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惠州春茗致辭全文 (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晚(三月二十五日)出席二○○九年惠州春茗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周(俊明)主任、黃(業斌)書記、李(汝求)市長、譚耀宗榮譽會長、
各位議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亦很榮幸參加這個晚會。較早前我曾到訪惠州,看過你們的西湖,我覺得完全不亞於杭州的西湖。剛才聽到書記說,過去兩年惠州西湖的水質更進一步提升,這就像你們的經濟一樣,我相信都是大家同心協力,繼續於惠州投資及建設的成果。

 多年來,港資企業在惠州投資的總額超過八億美元,超過市內的外來投資一半以上。在座多位企業家、工業家都盡心盡力發展惠州,在此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對你們多年來的心血,表示尊敬和謝意。

 今日我希望在這裏與大家分享三點。談到大家的投資,自一九七八年改革開放和「四個現代化」開始,過去三十年來,我們親眼目睹、親手推動珠三角和廣東省的工業化。國家改革開放得到今天的成果,我們的國際地位得到提升,其中部份是由於大家多年以來的努力。時至今天,這一年已是國慶第六十週年,我們要在過去三十年的基礎上,充份利用中央政府對港澳繼續於廣東省內發展的支持,為未來的二十年、三十年開創新一輪的工業發展。

 去年和今年初發生了兩件重要的事:去年,汪洋書記與行政長官曾蔭權共同向中央提建議,爭取到中央與我們簽訂《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的第五份補充協議,這是香港首次可以在內地推動我們的專業服務及服務行業,於廣東省「先行先試」。今年初,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表了《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這綱領文件。以上兩套新的政策文件,給予我們很多和很重要的新的發展機遇。過去三十年,廣東省已基本完成工業化,下一個層次就是香港、廣東和澳門共同推動把廣東省與港澳兩個特區打造成為國際級的大都會。同時,香港要在擁有幾千萬人口的廣東省開拓專業和就業市場。這完全符合國家改革開放三十年,以及下一階段國家發展的整體目標。

 第二點我要說的是,自從我們承接了今年一月八日發表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特區政府非常積極推動。我們在兩星期內已經與廣東省政府召開工作會議,而在二月十九日已在香港召開粵港澳三邊會議。在北京兩會期間,曾特首與汪洋書記於三月三日會晤,大家已有共識,粵港兩家要做框架協議以落實《綱要》;也要聯同澳門進行兩個專項規劃:一個是關於基建發展的,另一個是在三地共同開創「優質生活圈」。我們希望在完成這三份文件後向中央提出,然後進一步取得政策,使粵港澳三家可以努力推動。

 市長、書記,其實「優質生活圈」非常符合你們惠州的發展。剛才李市長已詳盡介紹過如何逐步提升市內的生活。至於香港企業懂得做的、有經驗做的項目,我們在你們市內從事的有關電子生產、資訊科技、石化、你們所推動的工業等,這所有一切,香港在未來的歲月是可以進一步參與和提升的。

 第三點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金融海嘯當然對每一家企業、對香港、對廣東,以至對惠州市,都造成一定的挑戰。在約十年前我們各層政府,每家企業也曾經歷過亞洲金融風暴,所以到了今天我們處理金融海嘯,內地和香港的銀行基本上是健全的,我們沒有太多負資產。政府、企業與香港金融界都有足夠儲備應付這次海嘯。我要藉此機會多謝書記和市長支持港資企業,稅能減、能退、能免,你們都願意做。我亦知悉你們成立了三千萬元的信用擔保基金,以支持港資企業。

 總結一句,香港是福地,有危亦有機。多年來我們已不知面對過、見證過多少次風浪,我相信今次金融海嘯,配合以中央已批准的《綱要》,其實為我們帶來了很重要和很大的新的機遇。大家在一同「瘦身」後,齊心上路,開創明天。多謝大家。

二○○九年三月二十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