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港台青年雙向考察交流團開團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今日(二月二日)出席港台青年雙向考察交流團開團儀式的致辭全文:

唐(怡源)部長,黃(英豪)主席,各位來自港台兩地的朋友們:

  大家新年好。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來自台灣的同學們來到香港,也恭喜參加這次交流團的香港學生,你們作出了一個很聰明的決定。主辦單位為促進及鼓勵港台的青年學子加深交流,增進相互了解,特意為你們安排了很緊湊,很有意義的活動,我相信你們在完成參訪行程後,一定能獲益不少。特區政府很高興資助這項考察活動的經費。

  這次的交流團不單讓台灣的同學來到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考察香港在金融海嘯的情況下的應對措施,更讓香港與台灣的同學一起到內地和台灣作交流,這樣的雙向交流模式,給了同學們一個開闊視野的寶貴經驗。我希望同學們都可以把握良機,從這次中港台的旅程中得到最大的收獲。

  回歸以來,香港和台灣的多方面往來均十分密切。台灣是香港第四大貿易伙伴,我們二○○七年跟台灣雙邊貿易的總額接近二千六百億港元。每年從台灣來香港旅遊、經商的旅客超過二百二十萬人次,從香港到台灣的旅客也有三十多萬人次。可見我們相互之間的往來是非常頻密的。

  二○○八年是兩岸關係積極發展的重要的里程碑。海協會與海基會在這一年裏,進行了兩次的「兩會會談」,簽訂了海峽兩岸逐漸全面落實「三通」的協議。

  特區政府非常支持兩岸「三通」有新的進展。我們相信,隨着兩岸經貿關係和人員往來日趨密切,及兩岸經濟進一步發展,香港必能受惠,我們作為國際金融和服務業中心亦能發揮更大效用。

  兩岸「三通」少不免會對香港的轉口貿易、旅遊和航運等行業造成的影響,但特區政府認為這些影響只會是有限的。在中、長期來看,兩岸「三通」將有助鞏固香港作為亞洲區內的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擁有的競爭優勢,包括穩健的金融體制、健全的法律制度、自由的資訊平台和專業的服務配套等,我們相信兩岸的企業成功起來、成熟起來,一定會利用香港的優勢,來我們的股票市場上市,令香港在兩岸企業融資和提供高增值服務方面可扮演關鍵的角色。

  面對未來的機遇和挑戰,特區政府會繼續以積極和務實的態度進一步推動港台之間的交流和關係。兩岸正面對新的局面,我們預期香港在兩岸的交流平台上將有更大的潛力可以發揮,為促進兩岸的相互了解和融合起了積極的作用。

  妥善解決台灣問題不但關係到國家、民族和台灣的長遠利益,也有利於亞太地區的進一步發展。我相信海峽兩岸的領導人都有決心推動發展兩岸的關係,我也相信他們這一份努力會得到兩岸人民的支持。你們今次的雙向交流團也是增進兩岸之間交流的好例子。書中有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雖然香港人和台灣人在旅遊方面的互動都很頻繁,但這次大家可以到香港、內地和台灣參訪不同的機構,親身與當地的青年人交流,機會實在很難得。

  各位香港同學大體上是九十年代出生的,你們少年時見證過香港的順利回歸。大家是未來建構社會的人才,讓我們共同努力,繼續推動港台交流及兩岸的融合;在未來的日子同心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

  最後,我祝願大家新年進步,身體健康,在未來一年事事順利。謝謝大家。

2009年2月2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