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於元朗信義中學畢業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出席元朗信義中學金禧校慶感恩崇拜暨第四十一屆畢業典禮。以下為林瑞麟的致辭全文:

戴(浩輝)校監、陳(苑湫)校長、各位校董、老師、家長、同學、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今天有機會來到元朗信義中學與你們分享學校金禧慶典的歡樂,以及出席你們的畢業禮。

     我着實很喜歡參加畢業禮,因為可以有機會來學校禮堂,看看畫上羽毛球場界線的地板。這令我回想起在香港華仁中學讀書時,每天的小息、午膳時都趕往羽毛球場「霸位」,與同學們練球。當年我在Form 1練習了一年,終於在Form 2有機會代表學校參加校際比賽,當年的心情很是興奮。

     學校的禮堂又令我想起從前參加辯論隊,每次到其他學校參加比賽,置身在禮堂中就會進入備戰心態,心情也同樣比較興奮。

     學校禮堂亦令我想起當年參與學生會事務,要在校內、校外安排活動,提供一個訓練我們做事的平台,有助我們後來在政府或在社會工作時如何處理問題。

     校長,我今天並不是如你所說的客套話 ──以「領導人」的身份到來。我是以一位弟兄、僕人的身份,學主的樣式來到大家當中學習和分享。雖然今天我沒有帶洗腳的盤和毛巾,但這其實是我每天早上返工前做靈修時的心態,是神放我們在這個崗位上服侍神和我們的鄰居 ─ 就是各位。

     校長和監督,對於元朗信義中學歷來有這麼優異的成績,我感到很興奮。前幾天我去參觀過另一間中學,同是在屯門區的。那中學的校長告訴我,因為人口結構的轉變,年青一代的人口減少,所以他們每年收生都面對掙扎。但是,校長,你們的教會、老師等多年來共同努力,使你們在正在收縮的市場中,每年申請報讀的學生人數還不斷遞增,這說明你們多年來的努力卓有成效。

     另外,校監說多年來信義中學作育英才,為香港培育了很多人才。在台下我見到前任立法會議員狄志遠,在台上則有陳榮濂區議員。我因為在政府工作,所以比較熟識這兩位舊生,但我相信在過去的數十年,以及將來的數十年,信義中學仍會繼續為香港作育英才。

     今年是二○○九年,自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至今剛好是十二年。當年我擔任交接儀式統籌處處長,負責安排香港回歸典禮。合指一算,今天中七畢業的同學在一九九七年時剛升讀小二;今天中五畢業的同學則剛完成幼稚園課程。雖然當年大家年紀還小,但在過去十二年大家的成長過程中,香港所經歷的一切困難、逆境、順境,我相信大家仍然歷歷在目。

     政府在一九八四年至一九九七年期間作出安排,讓香港得以順利回歸,並確保之後繼續是一個繁榮、安定、自由、開放和尊重法治的社會。大家一定記得在你們成長期間,在一九九七年至二○○三年,香港經歷了一段比較艱難的日子,我們曾有亞洲金融風暴、禽流感和SARS。在那種情況下,香港的經濟下滑,失業率一度上升至百分之八點五,房地產和股票市場亦大幅下調超過一半。

     在二○○三年至二○○八年期間,香港的經濟重拾上升軌道,那五年的經濟情況比較好。但今年正值大家畢業時,我們又遇到金融海嘯。目前香港的失業率上攀至百分之五點三,而今年第一季的GDP則下調了百分之七點八,下調幅度較大。我們面對經常轉變的時局,應該用怎樣的心態去面對?我的建議很簡單:香港人是很有能力、很有朝氣,亦是很爭氣的。香港實在是福地,多年來我們都能逆境求存、轉危為機。

     貴校地處元朗區,令我想起通向深圳灣口岸的西部通路,在二○○七年啟用時,是首個採用「一地兩檢」清關的管制站。實施「一地兩檢」標誌着特區與內地的合作關係更趨密切。二○○八年共有一千二百萬人次進出深圳灣管制區;過關的車輛則有超過二百萬架次。我與大家分享這些統計數字,是要讓大家知道香港往往出現新的機遇。這些新的機遇來自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就是國家的改革開放。香港與內地於二○○三年七月簽署了《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那是我們在一九九○年訂立《基本法》時,沒有人會想到會發生的。CEPA得以簽訂是因為在回歸後,《基本法》容許香港可以繼續其世界貿易組織(世貿)成員的身份,而在回歸後數年,國家亦加入世貿成為成員。一個國家有兩個世貿成員,使我們可以與內地簽署自由貿易安排。就這樣在二○○三至○八年期間,有了CEPA、「個人遊」等安排,香港的經濟可以從谷底復蘇過來。我們於去年與內地簽署了《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補充協議五》(CEPA V),今年我們剛簽了CEPA補充協議六,這些安排有甚麼重要性呢?就是可以讓香港的專業服務及服務行業在內地,特別是廣東省「先行先試」。這包括醫生、律師、會計師等行業,所以各位同學在畢業後,如果考慮投身服務行業,將來在廣東「先行先試」的安排下,是會有機遇的。

