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中華基督教會何福堂書院第四十二屆畢業典禮致辭大綱(只有中文)

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很高興有機會參加中華基督教會何福堂書院的畢業典禮。

與何福堂書院的淵源
─────────

  說起來,我與中華基督教會何福堂書院有一段淵源。小時候我有一位一起成長的好友,和我一樣是與家人居於赤柱的監獄署宿舍的。大約在一九七○至七一年期間,他的父親調職大欖涌的監獄工作。有一次我前往小欖探望這位朋友,他便帶我到何福堂書院的球場踢足球。當時我發現這學校的球場很大,令我非常羨慕。

  何福堂書院由中華基督教會開辦。雖然我從來沒有在中華基督教會的學校就讀,但我的太太是英華女校的畢業生,該校也同屬於中華基督教會。

  因此對於中華基督教會對培育下一代所作出的貢獻,我亦有所認識和了解。

‘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 -- Charles Dickens
---------------------------------------------------------------

  藉著今天畢業禮的機會,我希望引用英國作家查爾斯.狄更斯在長篇小說《雙城記》中的名句──‘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給予畢業的同學一些提示。

  ‘It was the best of times’──「這是最好的時代」。的確,香港現正處於充滿機遇的年代。我們的經濟在亞洲區內名列前矛,人均收入(GDP)高達每年二萬七千多美元。

  我們克服了亞洲金融風暴,失業率下降至百分之三點三的低水平。香港是亞洲區內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二○○六年在香港初次上市(IPO)的公司,集資額超過三千億,在全球排名第二位,僅次於倫敦而超前於紐約。

  就金融中心的競爭力來說,根據倫敦市法團(the City of London)剛於今年三月發表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the Global Financial Centres index)中的排名,香港在全球排名第三,僅次於倫敦和紐約。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這是最壞的時代」。但是,今時今日,你們這一代畢業生面對的環境,與我們當年有很大的分別。在七○年代,每六至七名中七畢業生之中,只有一名能升讀大學。

  那時候大學畢業生仍屬少數,手執一紙文憑找工作幾乎可說暢通無阻,機遇處處,甚至可以隨著當年香港社會的發展而水漲船高。

  可是,身處今天的社會,大家面對的競爭激烈得多。現時大概有百分之六十的適齡年青人有機會入讀學位或文憑課程,畢業文憑或證書只是求職的基本入場券。

  機會不是沒有,只是在成長和發展的路途上會面對更多的困難和挑戰。所以,我鼓勵大家以積極的態度展望未來的發展。

  將來大學畢業之後,無論投身那個行業,你們都要繼續把握進修的機會,例如修讀第二個學位,或者在專業的範疇深造,考取專業資格,以好好裝備自己。

  香港社會正面對越來越多的挑戰,而在個人的層面上,大家也面對日益激烈的競爭。所以年青人除了在學校追求書本上的知識外,也要關心社會的狀況。當前的香港社會,雖然經濟和資訊等發展發達,也面對不少難題,包括通脹問題和各種社會問題。

  年青人的失業問題。在具有中三或以上學歷的年青人(十五至二十四歲)當中,有大約百分之十是未有工作的。

  面對如此的情況,香港特區政府在社會福利方面投放大量資源。現時,政府每年的經常性開支中,有百分之十七點五(三百六十億元)用於社會福利,包括協助年青人就業方面。

  其他工作還有成立家庭議會,推廣重視家庭觀念作為促進社會和諧的原動力;以及推動社會企業的發展等。

普選和政治參與
───────

  各位同學畢業後,部份人可能會升學,亦有部份人可能會投身不同工作。無論如何,你們都是社會的棟樑。我鼓勵大家,要繼續關心社會發展。

  去年十二月,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明確香港可於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而在行政長官普選後,立法會全部議員可於二○二○年由普選產生。

  時間表問題得以解決是為推動落實普選踏出了關鍵的一步。現在,我們不單已經有普選時間表,未來十年落實普選的路線圖亦正日漸呈現,大家會看到香港政制發展將會日趨成熟。

  當然,香港的社會和政制要有平穩和順利的發展,不能單靠時間表或路線圖,更需要人的參與。我們很需要年青一代的關心和積極參與。

  最基本的是,如果大家到了十八歲,便請緊記登記做選民,在選舉中投票。

  除此以外,大家日後亦可以參加社區組織、專業團體、甚至是論政團體或政黨等等,一齊關心香港。

  當然,有志從政的年輕人,可以更進一步,參與透過選舉加入議會,也可以透過政治委任,加入行政政府,服務香港,好好把握香港日漸廣闊的參政空間。

信仰生活
────

  各位同學有機會在何福堂書院接收了一個基督教教育。

  最後,我想與大家分享我多年前看過的一部電影,這部電影叫‘Chariots of Fire’(烈火戰車),戲中有兩個角色:一位叫Harold Abrahams的猶太人,另一位叫Eric Liddell,是一個神學生。他們兩人都參加了一九二四年的奧運會。

  Abrahams矢志要在一百公尺賽跑中勝出,他說:“I believe in the pursuit of excellence and I will carry the future with me.”

  「我篤信追求卓越,未來在我手中。」

  Eric Liddell 的態度很不同,他認為星期日不應該參加賽跑,應敬拜神,所以他拒絶在星期日舉行的一百公尺賽事上出賽。

  即使威爾斯親王親自勸他,他也不妥協。最終大會安排了他參加非週日舉行的四百公尺賽跑。

  最後兩人都勝出了。但Harold Abrahams感到失落。

  Eric Liddell卻感到雀躍,因為正如他說:“When I run, I feel His pleasure. To win is to honour Him.”

  「當我競賽,我感受到衪的喜悅。得勝是當歸給衪的榮耀。」

  這份榮耀,是選擇在星期日參賽,而放棄敬拜神的Harold Abrahams所不能領受的。

  各位同學很幸福,有機會在何福堂書院接受基督教教育,在年小時便有機會接觸聖經和基督教信仰。

  今天畢業的同學正準備展翅翱翔,但人生在世,路途不一定平坦,他日可能會遇上困難,是在工作上,或婚姻上、或其他方面。而且,在這些時候,俗世或者會給你們一些似是而非的所謂「答案」或看似行得通的所謂「出路」。遇到這一天,大家要記着老師曾經提過歸信主耶穌才是人生最終的道理及答案。

  跑人生的道路要像Eric Liddell一樣跟從神跑。

  多謝各位。

二○○八年五月三十一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