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出席上海世博會香港地區票務銷售啟動儀式致辭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今日(四月二日)下午出席「中國二○一○年上海世博會香港地區門票銷售啟動儀式」。以下為羅智光在啟動儀式上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陳(先進)局長,周(來衛)總經理,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

  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陳局長和各位領導,從上海遠道而來參與今天的典禮;也感謝各位嘉賓在百忙之中,抽空出席這個票務啟動儀式。大家對明年在上海舉辦的世界博覽會,以及香港特區參展的各項活動的支持,對我們來說,是莫大的鼓勵。在此,我再次感謝各位。

  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覽會,對國家、對香港、對上海,都有着重大的意義。明年的世博會是國家繼二○○八年北京奥運會後舉辧的再一項國際盛事,香港特區政府高度重視這項盛事。參與上海世博會,既可讓我們在國際舞台上,展示香港的特色和各項優勢,推廣我們的商機,也有助提升香港特區的形象、加強我們和內地的經濟聯繫。參博的過程中,我們和上海世博局在不同層面和活動上,都保持緊密的聯繫和協調,充份發揮我們「滬港一家」的精神。

  香港特區參與世博會的工作,主要包括四方面:

  第一,我們會在中國館區內興建一座「香港館」,以「無限城市 - 香港」為主題,介紹香港的特色,並突顯香港與內地和世界各地的緊密連繫;

  第二,我們將以「智能卡、智能城市、智能生活」為主題,參與上海世博「城市最佳實踐區」展覽,展示我們如何透過智能卡的廣泛使用,以現代科技提高生活效率和質素,並將香港建構成可持續發展的模範城市;

  第三,我們會在世博會期間,舉辦多項不同類型的推廣活動及文化演藝節目,向參觀者介紹香港優質城市生活、多元文化和在創意產業各方面的成就;

  第四,我們會配合「二○一○網上世博會」的開發,在互聯網建立一個體驗型的模擬展館,宣傳和推介「香港館」及「城市最佳實踐區」的展覽內容,並提供一個互動平台,令瀏覽者有身歷其境的體驗,並提高他們實地參觀世博會的意欲。

  今天的票務啓動儀式,標誌了世博籌辧工作進入關鍵階段,亦象徵着香港和二○一○年上海世博會更加接近。

  在未來一年,我們會陸續籌辦不同的推廣活動,宣傳有關訊息,提高香港市民對我們參與上海世博會的認識和興趣。

  今天距離上海世博會開幕只有三百九十四天,我們熱切期盼這日子的來臨。也希望各位嘉賓和香港廣大市民,明年世博會期間,踴躍到上海參觀世博,分享香港館和香港特區各方面的成就。

  多謝各位!

2009年4月2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