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致辭全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女士:

  我會向各位議員介紹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二○○九至一○年度的預算開支和來年的工作重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預算開支
─────────────

  在二○○九至一○年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獲分配四億六千五百二十萬元,較二○○八至○九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約百分之三十六。

  預算的增幅,主要是為以下的項目提供撥款:

(一)處理與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覽會有關的事宜;

(二)為四個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的開設及運作提供撥款;

(三)加強與台灣的交流;

(四)加強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的執法工作;及

(五)就全面實施《種族歧視條例》為平等機會委員會預留資源。

  我們為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覽會及四個少數族裔支援服務中心提供的撥款超過一億元,已佔去大部分新增的資源。

內地事務
────

  在二○○八至○九年度,我們積極推動內地事務的工作,並取得實質進展。

粵港合作
────

  在粵港合作方面,今年一月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公布了《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綱要》)後,我們隨即與廣東省跟進落實《綱要》的工作,並就進一步深化粵港合作達成共識。

  來年,我們會繼續與廣東省共同推進實施《綱要》,包括共同編制區域合作專項規劃和制訂「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為粵港澳三地開拓新的發展空間。

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
────────────

  在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方面,立法會通過了撥款六十億元推展災區重建的首兩階段工作,包括超過一百二十個學校、醫療康復及基建等項目,以及由香港非政府機構參與的項目。

  我們會繼續推展重建的工作,包括與四川省相關部門緊密聯繫和跟進工程進展,處理相關的跨部門統籌和聯絡工作和非政府機構向援建基金提出的資助申請。

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覽會
────────────

  明年五月開幕的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覽會,特區政府將積極參與,包括興建獨立的「香港館」、參與「城市最佳實踐區」專題展覽和在世博期間舉辦連串的文化演藝及推廣活動。我們會繼續進行各項籌備工作。

  香港參與世博的開支,預計總額約為三億四千六百萬元,其中約一億四千五百萬元為香港館基本工程項目開支,餘下二億一百萬元主要為香港館、城市最佳實踐區展覽及其他參展活動的開支。

駐內地辦事處
──────

  在二○○九至一○年度,我們預計四個駐內地辦事處的開支為一億二千一百萬元,較去年的修訂預算增加約百分之五。各駐內地辦事處會繼續加強與內地省市政府和當地團體的聯繫,積極推進在聯絡、經濟貿易和投資推廣的工作。

涉台事務
────

  隨着兩岸關係不斷提升,特區的涉台政策亦積極配合這個發展。過去一年,我們推行了多項促進港台交流和經貿合作的措施,包括貿易發展局在台北開設了辦事處。

  就二○○九至一○年度的工作,我希望特別提出幾點:

(一)我們將增撥資源促進港台交流,並已預留四百萬元,包括贊助民間團體舉辦的論壇和其他活動,促進兩岸四地人士的相互認識和了解。

(二)我們亦會推動「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早日成立,促進港台兩地民間商貿合作的關係。

(三)我們會主動邀請台灣各界人士訪港,介紹香港的發展和「一國兩制」在特區落實的情況。

(四)我們亦會加強與台灣的官方交流與互動。我們與台中市市長已達成共識,於四月十五日在香港舉辦首次「香港-台灣城市交流論壇」,圍繞香港和台中市之間的旅遊及商貿兩大議題進行討論。

政制發展
────

  雖然有關二○一二年選舉安排的公眾諮詢由今年上半年稍為押後至第四季,但現階段我們仍需繼續就公眾諮詢作準備。特區政府會在今屆任期內處理好二○一二年兩個選舉辦法的目標並無改變。

推廣《基本法》
───────

  有關推廣《基本法》,在二○○九至一○年度,我們預留了一千六百萬元撥款。加上其他部門的資源,我們在這方面的預算開支合共約二千萬元。

個人權利
────

《種族歧視條例》及向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支援服務
──────────────────────

  在人權方面的工作,我們會繼續促進公眾對平等機會和人權的認識和尊重。我們亦會支持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的工作。我們正推動在今年年中左右全面實施《種族歧視條例》。平機會亦會同時推出僱傭實務守則。

  另一方面,我們正在落實安排,透過合適的非政府機構在不同地區成立四個支援服務中心,向少數族裔人士提供電話傳譯服務,及安排其他活動包括語言訓練班等。預計這些中心會在今年年中陸續投入服務。

  隨着《種族歧視條例》的全面實施,平機會負責這方面的執行工作是會提升的。政府建議撥款七千六百一十萬元予平機會,並另外預留一筆約四百萬元的撥備,作為全面實施《條例》後可動用的額外資源。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
──────────

  在二○○八至○九年度,我們向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增撥了六百六十萬元,與二○○七至○八年度修訂預算比較,增幅達百分之十九。

  在二○○九至一○年度,我們會繼續向公署增撥資源,撥款四千四百五十萬元,較去年的修訂預算增加約百分之四,以加強公署的執法人手,以及在資訊科技方面的專業支援。故此,在兩年內,我們為公署已增撥了百分之二十三的新資源。

其他
──

國慶六十周年
──────

  今年是建國六十周年,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中已預留撥款籌辦慶祝活動。本局及駐內地辦事處會配合中央政府,參與和籌辦在內地舉行的慶祝活動。

選舉事務處
─────

  由於二○○九至一○年度並非選舉年,因此選舉事務處的撥款由二○○八至○九年度的修訂預算約三億二千八百萬元,減至約七千八百萬元,維持部門的基本開支,主要是作員工薪酬、進行選民登記及更新選民登記冊,以及預留作舉辦補選之用。

  主席,我的介紹完畢,我樂意解答議員其他有關上述預算開支的問題。

2009年3月24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