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西九新動力」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九日)下午出席「西九新動力」第二屆執委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Priscilla(梁美芬)、林武部長、Raymond(何鍾泰)、各位嘉賓、各位「西九新動力」的朋友:

  大家好。大家為「西九新動力」的啟航禮已經籌備了好幾個月,現在終於面世。我在我的工作當中,會接觸很多不同的參政和議政團體,我深深感受到在香港要推動參政、議政和參選,動力是很重要的,對嗎?在短短一年間,你們已經把「西九新動力」的氣勢、組織和服務安排得非常好。

  我認為參政和議政的工作,有三方面是很重要的。第一,要扎根社區;第二,要匯聚人才;第三,要服務市民。美芬,在這三方面,我看你們「西九新動力」都能做到。除了在社會上各行各業都爭取到支持外,亦已有十多位區議員參加了「西九新動力」,所以在扎根社區方面,你們已建立了相當的基礎。

  至於匯聚人才方面,在座有很多位都是專業人士,是各行各業頂尖兒的人才,以致你們得以為市民提供各方面的服務。曾經有一位資深的從政人士告訴我,他說:「居民的小事,就是從政者的大事」。看過你們剛才的介紹短片,我知道你們在一年內已經進行了好幾十項工作,包括醫療、法律服務、城市規劃方面,亦有防治鼠患。

  美芬,你在參選、參政之前服務市民,可能沒意想到推動社區服務,有時是會有意外收獲的。「鼠王芬」這個諢號未必是你自己原先的選擇,但當年我在英國代表香港政府辦事時,曾有一位國會議員告訴我: “Any publicity is good publicity”,有個「嘜頭」便是「正斗貨」。所以在服務當中,你可能在誤打誤撞之下為自己闖出了名堂。我希望今後美芬你不單為「西九新動力」闖出名堂,更能為香港的政壇開創一些新的空間。

  今年稍後我們要為二○一二年的政改進行公眾諮詢,希望能夠在二○一二年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選舉開創一些新的空間,亦希望能為在二○一七和二○二○年落實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普選奠下更廣闊的基礎。我們需要仔細考慮的其中一環是如何可以擴闊參政空間,例如增加立法會的議席。就此我希望大家在今年稍後可以多些關心這個議題,多些為我們提意見,共同開創香港參政的新天地。

  多謝大家。

2009年3月29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