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泛珠區域人才研討會上致辭(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席泛珠三角9+2區域人才服務與合作研討會暨香港人才交流中心及香港人才網啓動儀式。研討會從宏觀的角度分析區域人才交流與合作的現況及發展方向,而「香港人才網」則構建平台,讓香港與內地的人才可以跨地域尋找事業發展機會,以進一步推進兩地服務業的發展。

  林瑞麟在開幕典禮上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十分重視提升本港人才的培訓和質素,以及香港與內地服務行業的合作。他歡迎香港人才交流中心舉辦這次研討會。

  林瑞麟指出香港得天獨厚,擁有許多優勢,包括有利的地理位置,而雖然沒有天然資源,但擁有優秀的人才。戰後數十年,香港憑着大量的勞動人口和充裕的資金,迅速發展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以及世界上重要的貿易、航運及製造業的中心。

  他說,自一九七八年國家改革開放以來,香港的製造業北移至珠三角繼續發展,現已在當地建立了八萬至九萬家企業,聘用人員超過一千萬人。

  林瑞麟表示,現在到了二○○八年,必須有新的策略、新的思維和新的方向,才能繼續拓展香港的發展空間和進一步為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他指出泛珠三角是香港重要的腹地,而「9+2」區域也就是香港至為重要的夥伴。

  他說香港非常重視與泛珠各省區的合作,其中包括深化CEPA的落實推行。林瑞麟說促進香港和內地服務業的發展,提升服務行業的合作,可惠及整個泛珠區域。

  另一方面,透過多項大型基礎建設工程打通與泛珠三角的交通聯繫,致力推動區域內的人流和物流,也是發展重點。林瑞麟說港珠澳大橋和粵港間的高速鐵路等基建項目,需要倚重多方面的人才,包括工程、設計和金融等方面的人才。

  他續說,特區政府十分重視提升本港年青一代的培訓,最新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強對成立私立大學以及對副學士課程的支持。但要強化香港作為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和成為二十一世紀的服務中心,香港需要更多的人才。

  林瑞麟說,特區政府深信擴大香港人才資源能增強香港的競爭力,吸引更多投資,進一步提升技術水平和整體服務業的質素。因此,政府會繼續開放的入境政策,吸納內地的學生、專業人士和管理人才來港唸書和工作。

2008年4月12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