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泛珠研討會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推動泛珠港資企業升級轉型和轉移研討會」上總結發言全文:

黃(光)(副)司長、各位泛珠省區的領導、各位商會的朋友:

  非常感謝大家今天早上來參加這個研討會,也非常感謝各位中央領導和泛珠省區的領導剛才的精彩發言。我們對他們的介紹感到非常大的興趣,我提議我們再一次鼓掌感謝他們。

  我要代表特區政府再一次感謝國家商務部魏(建國)部長、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黃(光)巡視員、泛珠各省區領導遠道而來,出席今天舉行的「推動泛珠港資企業升級轉型和轉移研討會」。今天,出席研討會的企業代表,總共超過三百位,從港資企業踴躍的出席及剛才與會人士積極的討論,反映港資企業是非常關心產業升級、轉型和轉移這個課題的。事實上,為了迎接全球化的挑戰,配合中央實施新政策,港商是有迫切的實際需要考慮進行升級、轉型和轉移的。

  由於泛珠省區的巨大潛質,港商在泛珠省區的投資一直稱冠。泛珠省區在政策上的支持和配合,大大鼓勵港商在當地的投資,亦促進了區域經濟發展。

  香港特區政府致力推動泛珠區域合作,自二○○四年舉行了首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以來,香港一直積極參與泛珠區域合作的事項。我們透過政策及交通基建等設施的配合,致力使泛珠三角區域跨境人流、物流更快捷和便利,從而提高香港與泛珠省區的聯繫。香港是亞洲國際都會,也是國際金融、商業、資訊、航運、物流、服務業、貿易和旅遊中心。我們會充份利用香港在區內的優勢和強項,致力促進泛珠區域合作。

  各位在座的香港企業家都有希望、有興趣在泛珠省區內發展你們的業務。要成功的作進一步投資,你們就需要有關泛珠更多的資訊,所以除了今天的研討會,特區政府將會透過不同渠道,為港商及其他業內人士提供資訊。

  我很高興向大家通布,特區政府已成立一個推動泛珠企業升級、轉型及轉移的資訊平台:

* 我們會透過特區政府駐粵辦和駐成都辦現有的網站中加設一個附設網站,提供中央有關升級、轉型及轉移的政策資料,以及泛珠省區的省內情況介紹、有關政策和投資活動。

* 網站亦會連接有關中央部委及各省區的網站。

* 我們希望透過將資料和數據系統化及數碼化,利用互聯網可以讓大家更方便和快捷搜尋有關資料。

* 我們將不斷更新及加強該網站的資料,希望對大家今後在泛珠省區內進一步的升級、轉型和轉移有幫助。

  最後,我希望總結幾點。

  在過去的三十年,我們和國家、香港和不同的省區跑過了一條很不平凡的道路。國家的「四個現代化」是在一九七八年開始的,到現在已差不多三十年。在過去三十年,我們國家的國力、國際地位不斷提升,成績大家有目共睹。香港有幸能參與這個過程,香港的投資也是「近水樓台先得月」。香港的經濟、企業在過去三十年和內地經濟一同起飛。這使到今天,我們在珠三角已經有八、九萬家企業,在內地、在珠三角區聘用的勞動人口有一千一百萬人,這相比於香港本身大概三百五十萬的勞動人口多三倍。這說明甚麼?就是,每一天有四倍的人口為香港的企業努力,對香港的經濟、對內地的經濟、對國家的發展都有貢獻。今天我們談港資企業的升級、轉型和轉移,如果我們聚焦看將來,可能很快,在幾年之內,就有五倍、六倍的勞動人口在泛珠省區內為港資企業勞動、賺錢,進一步的貢獻和提升國家和香港的發展。所以,總的來說,產業提升、轉型和轉移是符合國情、符合「十一‧五」的規劃、符合「九+二」的目標、符合香港的利益,是完全雙贏、多贏的策略。今後,香港的企業家在廣東、在珠三角的投資可以繼續,在省內也可以提升。但是香港人是停不下來的,今後,受到泛珠的其他八個省區為香港的企業開闢新的天地,我祝願大家過幾年後,業務蒸蒸日上。謝謝大家。

2007年11月23日(星期五)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推動泛珠港資企業升級轉型和轉移研討會」上致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泛珠研討會上致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推動泛珠港資企業升級轉型和轉移研討會」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