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議員動議辯論《加强港澳合作》議案的致辭全文(二)(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曾鈺成議員提出動議辯論《加强港澳合作》議案的第二次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我很多謝各位議員今日就港澳合作在多方面提出了很多實質的建議,這些意見對我們今後推動港澳兩地的合作很有幫助。接着我想就廉政、金融、旅遊、文化各方面的合作再作進一步的回應。

打擊販毒及清洗黑錢
─────────

  首先大家提到處理廉政及清洗黑錢方面的工作。在打擊販毒及清洗黑錢活動方面,香港警方與澳門負責緝毒的部門每年舉行最少兩次雙邊會議。此外,自澳門於二○○六年成立了金融情報辦公室以來,香港警方或澳門方面在懷疑有清洗黑錢的情況出現時,會交流金融情報。我們亦在研究簽署「合作安排」協議,以便日後能更有系統地進行這方面的工作。

金融合作
────

  在金融業務方面的合作,自二○○七年起已推行港元支票單向跨境聯合的清算服務,亦在二○○八年將清算服務的合作範圍擴闊,以涵蓋兩地的美元支票交收。香港金融管理局與澳門金融管理局的合作關係良好。在證券及期貨方面,澳門金管局與香港證監會在二○○○年已簽署諒解備忘錄,令兩地可以在法律及慣例允許的範圍內交換資料。這些工作對港澳兩地完善金融系統及彼此間金融服務業的合作及執法方面都很有幫助。

旅遊及會展合作
───────

  周梁淑怡議員與好幾位議員都有提到旅遊方面的合作。澳門與香港各有特色、各有強項。多年來大家都努力推廣誠信旅遊及發展「一程多站」旅遊路線。自二○○七年起香港旅遊發展局與澳門旅遊局建立了一個常設的溝通機制,盡量推動協同效應。我們不但推動港澳兩地的合作,我們與廣東省亦有這方面的合作,共同在海外建立平台,舉辦展覽。我們以前有做這些工作,今後亦會繼續做。

港珠澳大橋
─────

  陳鑑林議員特別提到港珠澳大橋。港珠澳三地對此都是滿有期望的,我亦認為有了這座橋,珠江東西兩岸不會再像現在一樣「各自各精彩」,而是合起來更加精彩。我們十分多謝立法會的支持,在六月撥款用於大橋施工前的工作,使口岸的勘測及初步設計得以開展。

教育及培訓
─────

  至於有議員提到澳門學生到香港讀書的安排。我們十分鼓勵內地及澳門的學生來香港讀書,在二○○八/二○○九學年,非本地生(包括來自澳門的學生)入讀教資會資助課程的上限由百分之十增加至百分之二十。在二○○七/二○○八學年,在七千三百多名就讀教資會資助課程的非本地生當中,有八十名來自澳門。我不敢說這個數目是特別大,但是我們是有照顧到這方面的。

文化體育
────

  霍震霆議員特別提到港澳間在文化及體育方面的合作。在二○○三年粵港澳三地已簽署了《粵港澳體育交流與合作協議書》,三地之間現正推動多個合作項目,例如粵港澳國際體育用品博覽會、泛珠三角汽車集結賽、粵港澳青少年足球交流活動及粵港澳青少年男女子籃球邀請賽等。由於港澳兩地的距離比較近,所以我們是很有動力推動這些項目的。

文物保育
────

  有幾位議員提到澳門在文化保育方面做得非常好。我自己亦到過澳門的博物館好幾次,覺得它能很有層次地展示澳門的歷史及文化背景,也很能夠反映澳門的味道,讓人覺得澳門好像是地中海旁邊的城鎮。澳門在二○○五年七月成功申請把「澳門歷史城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這是好榜樣。香港近年更加專注要做好保育,一方面發展,一方面保育,保存香港的歷史文化和市民的集體回憶,我相信澳門在這方面可供借鏡。

  總結一句,正如鄭經議員所講,香港不擔心競爭。多年來我們有資金、有人才、我們的企業有遠見,不論是澳門這人口只有幾十萬的城市,或者遠在世界五大洲的國家,我們都可以去投資。有競爭便有機遇,在經貿、旅遊、文化及廉政各方面,我們和澳門都可以更緊密合作。

入境事務
────

  但是在執法方面,包括入境事務,我們和澳門特區之間必須互相尊重,兩個特區都要各自依法辦事。我贊同各位議員指澳門及香港要努力加強合作的意見,我希望大家支持曾鈺成議員的動議,但張文光議員的修正案則是難以支持的。

  謝謝。

2008年6月27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