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致辭全文(二)(只有中文)

  以下為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三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積極推動《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配套政策」議案辯論時的總結致辭全文:

主席:

  我感謝多位議員對推進實施《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下稱《綱要》)所發表的寶貴意見。

  這份由中央發表的《綱要》,標誌着一個重要里程碑。自一九七八年改革開放、「四個現代化」開始,香港已充分參與了廣東省、珠三角和其他省份的工業化和現代化。《綱要》的發表為特區帶來了種種新的機遇。特區政府會抓緊這些機遇,積極跟中央和廣東省政府訂定新政策和措施,方便和鼓勵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到廣東省發展業務。

  剛才有幾位議員都分別提到金融海嘯和全球經濟轉差的課題。的確,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外部需求疲弱對我們實體經濟的影響逐漸浮現。要減低環球經濟體的衰退對我們的衝擊,我們需要尋找新的發展方向;而《綱要》的推出正好為香港與廣東經濟的進一步融合提供新契機。正如剛才劉江華議員提到,香港與珠三角傳統的「前店後廠」的合作模式需要更新,珠三角的產業轉型升級亦對香港的服務業提出了新要求,拓展珠三角龐大的內需市場將成為我們經濟發展的新動力。特區政府會積極為兩地提供平台,推動兩地經濟的可持續增長。正如剛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所強調,我們要發展高增值的經濟活動、拓展經濟領域,並促進科技、創意及綠色經濟的發展,擴闊香港的經濟基礎。

  剛才何秀蘭議員及何俊仁議員都分別提到《綱要》草擬的原則,包括「一國兩制」的原則。我要在此指出,《綱要》的草擬方式是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的原則。正如在《綱要》的前言所述,《綱要》的規劃範圍是以廣東省九市為主體,幅射泛珠三角地區的區域,並把與港澳緊密合作的相關內容納入規劃。換言之,這是在規劃的內容中,着重在廣東省的九市及泛珠三角的地區內如何與港澳地區加強緊密合作。而在相關的篇幅中,亦有不少的內容提及如何推進與港澳之間更緊密的合作。譬如剛才陳茂波議員亦已指出,共有四大重點,包括推進重大基礎設施對接、加強產業合作、「共建優質生活圈」及創新合作方式等。

  主席,現在我想就其他議員所發表的意見作進一步的回應及補充。

I. 基礎設施
======

港珠澳大橋和相關接駁基建工程
──────────────

  首先是基礎設施方面。黄定光議員在原議案中提到港珠澳大橋和相關接駁基建工程的問題,方剛議員亦有觸及這個課題。港珠澳大橋將會大大提高香港及珠三角西岸的連接性,對促進兩地的關係,無論是經濟、貿易或旅遊等方面,將會有極大的幫助。至於港珠澳大橋的香港境內工程包括香港口岸和香港接線兩個項目。這些工程的公眾參與及環評工作現正進行中。我們會力爭兩項工程與大橋主橋同步完成。

  現時,香港口岸的建議選址位於香港國際機場以東。配合屯門西繞道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它們將組成貫通香港、珠海、澳門和深圳的策略性道路網絡。此外,加上機場和東涌的設施,大嶼山的發展概念計劃和其他已規劃的發展,以及港珠澳大橋和機場帶來的旅客,將可發揮「橋頭經濟」的作用。

  另一方面,方剛議員提到關於粵港雙方放寬過境車輛管制的問題。主席,在此我想補充粵港雙方已原則上同意在循序漸進的情況下放寬過境車輛的管制,特別讓一些未符合常規配額申請資格的私家車主,在現行制度外申請一次性的特別配額過境。雙方已成立專家小組跟進實施細節,並希望能盡快在深圳灣口岸推行試驗計劃。相信該試驗計劃會為在港珠澳大橋全面實施有關建議作好準備。

粵港兩地的機場交通接駁
───────────

  至於粵港兩地的機場交通接駁,目前香港國際機場設有跨境渡輪服務航線連接六個珠三角口岸,及旅遊車和轎車接駁服務到九十個珠三角城鎮。香港機場管理局會繼續尋求加強香港國際機場與廣東省珠三角地區的聯繫,實現優勢互補。

