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香港特區政府駐成都辦主任在「5.12汶川地震周年紀念暨災後重建國際學術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陸仿真今日(五月十一日)在四川成都舉行的「『凝聚社會力量 共創美好四川』5.12汶川地震周年紀念暨災後重建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謝和平校長、尊敬的阮曾媛琪校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地震已經過去一年了,在這一年裏面我的體驗特別多。我在這一年裏面體驗到四川人們堅毅不拔的精神,更感受到他們無限的愛心,現在又看見他們在重建的基礎上站起來了。

  我們的辦事處是在鹽市口一棟38層樓高的樓房上面,當地震發生的時候我們感受到它的威力。地震期間,香港有受重傷的人,也有失蹤的人,我們要感謝四川人們替我們搶救了香港人的命,也替我們找回失蹤的香港人。

  我還記得5·12的晚上,我在醫院裏面,有一個香港人在青城山受了很重的傷,醫生說如果不馬上做手術她就命危了。那天晚上你們救了她的命,我們很感謝。那天晚上,我在醫院裏面的手術室外面等的時候,也聽見有一個醫生跟護士講,說這麽多的傷員你讓我先救誰啊?這已經是凌晨以後的事情了。

  第二天早上,我就馬上跟我們香港的上司匯報。他問我們這邊需要什麽,我就告訴他除了要資源以外,更需要專業的人過來幫忙。我們跟着就派了消防的隊伍來幫忙,搜救;還有醫療人員在華西醫院工作,有幫忙了消毒的,防疫的工作,也有派了飛行服務隊過來幫做搜救的工作。

  跟着就是要開始重建的工作了,我們香港政府從立法會得到了60個億的港幣的撥款來支援這邊重建的工作。在重建的項目當中,有一些是比較顯著的,比如說是省道303,從映秀到臥龍的一部分,還有就是臥龍的重建策劃。有一個是川港康復中心,也有一些是醫院、福利院的建設。我們重建援助的目標不僅是把硬體帶過來,我們還是把我們的軟件都帶過來,我們專業的設施,我們的研究,我們的專長都帶過來這邊做援助。

  除了政府撥款的一些工作以外,我們香港的一些非政府的機構,還有很多民間自願的團體都來四川做了很多救援重建的工作。理工大學是其中一個很顯著的例子,他們做了不單是一些援救工作,還有來了做幫助重建,培訓一些心理康復,肢體康復,還有進一步要做的是經濟的重建工作。還有很多無數的其他的機構,我在這裏不一一的講出來了。

  在今天這個論壇的時間,在這裏恭賀四川大學和理工大學,祝願這個論壇圓滿成功。我們香港人都希望在四川救災、重建的工作上面多出一點力。現在我們更可以和你們一起見證四川人從災後再崛起來。

  謝謝你們。

2009年5月11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