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三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積極推動《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配套政策」議案辯論時的致辭全文:

代主席女士:

  自國家發展及改革委員會於今年一月八日公布《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綱要》),社會各界對《綱要》一直非常關心。事實上,特區政府高度重視《綱要》的戰略意義。《綱要》將珠三角地區的未來發展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層面,並把粵港澳合作明確為國家政策。這是粵港澳合作的一個戰略機遇,也是香港承接國家改革開放三十年的重要契機。

  香港社會普遍認同要深化粵港澳合作,共同建立亞太地區最具活力和國際競爭力城市群,推動香港服務業在內地發展,和強化香港的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的地位。

  目前,香港與其他地區一樣,正受到金融海嘯的影響。我們要着力發展經濟,充分善用《綱要》所帶來的新機遇。舉例來說,香港本土市場只有七百萬人,但是如果我們可以藉着《綱要》所提供的框架平台,進一步發展大珠三角內的五千萬人口這龐大市場,繼而拓展到外省,這樣我們縱然目前受到金融海嘯的衝擊,仍然可以共同開創一片新天地。

  代主席女士,粵港澳三方致力推動《綱要》的落實和跟進工作。《綱要》公布不到兩個星期,粵港雙方已於今年一月二十一日舉行工作會議,商討落實《綱要》的工作。相隔一個月,粵港澳三方亦於二月十九日在香港召開了「粵港澳聯絡協調會議」,確立《綱要》下的合作重點和機制,並就如何共同推進實施《綱要》的多個主要合作項目交換了意見,和達成一系列的共識。粵港澳同意,在「一國兩制」的原則和落實《綱要》的基礎上,三方會繼續逐一就多個領域的合作展開協商。三地政府亦會適時召開協調會議,共謀對策。

  為進一步深化粵港合作,行政長官在昨日(即三月三日)與廣東省汪洋書記和黃華華省長會面,並於會後會見傳媒。行政長官表示,粵港雙方同意在四個重點領域推進合作,包括:

  (一)基礎設施;
  (二)產業合作(包括金融服務、旅遊、流感疫苗、創意設計產業和CEPA與廣東的「先行先試」措施);
  (三)環保;及
  (四)教育。

  粵港雙方又同意就兩個專題(即「共建優質生活圈」和「基礎設施建設」)共同編制區域合作規劃,並於今年內制訂「粵港合作框架協議」。我們會盡快開展有關工作。

  粵港澳三地政府一致認為,大家必須緊密合作,共同推進區域的整體發展,使三地成為全球最具國際競爭力的區域之一。黃定光議員所提的動議議案,反映了對《綱要》和粵港澳緊密合作的關注。特區政府向來重視與廣東省和澳門的合作關係。透過三地多年來的合作和聯繫,至今取得不少實質成果,為三方全力推動落實《綱要》的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代主席女士,稍後,我會就各位議員所發表的意見作出進一步回應。多謝代主席女士。

2009年3月4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