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早(一月十日)出席由「512年青工程師大聯盟」舉辦的四川地震災區重建計劃──「一人一平方、共建新學堂」電車環島遊宣傳及籌款活動開幕典禮。以下是他的致辭全文:

Raymond (何鍾泰議員)、Johnny、易(志明)先生,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這個活動非常有意思,有很多個「一」字,有「一人一平方」、「一人一信」,而我相信在座的朋友,大家都是「一心一意」支持四川的重建工作。

  我記得去年七月在立法會爭取大家的支持,當天議員撥款二十億元,使我們可以開展第一期支援四川重建的項目。最新的評估是,重建四川的挑戰依然是十分巨大,整體的重建需要一萬六千億元。現時包括中央、省市、兩個特區所籌集到的款項只是三千多億元,所以他們依然有一萬三千億的財政資源需要從各方面爭取。特區政府與四川省政府經過聯絡商討後,現時正在準備第二階段的項目,希望在農曆新年後向立法會匯報,爭取議員的支持在第二階段援建更多的項目,包括醫療、教育、社會服務,亦有熊貓基地──龍自然保護區的重建。

  在處理重建工作方面,特區政府非常看重民間的參與。香港多年來做這些社會服務,是既有硬件、亦有軟件的,而很多軟件的配合是要靠專業界別、要靠志願團體的。在上月我們有機會撥款支持十二個項目,包括十個非政府機構團體去四川與當地的伙伴機構配合,去做重建工作,我們覺得是非常有意思的。
  
  今日的活動由工程界推動。我特別要多謝香港的工程界,Raymond,我知道多年來,在未有四川大地震前,你已經有聯同年青的一代走訪國內各省市,希望參與內地的建設。你們多年以來的努力,今日可以參與新的挑戰。大家做工程師的都好熟悉數學。記得在讀中學時,我得知古希臘哲人阿基米德說過:「如果你給我一個支撐點,我就可以撐起整個地球」。所以,Raymond,我覺得有工程業界、有香港的各個專業界別、香港的志願團體,大家齊心協力,四川重建無論有多大的挑戰,我們都是可以撐得起的。多謝大家。

2009年1月10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