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港回歸十周年十件大事評選」啟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香港回歸十周年十件大事評選」啟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伍小姐、Sophie(梁劉柔芬女士)、施部長、各位傳媒機構代表及各位贊助機構代表、年青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真的很高興大家能一起舉辦這個有關「香港回歸十周年十件大事評選」的活動,讓大家去評選一下。特別是有在九七年出生的小朋友和香港傳媒機構來策動這個活動,這是一定會成功的。因為要有市民的參與和傳媒機構的報道,我們政府的同事才知道甚麼是大家特別關心的事件。

  香港在過去十年,確實有很多環境的變遷,大家要評選十件大事是不容易的。不過我有三個里程碑要跟大家提一提,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第一,在九七回歸之前,有很多人擔心回歸之後,我們的制度能否如常運作?有一件比較重要的事而大家仍歷歷在目的,是九七之後亞洲金融風暴吹襲香港。本來在某一個階段大家是比較擔心的,但幸好香港有一個非常穩健的金融制度,亦有很豐厚的財政儲備,所以我們可以擊退這些國際金融大鱷,使香港整個經濟和金融體系繼續回復平穩。

  第二方面,我想提一提的是,在我們落實「一國兩制」,實施《基本法》之後,香港有新的發展空間。大家都記得二○○三年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過後到二○○三年六月底,我們與國家簽訂了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其實這是一個自由貿易協議,因為香港是WTO(世界貿易組織)的成員,而國家亦加入了WTO,我們便有了這個位份,大家可以簽訂自由貿易的協議,簽訂之後帶動了香港整個經濟的復甦。今日大家看到市道興旺,其實是有賴大家多年的努力,以及當年簽訂CEPA之後,有「自由行」、人民幣服務,以及其他新的發展,令香港經濟穩步向前。

  第三個里程碑是香港的民主發展。香港在回歸之後,民主政制比回歸之前更加開放。九七之前的港督是由英國委任的,香港人沒有甚麼參與的空間。但是九七之後的行政長官,我們有間選的制度,經選舉委員會,社區、社會是有參與的。我們整個立法會,包括Sophie,都是經競選產生的,亦由回歸前的三分之一的直選推動至有一半直選組成立法會。我們亦在二○○五年在回歸後第一次開展關於如何落實普選的討論。時至今日,我們不單止討論應否落實普選,還可以很確切地討論如何透過怎樣的路線圖和時間表來落實普選。所以我們在第三任特區政府組成之後,就會發表一份綠皮書,就政制方面循怎樣的模式、路線圖和時間表來落實普選,與市民互動,聽聽大家的意見。

  如果我們要能從歷史汲取經驗和創新動力,一定要懂得回顧和前瞻。香港在九七年的時候,是經過十多年的努力,終於解決了順利回歸的問題。如果我們當年能夠將香港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妥善處理,今日我們一定有能力可以推動香港的經濟轉型和策動香港的民主制度逐步落實。九七年能夠解決回歸的問題,○七年一定要找到一套關於普選問題的方案。所以我很歡迎大家繼續投票,選出一些大家認為過去十年重要的事件。從今以後,在未來十年共同推動香港繁榮進步。多謝大家。



二○○七年四月二十九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