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只有中文)(附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出席九龍城工商業聯會午餐講座,談「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的前景」。以下是他的演辭重點:

  感謝「香港九龍城工商業聯會」邀請出席專題午餐講座,交流分享香港與內地在經貿合作方面的前景。

國家經濟實力富強
--------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三十年。回顧過去三十年,自一九七八年推行「四個現代化」,落實改革開放為國策以來,國家的經濟實力不斷增強,並以幾何級數增長,本地生產總值(GDP)由一九七八年的三千六百四十五億元增長至二○○七年的二十四萬七千億元,增加了六十八倍;全年進出口總額增長至二○○七年的兩萬一千億美元。

  目前,中國已經晉身為世界第四大經濟體系,僅次於美國、日本和德國,跟第三位的德國經濟規模只相差百分之零點三。按照國家十一五規劃的估計,本地生產總值(GDP)未來數年將每年平均增加百分之七點五,相信中國很快便可晉升為全球第三位的經濟強國。

  香港工商界一直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自八十年代初起,港商在內地大量設廠,至今已在廣東建立了接近十萬家企業,聘用員工約一千萬人。實際利用港商直接投資約一千二百億美元。香港與內地經濟的迅速融合,不僅協助帶動內地快速經濟發展,也為自身發展闖開新出路。

  香港在短短數十年間迅速發展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以及世界上重要的貿易、航運和金融中心。而國家經濟發展亦跨出了一大步,晉升至世界第四大經濟體系。

  然而,面對國際多變的形勢和快速發展所帶來的挑戰,如龐大的貿易順差、人民幣持續升值、保護生態環境的壓力、國內國外對產品質量安全的關注等,國家也須不斷調整政策,迎接新挑戰。

港商在內地發展所面對的挑戰
-------------

  其中,內地自二○○六年底起不斷調整加工貿易政策,可謂對在內地發展的港商帶來嚴峻的影響。十七大提出經濟發展的任務之一,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通過擴大加工貿易限制類和禁止類的產品、縮減進口保稅的優惠待遇、和禁止新批東部加工貿易企業等措施,以促進加工貿易「轉型升級」和控制「兩高一資」。

  內地調整加工貿易政策,加上兩稅合一和勞動合同法的推出、人民幣升值、工資物價上漲、生產成本上升和美國經濟疲弱等等形勢變化,對在珠三角設廠的港商構成壓力。

  特區政府就此一直與業界緊密合作,向中央政府轉達加工貿易政策調整對香港經濟和港商的影響,我們也得到中央政府的積極回應,例如容許加工貿易企業不需要一定以現金支付台賬保證金,可以銀行保函代替。

  此外,特區政府各駐內地辦事處也積極協助港商取得在內地營商的資料,特別是有關新法規和政策的資料(例如《企業所得稅法》和《勞動合同法》,以及一些與進出口退稅和內地加工貿易相關的新安排等),並協助就他們關注的事宜向內地相關部門反映。

升級轉型--清潔生產
----------

  儘管如此,面對國家調整產業結構的整體大方向,我鼓勵各商家應做好準備,積極考慮升級、轉型和轉移。對那些需要改善生產過程,以滿足當局環保要求的港商,可考慮參加由生產力促進局所推行的清潔生產計劃。這個計劃是由特區政府透過生產力促進局提供財政及技術上支持,協助及鼓勵在珠三角設廠的港商採用清潔生產技術及工序,減少排放、節省能源及提高能源效益。企業透過這個計劃,更可提升競爭力和企業形象,配合內地產業結構升級的政策方針。

區域協調發展--產業轉移
------------

  此外,國家目前大力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亦為港商帶來新的機會。自改革開放以來,內地經濟發展以東部沿海地區為主,先有八十年代廣東和華南地帶的帶頭發展,繼而在九十年代開始大力發展長三角。發展至今,珠三角和長三角的經濟發展已具相當規模。相對而言,東北、中部和西部地區發展比較緩慢。

  好像廣州市作為一個副省級城市,在二○○七年的生產總值,就已經超越一些位於中西部的省份,如青海、甘肅、陝西等。因此,國家提出堅持實施西部大開發、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促進中部崛起,特別提出產業從東部沿海地區向中西部梯度轉移。廣東省亦鼓勵港資勞動密集型企業向東西兩翼和山區轉移,以達到優化產業結構,協調各區發展。

  特區政府十分鼓勵各位在廣東設廠的商家積極考慮,在省內轉移,或到周邊省份發展。各駐內地辦事處一直積極為在內地投資的港商開拓商機,舉辦了一連串的座談會、講座、展覽和考察團等。

  在去年十一月,我們在香港舉辦了「推動泛珠港資企業升級轉型和轉移研討會」,得到泛珠各省區有關領導出席,與港商有直接交流討論機會。駐粵辦和駐成都辦亦在其網站上設立專頁,介紹泛珠各省區的營商環境情況和投資機會。

  特區政府也曾組織工商界,前往考察湖南郴州和江西贛州等港商感興趣的產業轉移城市。此外,各位商家亦應盡量利用泛珠各省區的特有區位和資源優勢,就地取材,把握更多新的發展機會,例如發展中藥、物流等。我們在以後,會繼續積極幫助香港工商界,發掘內地新的投資發展機會,我亦希望各港商可珍惜當前機會,把握時機,開闖一片新天地。

在廣東發展服務業
--------

  另一方面,在國家大力倡議優化產業結構的前題下,在內地發展服務業大有可為,特別是毗鄰香港的廣東省,近年在着力發展高新科技和高增值工業的同時,也積極發展服務業。自改革開放以來,香港的製造業大量遷往珠三角和廣東省。隨着廣東省不斷優化產業結構,增加生產附加值,對生產性服務業的量與質的需求亦大幅增加。

  而香港的服務業發展蓬勃,整體服務業佔全港的本地生產總值(GDP)超過百分之九十,在各主要服務行業中,以金融、保險、地產及商用服務業增長最快;以絕對價值計算,整個服務業中最大的行業則是批發、零售、進出口貿易、飲食及酒店業。《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自開展至今,不斷進行深化,尤其是在推動服務業方面,享受優惠待遇的服務行業自今年一月一日起已擴展至三十八個,並且更推出多項以廣東為試點的開放措施,包括會展服務、文娛服務和安老服務等。

  粵港雙方在去年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亦同意共同爭取簡化服務業在廣東的審批手續,促進兩地的服務合作和發展。因此,香港服務業在廣東發展大有可為。香港的服務業界,應好好把握廣東對高端服務業的熱切需求,瞄準目前市場准入門檻降低的契機,爭取在廣東開業和擴大發展。

  總括而言,國家自改革開放至今三十年,經濟發展蓬勃,對香港來說,無論是在珠三角發展的港商,或是香港的服務業,現時正面對一個很大的契機。從目前階段前瞻,港商在三個方面的發展至為重要:

(一)在珠三角投資設廠的港商,必須積極考慮升級及轉型;

(二)順應國家推行區域協調發展,港商在內地,特別是泛珠省區,如江西,湖南及廣西,可覓得合適的轉移基地;和

(三)香港的服務業在內地,特別是廣東大有可為,尤其是金融服務業,借助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必定可大展拳腳。

  我鼓勵香港各界好好把握目前的機遇,大力在廣東和周邊省份拓展業務,為香港創下更多奇蹟。多謝各位。

2008年4月22日(星期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二十二日)於香港九龍城工商業聯會午餐會上就「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的前景」致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港九龍城工商業聯會午餐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二十二日)於香港九龍城工商業聯會午餐會上就「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的前景」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