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在「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香港推介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在十月十二日出席「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香港推介會」的致辭全文:

錢(力軍)司長,洪(浩)局長,朱(咏雷)局長,姚(瑞)副主任,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你們好:

 首先感謝各位出席這個上海世博推介會。

 上海世博會將於二○一○年五月至十月在上海舉行.是次世博的主題是「城市,讓生活更美好」。承蒙國家的邀請,香港將以主辦國的特區身分參與這項盛事,並已在二○○八年五月三十日跟世博主辦方簽訂了參展協議書。我們認為這項盛事是宣傳香港作為優質生活和具創意城市的大好機會。

 我們計畫的參展活動,包括在中國館區內自建一個以「無限城市-香港」為主題的香港館;以智能卡的應用為主題,參加城市最佳實踐區的展覽;以及籌辦一系列的相關活動,如「香港周」,巡遊和文化表演等。

 在二○○八年四月,我們在「上海世博會香港館概念設計比賽」的參賽作品中選出了冠軍設計,主題為「無限空間」。隨著特區立法會在年中批准了有關的撥款後,我們已即時著手為香港館工程計畫的設計和建造工作招標。建造工程可望在二○○八年年底展開,預期在二○一○年四月前完成。至於在城市最佳實踐區的展覽和其他有關活動的籌備工作,亦在積極進行中。

 參與上海世博,有助提升香港特區的形象,既可展示我們各項優勢和吸引之處,向內地和國際參觀者推廣我們的商機,也可進一步加強我們與內地的經濟聯繫.本地創意產業人士,亦可藉著協助籌辦香港特區參與世博的良機,向國際參觀者展示他們的創意,對創意產業的長遠發展,有莫大的裨益. 希望相關行業的人士能把握這次機遇,參與有關的工作和展覽活動。我亦趁此機會, 邀請大家在來週抽空前往原中區警署建築群, 參觀上海世博局在香港舉行的推廣展覽, 了解一下世博的歷史和今屆的主題。

 最後,謹希望大家能在二○一○年往上海參觀世博,親身體驗這些凸顯香港特色的展覽。謝謝各位。

2008年10月12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