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二○○七年區議會選舉」揭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十五日)上午為「二○○七年區議會選舉」宣傳活動主持揭幕儀式。以下是他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彭鍵基法官、各位區議會主席和議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你們好!歡迎大家今早來參加「二○○七年區議會選舉」揭幕禮。

  我想藉着今日的機會向大家講述三方面的訊息。第一,我們會確保區議會選舉繼續加強市民的公民參與。過去幾年,我們在選舉方面是屢創新高的。在二○○三年的區議會選舉中,有一百萬選民投票,投票率是百分之四十四。在二○○四年的立法會選舉中,有一百七十萬選民投票,投票率是百分之五十五點六。剛才司儀向大家交代過,我們已經有接近三百三十萬的登記選民。五個數字都是歷史新高,顯示香港市民關心公共事務及積極參與選舉,以選出他們心儀的候選人,這個趨勢會一直加強。

  第二方面,我想向大家講的是政府非常看重區議會的工作,我們要加強區議會的職能。大家參與了二○○七年區議會選舉之後,從二○○八年開始,十八個區議會都會有份參與管理區內的設施,例如游泳池、社區會堂、圖書館等。政府亦撥備了更多資源,以鼓勵區議會在區內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務,以及加強各方面的設施。新撥備的資源有三億元加三億元:第一個三億元是供進行小型工程之用;第二個三億元則是用作提供區內的服務。我希望區議會的朋友會再接再厲,在新的一屆為市民提供更佳的服務,更能反映區內的民意。

  我想在這裏與大家分享的第三個訊息是,我們都希望可以擴闊香港的參政空間。今次區議會選舉有四百零五個議席讓大家競爭,所以由十月二日開始,大家要積極參與選舉,加入提名。四百零五個區議會議席亦是歷史新高。

  此外,政府亦希望推動更廣闊的參政空間,所以我們會在今年稍後發表一份報告書,提出建議。除了司局長是政治委任的官員外,今後我們希望還有副局長和局長助理。所以今後年青一代大學畢業之後,除了考慮參選做區議員、立法會議員外,亦可加入政府工作;可以加入政黨,亦可以加入專業界或其他界別,全部都無任歡迎。讓我們一起共同努力,開拓更多的參政空間。

  我亦鼓勵各位選民更積極在二○○七年區議會選舉中投票。各位準候選人,請記得預先取報名表格,十月二日開始便可以接受提名。多謝大家。

2007年9月15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