  此外,由港深兩地政府成立的港深機場合作聯合專責小組,已在二○○○八年大致上完成港深機場軌道聯絡線的前期研究,確立了聯絡線在技術上是可行的。我們現正就部份關鍵的課題進行深入研究。我們會繼續與深圳市人民政府協調,希望盡快有結果。

港口發展
────

  在港口發展方面,香港與珠三角港口服務同一貨源腹地,兩地港口發展優勢互補,將有助鞏固香港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因此,我們歡迎香港和珠三角地區內港口協調發展,大家有清晰明確的定位和分工,準確估計區內的整體需求,以免造成供過於求和資源重疊。

II. 產業合作
======

  主席,第二方面是產業合作,包括金融服務、旅遊、創新科技業、會展業、文化創意產業和CEPA(即《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

金融服務
----

  在金融服務方面,黄定光議員在原議案中提到「粵港股市直通車」。我想指出,本港股市市場並沒有限制資金流通,全球投資者均可自由進出。其中,香港交易所北京代表處更設有專人負責華南地區上市推廣,為區內企業及有意上市的公司提供資訊和服務,並積極介紹香港證券市場的最新發展。而成立「粵港金融合作專責小組」是個重要的里程碑,標誌着粵港雙方肯定過往就探索金融合作方面的努力及成果,並且願意進入一個更緊密及常設的金融合作機制。我們亦會致力發展內地,包括廣東省及香港兩個金融體系的「互助」、「互補」及「互動」的關係。粵港的金融合作的理念是本着「三互」的精神,支援廣東省落實國家發改委剛公布的《綱要》。《綱要》支援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並加強廣東及港澳金融業的金融合作和發展。香港與廣東省在金融方面,是的確有很大的合作空間,我們相信兩地加強合作是可以創造共贏的局面。專責小組將會在近期內選取及推進一些合作項目,長遠目標是使珠三角的金融資源突破體制及機制的障礙。自由流動,為區域經濟提供強大的金融支持。

旅遊業
───

  主席,在旅遊方面,粵港澳一直是緊密的旅遊合作夥伴,粵港、港澳及港深已分別設立定期旅遊交流機制。我們會繼續加強與廣東和澳門的合作,開拓更多「一程多站」旅遊路線,互補優勢,以提升整個區域的旅遊吸引力。

  在二月十九日的粵港澳共同推進實施《綱要》的聯絡協調會議上,三方同意多項於去年公佈的便利內地和國際旅客的措施,這有助帶動三地的本土旅遊及相關行業。特區政府會向中央建議,將這些措施進一步延伸至廣東省其他城市。

  另一方面,我們亦一直和內地有關部門探討更多開放內地旅遊業的措施。目前,在CEPA框架下,香港旅行社除可在全國經營內地居民內地旅遊和外國人入境旅遊外,更可在泛珠三角九省區經營赴香港、澳門的團隊旅遊業務,而港資旅行社進入內地的年營業額要求在過往數年亦多次降低。在去年的CEPA補充協議五中,中央亦委託廣東省簡化審批程序,便利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廣東設立合資及獨資旅行社。這些措施均有助便利本港旅行社在珠三角地區營運。

創新科技業
─────

  主席,在創新科技業方面,粵港雙方一直透過「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粵港信息化合作專責小組」、「粵港高新技術合作專責小組」、「深港創新圈」等多個平台,深化兩地在科技領域上的合作。爲鼓勵兩地機構合作進行研發工作,兩地政府自二○○四起便每年推行「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二○○四至二○○八年間,兩地政府共資助了超過八百五十個研發項目,總資助額約十九億元。深港雙方亦在二○○七年五月簽署「深港創新圈」合作協議。其中,在「深港創新圈」框架下,深港雙方於去年成功邀請美國杜邦公司於香港科學園設立太陽能光伏電薄膜全球業務總部和研發中心,並於深圳設立相關的生產基地。我們會繼續與廣東和深圳合作,加強兩地在創新科技方面的交流。

  就譚偉豪議員在發言中提及關於促進粵港網絡資源分享,以及互聯互通方面,我們會繼續研究深港電訊網、互聯網及廣播網進一步融合的可行性,因而能進一步幫助兩地經濟的融合,促進民間交流及有效運用網絡資源。

