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致辭(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一日)出席「二○○九年河北省(香港)投資貿易洽談會」開幕式並致辭。以下是他的演辭重點:

尊敬的胡(春華)省長、黃(蘭發)主任、楊(子剛)特派員、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晚上河北省人民政府在香港舉辦的「二○○九年河北省(香港)投資貿易洽談會」的開幕式。

  河北省在中國的政治、歷史和文化發展上,地位非常重要。早在五千多年前,中華民族的黃帝、炎帝在現今的河北省的征戰和融合,都記載在中華文明史的早期章節。而在近代約六十年前,「中共第七屆二中全會」在西柏坡舉行,河北省從此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重要地標,每年吸引不少各地老百姓前來參觀。

  今年,國家改革開放進入第三十一年,河北省在前進的道路上,經濟高速發展。河北省在華北腹地,環抱首都北京,東臨渤海,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加上全省的天然資源非常豐富,是國家的農業大省和重要的經濟重地,有不少具實力的民營企業。

  河北省與香港雖然非比鄰,但冀港之間的經貿合作卻十分緊密。河北省早自一九九○年已經開始在香港舉辦經貿洽談活動,舉辦了接近二十屆。另一方面,香港特區政府在河北省也舉辦了多次大型的經貿推廣和展覽活動,與河北省政府一直保持著良好的合作和聯繫。在產業結構的層面,河北省與香港兩地有着高度的互補性。港商多年來積極參與河北省的經濟發展,是河北省最大的外來投資者,佔全省累計外商直接投資的百分之三十八。而近年來,河北省的企業也開始利用香港國際貿易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及在商貿、會計、物流和會展等領域的專業知識和國際經驗,加快「走出去」的步伐,跟海外市場接軌。截至二○○八年年底,共有十八家河北企業到香港投資,總投資額超過1.3億美元。而截至二○○八年年底,河北省共有七家企業在香港的股票市場上市。自二○○四年展開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的多項開放措施,更為彼此創造更多商機,令河北省和香港兩地經貿往來更加活躍。

  我預期二○○九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情況下,各國都受到金融海嘯的衝擊。面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經濟環境,中央政府採取了大規模的措施,以最大力度推動經濟。香港特區政府也採取了一系列的「穩金融、撐企業、保就業」的措施,並積極發掘新機遇,以繼續推動香港經濟的持續發展。據我瞭解,河北省也推出多項重要經濟舉措,繼續推進傳統服務業的優化升級、培育現代服務業和加快對外開放的步伐。作為河北省的最大外來投資者,香港企業和專業服務將會一如既往,積極參與河北省的發展。我非常期望,更多的河北省企業可以憑藉本身的資源和實力,與香港企業在市場資訊、經營網絡、行銷創意、企業管治等專業服務領域通力合作,並利用香港作為他們投資、融資的平台,擴大它們的業務範圍,共同開拓更大的市場。

  「河北省(香港)投資貿易洽談會」再次在港舉行,搭起聯繫河北與香港企業的橋樑,協助業界掌握最新經濟發展情況和尋找商機,共同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在此,我祝願「二○○九年河北省(香港)投資貿易洽談會」圓滿成功。

2009年4月1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