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十四日)出席香港青年協會舉辦的「祝福.祖國」──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周年的大型國情教育活動計劃開展禮。以下為林瑞麟的致辭全文:

Lester, Rosanna, Rita, 張(春生)部長,費斐,各位年青朋友:

  剛才在外面我們與熱愛祖國的青年大使一起合照,我感覺到今天這活動的氣氛很雀躍、喜氣洋洋的,充分反映年青一代的生命力。

  國家亦有很多新的生命力。剛剛慶祝了改革開放三十年,今年可以為國家建國六十年有新的祝願。我想在今天與大家分享一下,從政策層面上,我如何看改革開放三十年與建國六十年的一些重要發展。

  如果我們單是從過去一年、二○○八年發生的一些大事,我們可以看到建國六十年及改革開放三十年,以和平及發展的道路,是已經將國家的地位提升至哪一個層次。大家都記得二○○八年的奧運十分精彩,鳥巢、水立方、香港舉辦馬術賽事等。但是,其實在六十年代,在一九六四年日本東京也舉辦了奧運;在八十年代,一九八八年南韓漢城、現時稱首爾,也舉辦了奧運。在主辦奧運後,這兩個國家的國際地位提升了,全世界都認識了這些亞洲國家的發展。所以,國家在二○○八年成功舉辦奧運,對於向全世界介紹中國的發展是很有效的。在較早前,亦有神舟七號升空。我記得在六十年代,我在讀中學的時候,我也有看美國的太空人登陸月球、漫步太空。其實中國的航天科技在今天能夠發展到這個階段,在科技正在趕上美國與俄羅斯,當然還有一段距離。但是,全世界只有三個國家是可以將太空人送上太空的。中國可以做到這階段。所以我常常向外國的朋友說,例如國會議員、訪港的部長等,中國其實是很特別的,我們有high-tech, relatively low cost。這是全世界都沒有的。但是,這是我們可以作進一步發展的基礎。

  在二○○八年還發生了另一件大事,大家有否注意到非洲索馬里出現海盜?中國海軍派了兩艘戰艦去保護香港及中國的商船。對做生意及從事航運業的人來說,這是很重要的,若船隻被海盜騎劫,會造成很大的損失。我也十分喜愛看電影,印象是海盜船是木做、有帆的、有黑色畫上骷髏頭兩條骨的旗,我們以為這些是過去的世界才會發生的,原來今時今日,我們還是需要國家的軍隊來保護香港的貿易,而國家亦有能力這樣做。其實自從明朝鄭和下西洋以來,中國海軍從未試過去到那麼遠的地方。所以,國家強大,中國人是可以感到自豪的,香港市民亦可以同樣感到自豪。

  在國家強大和不斷提升國際水平的情況下,香港到底有甚麼身份參與發展呢?我想告訴大家,起碼有三方面是大家要抓緊、要著重的。第一,在一九九七年,香港可以平穩、順利的過渡、回歸,保持一切我們珍惜的價值和制度,這其實是殊不簡單的。當我好像你們一樣,做中學生、大學生的時候,我留意到世界各地有些問題其實是很難解決的。好像中東和平的問題,一百多年來也未能解決,但香港能順利回歸,其實是很難解決的一些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第二方面,在過去十年,我們經過了很多經濟上的難關。在一九九七年至二○○三年,有SARS、有亞洲金融風暴的問題,但因為我們「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我們在內地有了一些新的發展機遇,例如有「個人遊」、CEPA這自由貿易的安排,香港有了新的發展機遇。所以將來你們畢業時,除了在香港找工作外,亦可以在內地尋找發展機會。今年特區政府也在構思是否可以為應屆畢業生安排在香港或內地有些internship、實習的機會。

  最後,我想談一下,在內地改革開放的大前提下,香港是可以進一步發展民主的。在二○一七年、二○二○年,當大家畢業投身社會後,我們會普選行政長官、普選立法會。為何我會向大家談這些呢?就是其實建國六十年,改革開放三十年,以及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都是一脈相承的,而和平與發展的思維,也是在不斷體現中。所以,大家參加「祝福.祖國」這活動,我們在二○○九年要承接二○○八年的一些新的發展,我們要繼續努力。

  在二○○八年還發生了兩件事,我們希望年青一代的朋友能積極參與。現時香港特區政府正牽頭和推動參與四川的重建,我們下星期會向立法會申請新一輪的撥款。到暑假期間,如果Rosanna你們帶同年青朋友組織訪問團到四川,我們是很歡迎的,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參與推動一些項目。第二方面,在二○○八年,內地與台灣落實了「三通」──通航、通郵及通商。這些新的發展是在三十年前提出來的,當時有人以為只是一個夢想,但夢想是可以實現的。所以我希望當大家參與「祝福.祖國」這些活動,大家可以把眼光放遠一些,香港已順利回歸,我希望當大家畢業後不論從事哪個行業,在社會上做哪個崗位,除了參與行業的發展外,在今後的歲月都關心、參與和推動國家的復合。在未來幾個月,你們在欣賞這些電影時,除了回顧歷史,最重要的,是期望大家在未來的歲月,會參與創造國家民族的歷史。多謝大家。

2009年2月14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