會展業
───

  主席,在會展業方面,劉秀成議員剛才也提出這方面的意見。事實上,貿易發展局(貿發局),以及其他私人、業界組織每年均在香港主辦不少大型的商貿展覽,而當中不乏來自珠三角地區的參展商。此外,主辦單位亦會經常與內地機構合作,邀請他們來港參展。貿發局亦經常組織業界到珠三角地區參展,以加強與珠三角地區企業的交流合作;而透過CEPA,香港企業亦可在內地設立公司,在廣東省等地經營展覽業務。我們會繼續研究如何通過加強與珠三角地區的合作,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會展之都的優勢。

文化創意產業
──────

  在文化創意產業方面,主席,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粵港澳三地的文化創意交流。粵港澳三方剛於二○○九年二月二十日在「第十次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上,議決了在文化創意人才培訓上加強合作。此外,特區政府亦在去年五月聯同業界參與了第四屆中國(深圳)文化產業博覽易會。我們於會場內設立了「創意香港」展覽,並舉辦了「香港日」活動,以展示香港文化創意的成果。我們會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成立名為「創意香港」的專責辦公室,為業界提供更佳的一站式服務,和進一步推動深港兩地的合作。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
────────────────────────

  至於CEPA方面,我想談一談專業人士資格互認和服務業的推廣。

  内地與香港自二○○三年六月簽訂CEPA後,一直採取循序漸進、先易後難的方式推進開放。去年七月,内地與香港簽署CEPA補充協議五及公布一系列在廣東省「先行先試」的措施,深化兩地的服務業合作。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推動有關措施的落實,並致力促進本港專業服務進入內地市場,及鼓勵雙方的專業機構進行專業人員資格互認。目前香港與內地已就城市發展有關的多項專業、證券及期貨、會計領域下多個專業資格達成互認協議或安排。今年一月,香港地產代理監管局和中國房地產估價師與房地產經紀人學會亦簽訂備忘錄,同意推動雙方的技術人才交流和資格互認。

  此外,CEPA亦允許合資格的香港專業人士參加内地的專業資格考試,從而取得内地專業資格。現時在多個服務領域下已有四十多個香港專業或技術行業的人員,可透過有關措施參與内地的專業考試。就陳茂波議員提及與專業服務相關的問題,我想補充專業服務一向是香港最具競爭力的行業之一,內地在CEPA下已為香港的專業界提供了不少優惠,包括推動專業人士資格互認,以及降低專業服務領域的門檻。特區政府會繼續本循序漸進、先易後難的方式推動開放,並且盡量爭取與廣東省,包括剛才陳議員所提的深圳市作「先行先試」。

  主席,特區政府已與中央政府展開新一輪CEPA的磋商工作,希望在今年盡早就新一份補充協議的內容達成共識。在磋商過程中,我們會參考《綱要》和與廣東省政府保持緊密溝通,積極研究並爭取以試點形式在廣東省引進更多開放措施,以推進香港服務業在珠三角和廣東省的進一步發展。

III. 環境保護
=======

  主席,第三方面,我想回應一下黃定光議員和葉劉淑儀議員提出的環保課題。

  正如行政長官於昨天會見傳媒時提到,粵港兩地將會共同編製一些區域合作規劃,其中一項是「共建優質生活圈」,包括香港提出的「綠色大珠三角地區優質生活圈」的建議。我們會共同把大珠三角地區建設成一個高科技、低污染、低碳的優質生活城市群。這是三地進一步深化環境規劃合作的一項重要策略,從專注個別項目的合作轉為共建地區優質生活圈的全面區域性和策略性考慮,並結合區域經濟發展。

  此外,我們會與廣東方面持續推進珠三角水環境保護及改善區域空氣質素的工作,包括:

(一)籌備開展《珠江河口水質管理規劃合作前期研究》,共同制定長遠的區域水污染控制策略和水環境管理方案;

(二)推行《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質素管理計劃》下的防治措施;以及

(三)探討制訂二○一○年後的減排目標,共同建立污染聯防聯治機制合作安排。

雙方並會在過往的合作基礎上,探討開拓新領域。

  至於余若薇議員剛才在發言中提及在南沙所設的石油化項目對環境的影響一事,我理解今日在立法會的書面質詢中已有觸及相關事項,而環境局局長亦已提供相關的答覆。主席,在此我不再重覆相關的內容。

