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十六日)出席「香港與共和國同行 ─ 建國六十周年大型展覽」開幕禮。以下為林瑞麟在典禮上的致辭全文:

行政長官、彭主任、特派員、司令員、曾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晚上好。

  今天非常高興有機會和大家一同參加慶祝建國六十周年的大型展覽的開幕典禮。

  自一九四九年建國以來,「和平與發展」是國家發展重要的大方向。「和平與發展」主導了國家的外交,主導了改革開放的落實,主導了「一國兩制」的發展。

  在外交方面,根據「和平與發展」的道路,現在國家在國際上的地位不斷提升。自七十年代重返聯合國,在過去的三十多年,國家在經濟、社會、民生、科技等多個範疇取得驕人的成就,在國際上的地位不斷提升。不論是已發展的歐美各國、發展中的國家、第三世界國家,都是中國的好朋友。因為我們有這樣的地位與基礎,因此北京能成功舉辦二○○八年的奧運會。我相信明年二○一○年在上海舉辦的世界博覽會,也會受到世界上許多人、許多機構、許多國家所歡迎、所支持。

  此外,國家在科技方面的發展也是一日千里,例如神舟七號航天員漫步太空,香港市民都非常支持,世界各地的華人都為此感到非常自豪。我認為國家現在是個高科技而相對低成本的經濟體,這種情況在世界上是少有的。

  「和平與發展」也主導了改革開放的開展。自一九七八年國家實行改革開放,「四個現代化」,香港有了新的機遇。七十年代末,香港的工業化已非常成熟,成本也開始提高,但因為內地的「門」開了,香港能把工業發展帶到內地,帶到珠三角、廣東省。過去三十年,我們在內地廣泛地發展起來,到了今天,已經有十萬家香港企業在珠三角、在廣東,聘用的人員超過一千萬,是香港勞動人口的三倍。

  現時我們已非常成熟地利用這機遇,也需要有新的、進一步的發展。在二○○三年國家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後,香港與中央簽訂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在過去六年,我們和中央已經簽訂了六份補充協議。根據去年和今年簽訂的第五份和第六份補充協議,香港某些專業和服務行業可以在廣東「先行先試」。在廣東省落實以後,我們希望能將這些業務發展至其他外省,例如泛珠三角的其他八個省區。我們的期盼,就是香港的服務業能從現在七百萬人口的市場,首先發展至珠三角五千萬人口、繼而發展至泛珠超過四億人口的市場。

  今年一月,國務院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公布了《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綱要》),將珠三角的未來發展提升至國家發展戰略層面,並把粵港澳合作明確為國家的政策。《綱要》給了我們新的機遇,使我們能按照這《綱要》與廣東省草擬新的框架協議。《綱要》跟現在的CEPA V、CEPA VI給予香港新的機遇,讓我們在內地開拓新的市場,強化香港的經濟。

  除了改革開放,除了對外關係,「和平與發展」的道路也主導了「一國兩制」的落實。《中英聯合聲明》在一九八四年簽訂,從八四年到九七年,我們作了十多年的策劃與安排,令香港在一九九七年順利回歸;我們也在一九九九年共同見證了澳門的順利回歸。

  在過去幾年,自中央在二○○五年邀請國民黨主席連戰訪問大陸後,兩岸關係也在不斷提升。總體來看,我們在香港有共同的期盼,就是終有一天歷史遺留下來的第三個問題也能解決。

  「和平與發展」、「改革開放」、「一國兩制」是一脈相承的理念,憑着國家今天的基礎,我們看到在○八年、○九年,國家和兩個特區是完全有能力抵禦金融海嘯。國家能開拓太空,也能派海軍到非洲打擊海盜。憑着過去六十年國家發展的堅實基礎,讓我們共同努力把香港特區建設得更美好,共同努力為國家進一步現代化作出更大的貢獻。

  最後,祝願你們的展覽會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2009年6月16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