     在今年一月,中央政府亦頒布了《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名稱雖然長,但它的精神很簡單。我於一九七八年在港大畢業,從那時到現在,國家已經歷改革開放三十年,而沿海地區包括廣東、長三角、珠三角等,已基本上完成工業化過程。這些地區在下一階段,最重要是發展甚麼呢?就是服務行業。香港的強項就正正是服務行業。

     所以神是很祝福香港的,每當我們有困難,就會有一番新的天地展現在眼前。如果我們可以充分利用這些新安排,包括《規劃綱要》、CEPA在廣東「先行先試」,香港現時很着重的服務行業就會從只有七百萬人的香港市場逐步擴濶至珠三角高達五千萬人的市場。

     我特別向大家講講我所負責的這些內地事務的政策,是因為我想鼓勵今日畢業的同學,雖然香港眼前有些困難,但我們必須站得高些、看得遠些。正如校長所說:我們要有夢想。每個人畢業都會有一個夢想:完成中五、中七,繼續升學應選修甚麼?出來社會又做甚麼工作?但是我很希望大家在談夢想的時候,亦不要遺忘信義中學的老師和教牧們多年來與大家分享關於《聖經》中的訊息。

     今日我特別有幾個《聖經》中的訊息與大家思量一下。在《舊約》《聖經》裏有位阿伯拉罕,他年老時生了一個兒子,他唯一的兒子。神給他一個試煉,要求他把兒子向祂奉獻為燔祭。阿伯拉罕信服神,他把兒子和一些柴枝背上山,但當他剛拿起刀準備將兒子獻祭時,有天使阻止了他,阿伯拉罕舉目觀看,忽然有一頭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阿伯拉罕便取了公羊,代替他的兒子獻為燔祭。阿伯拉罕給那地方取名為「耶和華以勒」,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的意思。

     今日畢業,大家望向前景,可能會覺得有點迷惘。但是舉目觀看,耶和華必然會有預備。我們無論升學或將來工作,前路多是未能預見、未能預定、未能看透。我們面對困難和挑戰,往往會最自然的心態就是盡量把它想通。但《聖經》也提醒我們,《箴言書》這樣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我每天上班要處理很多大小事務,很多時有些事我會想不通,例如有時立法會的黨派採取不相同的立場,有些要求我行「左」,有些要求我行「右」,那我該怎麼辦呢?單靠拉票,又未必每次都拉得足夠。所以當我有想不通的問題時,我便會把檔案放在一旁,把案頭的《聖經》翻一翻,看看《聖經》,定一定神,進行禱告,然後就會有微小的聲音在我的心裏,告訴我應當行「左」抑或行「右」。

     校長,我相信信義中學的老師多年來都悉心教導各位同學,一如《箴言書》所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到老也不偏離。」我在教導兩位女兒也是用同樣的心態。作為父母,我與太太的心態就是努力把女兒們當學的、當想的道理盡量授予她們。但我們不可以掌握她們的心,唯有神能夠掌握她們的心。她們多思量《聖經》的章節,將這些章節存放於心中,那麼她們在人生路上,就不會偏離神的教導。

     我還想跟大家分享一個經歷。我在一九七八年畢業,當時很想往外國深造。在七十年代的香港,來自環境普通的的家庭的子女要到外國深造是很艱難的,讀一兩年書動輒要十多二十萬港元。當年我與我的女朋友 ─ 即現在我的太太 ─ 那時我還未結婚,我們經常思想一段章節,《雅各書》是這樣說的:「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着,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經過在畢業前大約一年的禱告,我之後加入了政府成為政務主任;再過了一年,政府亦派我前往牛津讀書一年,而在起行之前我結婚了。我與太太最終真的有機會去到那地方,「作這事、作那事。」

     我不知道各位同學有些甚麼夢想,也不知道大家希望畢業後怎樣升學,大家希望投身的行業可能不盡相同,但有一個最後的信息,我想與大家談談:我們每個人都會有「夢想」,但是到頭來,人生匆匆幾十個寒暑,最重要的夢想是甚麼?《聖經》說:「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在那裏。」我們在世為人,為着要養妻活兒、為口奔馳,我們要努力工作,亦要賺錢回家,這是我們責任的一部分。但是,出來做事之後,我們的心要清,要記得《聖經》的教導:「清心的人有福了,財寶在哪裏,心也在那裏。」

     最後,在《舊約》,阿伯拉罕舉目觀看,他看見了山羊;但我們《新約》年代的人,如福音書所講,應該:「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發白了,可以收割了」。我不知道在座有多少位同學有一天可以像監督和牧師那樣,全職侍奉教會、侍奉弟兄姊妹。但不論我們是已經有這個心,抑或準備職場來侍奉,我們每位信主的人都要舉目向田觀看,去為主收這些莊稼。

     對於已經信了主的同學,我今日有這個提醒。對於未信主的同學,我的提醒很簡單:你有幸在信義中學接受教育,要緊記校長和老師的教導,將來在人生路上如果有任何困難,就要想起師長們和你分享《聖經》中的信息。屆時,要找回這些信息,找回這些道理,人生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永遠要有夢想。多謝大家。

二○○九年五月二十九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