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今日(十二月十二日)於上海出席二○一○年上海世博會第二次港澳參展協商會議時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周漢民局長、錢力軍司長、姚瑞主任、楊寶儀主任、女士們、先生們:

  早上好。首先,我非常感謝組委會籌辦這次協商會議。我相信,這次會議和今天下午的工作座談,將會在我們良好溝通的基礎上,進一步促進我們互相交流和配合,使我們在參與世博的各項籌備工作,都能更有效地落實和推展。

  從今年初舉行的第一次協商會議至現在的十個多月,香港特區政府得到組委會及上海世博會事務協調局(世博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導,在籌備參展工作取得了可觀的成績。我特別在這裡先向各位表達香港特區政府和我的同事們的衷心感謝。
  
    現在讓我向大家簡單介紹我們在籌備參展各方面的進展。我們自從今年一月二日向世博局呈交《香港館主題陳述》後,各有關政府部門在特區政務司司長主持的督導委員會的領導下,已積極開展籌備參展的工作。
  
    在香港館的設計和籌建方面,我們在年初舉辦了香港館概念設計比賽,獲得香港各有關業界的專業人士積極支持和參與。我們組織了特別評審委員會,從眾多參賽作品中,選出了以「無限空間」為主題的冠軍設計作品。我們將根據這概念設計作為香港館的設計藍本,通過強烈的視覺效果,重點向世界展示香港優質城市生活和創意之都的特色。
  
    此外,我們亦於年中獲得立法會批准有關籌建香港館所需工程費用的撥款,並隨即進行招標工作。香港館的設計及建造工程招標工作,已於上月完成。我非常高興香港館的位置已得到確定。在此,我要感謝組委會和世博局對我們的訴求的理解和支持。我們打算儘早正式簽署有關工程合約,並借簽約儀式作進一步宣傳,以配合下星期三(十二月十七日) 「世博倒數五百天」這重要日子。
  
    特區政府建築署已於上月初聯同總承建商跟世博局在上海舉行會議,就香港館的設計進行了切實的磋商,在這方面,我們非常感謝世博局技術辦公室給予的指引和意見。我們希望世博局能盡快安排,把香港館的工地移交我們的總承建商,以便早日開始建築工程。
  
    我們會確保工程符合世博會的要求和規範。在這方面,我們會確保外圍佔地不會超出規定。在高度方面,我們為配合世博局的意向,在設計上會從容許的二十米減低到實際的十八米。另一方面,為配合內部展覽設計和一些技術上的調整,我們在某些方面,比如說在內部建築面積上,需要有多一點彈性和空間。這些我希望透過雙方進一步的討論和交流,取得適當的配合。
  
    我們會儘快把香港館的圖則文件向世博局技術辦公室呈交審批,並期望於明年三月展開施工,預計連同內部佈展工作可在二○一○年四月前完成。與此同時,我們亦已手進行香港館的內部展覽的詳細籌劃和設計工作。
  
    在參與「城市最佳實踐區」展覽方面,我們感謝世博會接納了我們所提交,以「智能卡、智能城市、智能生活」為主題的參展方案。我們會透過介紹香港廣泛使用的智能卡系統,展示我們如何以創新的方式改善效率及促進境內及香港與世界各地之間的內通外連,從而體現我們將香港發展成可持續發展城市的願景。
  
    這方面所需的參展費用,我們已於本年七月成功取得立法會的撥款批准。感謝世博局城市最佳實踐區部及國際參展部邀請特區政府參加上月舉行的第三次參展方會議,讓我們得到很多有用的資料和信息。我們現正草擬實踐區展覽的參展方案,務求能如期提交世博局。同時,我們亦正進行招標籌備工作,預計在明年第一季內完成批出有關合約,在展覽場地移交後,便可立即進行佈展工作。
  
    此外,我們現正積極籌劃世博期間舉辦的宣傳推廣活動、論壇及文化表演節目,這些活動會環繞和突出香港的特點,如優質的城市生活、滙綷中西的文化面貌、傑出的創意產品等。我們已初步擬定在二○一○年十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香港周」內的活動,並提交世博局審議。
  
    香港特區政府亦已於本年五月向世博會組織方確定參與網上世博會,在中國模塊內建立香港特區的模塊。香港會參與開發建設網上體驗型展館,並於稍後挑選合適的服務供應商進行設計和建設工作。看過剛播放關於網上世博會的精采短片,我相信所有參展單位都會全情投入,積極配合共建這一個「永不落幕的世博會」。
  
    對於世博區園內商業服務的提供,特區政府會配合世博局市場開發部和運營部的工作計劃,向特區有關的業界推廣宣傳,鼓勵他們積極參與,希望利用香港各項優質服務,為成功舉辦世博會作出多一分貢獻。正如我們以往曾經建議,我們希望有關部門(市場開發部及運營部)能考慮到香港舉行商務推介會,使香港商界能對有關服務多點認識,並鼓勵他們參與。另一方面,如有需要和適合的話,特區政府也可以組織有關業界代表團到上海拜訪世博局,共同磋商有關事宜。
     
    在參與上海世博工作上,我們重視社區的參與和支持,並希望儘量提供機會,讓私人機構和企業可以透過贊助參與這次盛事,表達他們的支持。我們會按世博會已提供的指引,制訂我們的策略和方案,並在短期內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大力推展鼓勵商業贊助的工作。 在組委會的組織下,世博局在今年十月在香港成功舉辦了世博推廣周,讓香港特區市民有機會接觸有關世博會的資訊,從而提升他們對上海世博的認識和興趣。對這項活動,公眾和香港各方面的反應都是非常正面的。我在這裡要特別向組委會和世博局表示感謝。
  
    我們在上月正式提交了香港特區的《首輪參展方案》,這標誌在參展工程上的新的一個里程碑。我衷心希望組委會和世博局繼續給予支持和指導。
  
    為更有效地推展有關香港特區參與上海世博會的各項工作,香港特區政府已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內成立了專責的統籌隊伍,委派了吳漢榮先生當「世博事務統籌主任」,以確保往後的工作可按既定的方針有效、有序地推行。

  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配合上海世博會的整體計劃和籌備工作,並跟大家保持緊密聯繫,務求一起辦好一屆「成功、精彩、難忘」的世博會。

  謝謝大家!

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