IV. 區域發展合作
========

  第四方面是區域發展合作。

  港深雙方將會合作進行河套地區的規劃及工程研究。我們已啟動了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進行該研究的程序。預計研究可在二○○九年六月展開,並於二○一一年年底前完成。

  《綱要》提出了要求珠三角在二○二○年重點引進三至五所國外知名大學,建成一至兩所達到國際水平大學的目標。我們會全面探討港深兩地開發河套地區的一切可行模式,並與深圳合作致力促成這些高等教育及研發設施能在二○二○年在河套區開始運作。

  至於葉劉淑儀議員提及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有關規劃及工程研究已經展開。我們會協調有關研究,使新發展區與河套區的未來發展能互相配合。

V. 教育合作
======

  主席,第五方面是教育合作,黃定光議員的原動議建議協助本港的高等院校及教育機構到珠三角獨立辦學。

  中央在去年七月宣布了一系列加強粵港澳服務業合作的措施,其中一項為由中央教育部與廣東省建立聯合審批機制,共同審議廣東省與港澳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有關措施將為本地高等院校到廣東省合作辦學提供便利。

  根據國家的《中外合作辦學條例》,香港的教育機構可以與內地教育機構合作在內地辦學,例如香港浸會大學與北京師範大學在珠海合辦的聯合國際書院等。然而,就獨立辦學而言,礙於相關規限,香港的院校現時只能以合作形式與內地的院校合作辦學。往後如有合適的機會,我們會繼續向內地當局表達這方面的訴求。

VI. 其他
====

  主席,最後我想回應一下另外幾個議員剛才亦有提及和關心的課題。

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的職能
────────────

  首先是黃定光議員原議案提到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駐粵辦)的職能。駐粵辦自二○○二年成立來,一直致力為在珠三角工作及居住的香港市民提供適切的服務和協助。而自二○○六年四月一日起,駐粵辦更特別增設入境事務組,處理這方面的工作。

  此外,駐粵辦亦為在粵投資的港商提供支援,包括加強他們和有關商貿部門之間的溝通;收集和發放有關商貿政策、法規和經濟發展的最新資料;以及向有關當局反映和跟進港商共同關注的商貿問題。

  另一方面,駐粵辦亦與內地政府建立緊密聯繫,促進兩地在工商、經貿、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隨着《綱要》的發表,駐粵辦將繼續發揮其作為兩地橋樑的角色。

設立粵港澳行政首長聯席會議
─────────────

  原議案亦有提議設立粵港澳行政首長聯席會議。為適時共謀對策,共同編製區域合作規劃,粵港澳三地政府於二月十九日首次進行三方高層會面,舉行了「粵港澳共同推進實施《綱要》聯絡協調會議」,共同商討推進《綱要》的實施和三地的區域合作項目及內容。

  三地政府同意會繼續以上述這種比較有彈性和機動的模式逐一就多個領域的合作展開協商,深入探討落實《綱要》的各項指引。三地政府會按需要及時召開協調會議共謀對策,推動粵港澳進一步合作,為三地在《綱要》的框架下進一步明確分工,優勢互補,創造多贏局面。

內地出入境管制
───────

  至於劉慧卿議員所提出的修訂,我想強調一直以來,我們理解不同黨派都希望有更多機會認識內地的發展狀況和協助推動珠三角經濟和社會活動的發展。因此,我們已配合時機,在因應不同的情況下,安排不同黨派的立法會議員,與中央官員會面及到內地考察。剛才劉慧卿議員在發言中已提及相關的考察及交流的情況,在此我不再重覆。

  特區政府希望不同黨派的議員都有機會加深對內地的認識,並參與協助推動珠三角發展,但這有賴各方共同努力。特區政府會繼續把握機遇,例如,去年十一月我們便邀請了所有立法會議員與四川省的領導共同出席政務司司長歡迎四川省代表團的午宴。

  主席,我要強調,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內地出入境管制以及簽發回鄉證的安排,是由內地有關部門負責,特區政府須尊重有關制度及安排。這與香港居民在《基本法》下享有就香港特區的出入境自由和言論自由,並無抵觸。

  主席,我想再次多謝各位議員今天所提出的各項意見。我亦懇請各位議員支持今天的原動議,以及葉劉淑儀議員及譚偉豪議員的修正動議,並反對劉慧卿議員的修正動議。主席,我謹此陳辭。

2009年3月4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