳門的情況已獲得充分解決及妥善處理,而兩地在一九九七年及一九九九年分別回歸後,現時有越來越多的發展空間可以與內地互動及合作。

  我們非常歡迎在過去幾年,特別是在過去一年,台灣與內地開展良性的互動關係,台灣的朋友及同胞有更多機遇可以利用。我們相信相關的工作在開展後,以後不單不會停頓下來的,更只會逐步提升,而兩岸四地的互動亦會越來越積極、越來越充滿機遇。因此,我非常歡迎梁劉柔芬議員今日提出的動議,亦多謝多位議員提出寶貴的意見,當中包括很多實質的建議,讓我們今後可以跟進。

  主席,我謹此陳詞,支持動議。

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