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於香港青年會新春團拜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饒(桂珠)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這是我第二次獲得香港青年會的邀請到這裡來,上次來是在你們出發到台灣訪問前,已經是大半年前的事了。你們那次訪問非常成功,也為我們在二○○八年之內推動香港與台灣之間的交流奠下一點基礎。大家對提升兩岸關係和加強兩岸之間的聯繫那麼關心,我趁這個機會給你們提一提在過去幾天發生的三件事。

 第一件就是在星期四,特區政府由我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代表,接待了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他來香港參加研討會。我特別跟大家提起這次訪問,特別在二○○八年內海基、海協兩會經過多年來的努力,把「三通」落實。這是在一九七九年才提出來的構想,是三十年來的夢想,最終在去年實現。特區政府是完全支持「三通」這個夢的,雖然「三通」的落實對香港的轉口貿易,還有我們的航運業會有點影響,但是我們認為只要兩岸的關係提升,區內的經濟取得發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也會相對提升。兩岸的企業在成功之後,總有一天會來香港的股票市場上市,所以我們承接二○○八年所做的工作,在二○○九年我們還是大力地推動港台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在四月份,我們準備由香港跟台中市共同牽頭推動「香港-台灣城市交流論壇」。我們從台中市開始,將來也推動到其他的城市。這是第一件事。

  第二件事就是,也是在星期四,我們在香港舉辦粵港澳三方的會議(「實施《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二○○八-二○二○年)》研討會」)。這是因為在今年一月八日中央發表了《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二○○八-二○二○年)》(《規劃綱要》)。這份文件的發表,代表着自從一九七八年國家改革開放三十年以來,已經建立了非常廣泛的基礎。在過去三十年,香港有幸參與國家的改革與開放,在廣東省以至其他省份,香港的企業和專業人員做了大量的工作,內地的工業化已經基本完成。《規劃綱要》是重要事項,在於香港已經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本地生產總值(GDP)是由專業服務和其他服務行業組成,我們今後在按照《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按照《規劃綱要》的框架,在內地做另外一番貢獻、功業,讓香港這個七百萬人的市場能夠擴闊到內地大珠三角內的五千萬人口的市場,提供我們在金融和其他方面的服務。這是按照CEPA V的概念在廣東省「先行先試」,所以今後你們香港青年會的成員,無論你們在從事那個行業,你們都有機會為國家、為香港作進一步的貢獻。

  第三件事,特區政府昨天向立法會提出撥款申請,進一步提升我們在四川省內參與援建的工作。我們去年年中向立法會成功申請了二十億港元,昨天進一步申請四十億港元。現在我們有足夠的資源來參與援建超過一百二十個項目,當中內容非常豐富,有學校、有醫療機構、有社會服務、有公路,也有全面參與卧龍熊貓保護區的重建。

  你們香港青年會的成員,還有香港廣泛的青年界別。

 特區政府非常歡迎你們香港青年會的成員,還有香港廣泛的青年界別參與四川重建工作。我們預留了部分資源,容許香港的非政府機構(NGOs)申請撥款、提出項目,你們只要在四川省內找到伙伴機構就成了。

  趁今天新年期間向大家介紹一下我們有關兩岸三地,還有珠三角和四川省內各方面的事務,讓大家掌握一下,希望在未來的日子中能進一步得到大家的支持,共同拓展香港參與內地、兩岸關係各方面的工作。我祝願大家在牛年大順、新年進步。謝謝。

二○○九年二月二十一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