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四川重建工作一周年-回顧、總結、前瞻」致辭(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十二日)為由工程界社促會、512年青工程師大聯盟、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系和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合辦的「四川重建工作一周年-回顧、總結、前瞻」簡報會主禮。以下為林瑞麟在簡報會上演辭的重點:

何鍾泰議員、楊耀忠會長、李鳳琼秘書長、霍偉棟博士、袁海球博士,各位朋友:

  今天是四川汶川地震的一周年紀念日。一年前的今天,四川汶川發生了八級特大地震,四川省受災面積達二十五萬平方公里,遇難人數接近七萬人,超過二千九百萬人受災。本着「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香港特區參與了地震災區重建的工作。在香港各界的支持下,立法會分別在去年七月和本年二月撥款共六十億港元,推進特區的援建工作。

  特區首、次階段援建的援建項目共一百二十二個,涵蓋範圍包括教育、醫療康復、社會福利設施,以及與臥龍自然保護區有關的項目,總估算約五十八億港元。此外,為了貫徹「政府牽頭,全民參與」的原則,凝聚社會各界的力量,基金亦接受香港非政府機構申請資助,進行協助四川重建的工作。到目前為止,信託基金共批出了十三項申請,涉及的資助總額超過九千七百萬港元。獲資助項目涵蓋教育、醫療、肢體及心理康復、培訓計劃等範疇,既有硬件的建設,也有香港非政府機構擅長的軟件服務。我們預計短期內將會審批新一輪的非政府機構項目。

  香港的專業業界一直積極參與重建的工作。例如,工程界社促會聯同512年青工程師大聯盟,以及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分別通過香港特區援建基金的安排,參與德陽市袁家小學和永峰小學的重建項目。除了在硬件的興建提供專業意見,有關機構還十分着重教育設備和軟件的配套。

  通過援建的工作和香港專業界別的參與,川港兩地的關係變得更加緊密。我們亦同時能夠將香港累積了的一些專業經驗和技術,與川方分享。我相信這方面的交流對四川日後的發展和建設都有正面的作用。

  很高興在512的一周年,看到香港各界對災區重建工作仍然非常關注和支持。特區政府會繼續貫徹「政府牽頭、全民參與」的精神,推進香港特區的重建工作。

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