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香港政治制度改革方案」議案辯論的回應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在六月十七日晚上在立法會會議上,回應「香港政治制度改革方案」議案辯論時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很多謝各位議員就大家都關心的香港政制發展議題再次表達了精闢的意見。

  整體而言,我相信大家都認同我們是應該按照《基本法》達至最終普選的目標。雖然大家就普選的時間表、路線圖依然持有不同的意見,但大家在這裏表達的意見正正反映香港社會多元化的意見。

  在作總結前,我想先就幾位議員所發表的言論作個回應。

  梁家傑議員重提行政長官如何落實他的競選承諾?我可以再向他解釋一下。我們在二○○七年第三任政府上任後的第十一天已發表了《政制發展綠皮書》。隨後,我們進行了三個月的公眾諮詢。行政長官在十二月向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人大常委會亦在月底前作出普選時間表的決定──在二○一七年可以落實行政長官普選,隨後在二○二○年可以落實全體立法會議員經普選產生。

  在二○○七年,我們在六個月之內已爭取得到普選時間表,這是較以前任何一屆的政府,任何一位香港的領導人所推動的民主進程所取得的進展為多。

  梁家傑議員重提我們在小學時讀過的「風伯伯」和「太陽叔叔」的故事,我也就用這個故事來回應他吧。與其在這個階段再吹二○一二年「雙普選」的風,倒不如大家用「願意合作」的熱力來溶化彼此間的矛盾和隔膜。如果大家願意這樣做,我們可以在二○一二年取得進度,亦可以為二○一七、二○二○年普選鋪路。

  何俊仁議員問會如何落實普選?我可以告訴你,按照人大常委員會在二○○七年十二月的《決定》,行政長官將由所有已登記的合資格選民普選產生,是一人一票的。至於在二○二○年落實普選立法會,雖然現時未定下模式,但我們在過去數年已清楚表明,在落實普選立法會時,這些議席的產生須符合普及和平等的原則。所以,雖然中央只授權第三任特區政府處理二○一二年的兩個選舉產生辦法,但這些原則在現階段已可以確立。

  甘乃威議員很積極參與這次動議辯論,但我對他今天的部分言論確實不敢苟同。甘議員怎可以把我們的國家與侯賽因、塔利班相比?我們是有五千年歷史文化的泱泱大國,也是在過去三十年改革開放期間,為國家、為民族、為人民做了不少工作的政府、國家。我希望他不要再用這些錯誤的引述、魚目混珠的對比。

  余若薇議員特別再提在《基本法》起草第二稿時曾提過公決及公投的建議。我想向她和各位議員再次指出,在一九九○年頒布《基本法》時,確實並沒有有關公投的安排。由此可見,中央在作出最後的決定時、在訂立《基本法》時,公投不屬於憲制安排的一部份,這是一段重要的歷史。

  我在總結時尚有五點回應。

  第一,甚麼是歷史?歷史就是當我們在一九八五年至一九九○年討論如何草擬、如何訂立《基本法》時,作出了兩個重要的決定。第一個就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和第六十八條表明了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選舉是最終要達至普選的目標。第二個重要的決定,就是如何達至普選的目標。這是有既定程序的:這程序包括「三步曲」。在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提案後,第一步是方案需要爭取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多數通過;第二步是要行政長官同意;第三步是要人大常委會批准及備案。

  我們要尊重這套歷史及安排,不能說只要普選的目標,但不要《基本法》的憲制程序。「針沒有兩頭利」,世界並不是這樣的,有一套憲制的程序,我們便要依從、便要尊重。

  第二點我們想向各位議員說的,就是我們要珍惜現時得來不易的機會。除了普選時間表,我們在二○一二年可以——大家努力的話——將香港兩套選舉辦法變得更民主。除了實質上把這兩套選舉變得更民主,政府與各位議員、不同黨派,都有憲制的責任及使命,大家要嘗試好好利用《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這「三步曲」的機制。這項憲制的機制到了今天我們尚未啟動過;我們要走完一轉。如果我們在明年二○一○年走完一轉,就會為二○一二年的選舉變得更民主。到了二○一二年至二○一七年,我們要訂定如何普選行政長官時,大家便會更有信心、更有經驗、更有合作、協調及達成共識的基礎。

  第三點我想向大家說的是,我知道有不少議員和黨派依然認為二○一二年雙普選是最好的。我尊重大家的意見,但大家要明白我們現在的差距只是一屆、即是五年。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亦有很多香港人——剛才有議員特別再提到有七成香港人——是接受的。與其再次活在過去的爭拗,倒不如今天為香港努力,爭取進一步的民主。

  第四點我想向大家說的是,「政治是可能的藝術」,我尊重有部分議員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但是,不論是提公投、或重提二○一二年「雙普選」,其實你們不是在為香港造福;這並不是香港之福。我們要在現有框架之內爭取有民主的進度,為香港策劃民主的未來。

  最後一點想向大家說的是,大家要明白決定政制的安排,並不單是香港說了算,而是有三部分:要行政長官、立法會、人大常委會,大家都有共識才可以辦到的。所以在處理香港政制發展的問題上,我們是有需要與北京合作的。我們推動政制發展要與北京合作,為香港謀求進一步經濟上發展的空間,亦要與內地合作。推動政制如是,發展經濟如是。

  主席,可能忠言逆耳,但我相信是利於香港向前行的。主席,我謹此陳辭。希望各位議員否決動議。

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