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演辭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七日)在政府總部出席公布委任非政府機構開辦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儀式。以下為他的演辭全文:

  各位機構代表及傳媒朋友,大家好。今天很高興在這裏與大家聚首一堂,特別向大家介紹成立少數族裔支援服務中心的進展。

  香港是個亞洲國際大都會,在我們七百萬的人口當中,百分之五是少數族裔人士,而這百分之五完完全全是香港市民,是香港社會的一部分,所以我們應該好好地服務他們,令他們成為香港社會的一分子。

  在過去多年,《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一直保障少數族裔人士的權益。去年七月我們更訂立了《種族歧視條例》,進一步給予他們法律上的保障。我們計劃在今年年中全面實施這一條新條例。

  香港的少數族裔人士,並不是每一位都懂得說中文或英文。為了增加他們融入社會的機會,我們去年提出一項新政策,就是成立四個支援中心,一方面可以向少數族裔人士提供全面的服務,另一方面,亦可以在香港、九龍、新界不同的地區安排更多語言課程和社區活動,幫助他們融入社會。

  在財政撥備方面,我們預留了一千六百萬元作為四個中心每年的運作費用,而今年特別預留了八百萬元以開辦這四個中心。為着可以招集社會上的人才和資源,我們透過四個非政府機構成立這些中心。我很高興宣布我們邀請了四個參與機構出席今天的儀式,包括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基督教勵行會、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和元朗大會堂管理委員會有限公司。電話傳譯服務會由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提供,其他三個中心亦會服務少數族裔人士。

  香港回歸已經超過十年,在過去十年香港內部有大大小小的問題需要處理。既然已經回歸十年,我們就要好好地進一步努力,協助少數族裔人士融入香港社會,支持他們在社會上作進一步的貢獻。

(請同時參閱英文演辭。)

2009年4月7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