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廣東省工商業聯合會(總商會)春茗晚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出席廣東省工商業聯合會(總商會)春茗晚會暨慶祝廣東外商公會成立二十週年慶典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陳(丹)會長、戴(德豐)先生、范(徐麗泰)太太、黎(桂康)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新年好!我首先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各位從廣東省來的領導和企業代表。你們在新年來到香港,帶來了良好的祝願,還有二○○八年新的景象。

  今天晚上也是慶祝總商會創會五十五週年,以及廣東外商公會創會二十週年。兩個商會為我們加強粵港合作、經貿關係;這關係對香港非常重要。

  去年,廣東省與香港之間的進出口總額超過4,100億美元,連續四年每年增加400億美元,這增長幅度前所未有。還有,廣東省去年引進外商的投資增加了170億美元,同期增長是百分之十八,香港企業在這裡有充分的、積極的參與。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自從一九七八年「四個現代化」,改革開放成為新的國策開始,香港企業充分參與。香港在八十、九十年代經歷了內通的、順利的經濟轉型;回歸前十多年,從一九八四年至一九九七年,也經歷了政治上、憲制上、經濟上和對外關係上須要作的各方面的準備。  在這十多年,國家的改革開放給香港企業、香港市民帶來新的發展空間──穩定了香港人心,拓展了香港新的經濟增長空間。這一切,陳會長你們在過去數十年對香港作出了根本的、關鍵的貢獻。

  現在改革開放已經三十年,我們展望未來,香港有些甚麼期望?現在,在廣東省、在珠三角,我們的投資已非常廣泛,有八萬多家企業,聘用超過一千萬人員。現在已是時候,按照國家的「十一五規劃」,我們需要提升在廣東省內的企業投資,也需要從老的地方轉移到新的地方投資。廣東省東西兩翼,就是香港企業,以及香港特區政府所注意的其中一些地區。我們在省內一方面要進行投資,還有按照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這一套安排,我們也需要將香港的專業服務在省內拓展。

  香港在一九九七年回歸以後的頭十年,有大概七年比較困難。從九七年到○三年,我們經歷了亞洲金融風暴,還有SARS(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當年,我們非常感謝中央的支持,廣東省政府、廣東省企業的配合,我們能落實CEPA,也開展了「個人遊」的工作。今天,每年訪港的旅客超過二千五百萬人次,當中從內地來的同胞大概有一千五百萬。「個人遊」的旅客大部分來自廣東省和福建省。所以我說,廣東跟香港是分不開的兩兄弟。廣東省進一步發展,就是香港特別行政區進一步的拓展我們的經濟領域的空間,所以我非常歡迎大家今天來到香港訪問,與我們共慶新年。

  我在此祝願各位領導、各位企業代表新年進步、龍馬精神、工作順利、得心應手,還有每個企業的業務蒸蒸日上。

  謝謝各位。

二○○八年二月二十四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