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發展與內地的合作關係」的動議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缺席期間)今日(七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曾鈺成議員提出「發展與內地的合作關係」的動議辯論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多謝三十四位議員的發言,他們的發言非常之精彩,亦相當感性。今日的討論其實是跨多個政策局的工作,我承諾會將各位的意見交給我的同事,讓他們知悉大家今日所討論過的事項。

  今日到來立法會回應這個辯論的正選,其實是林瑞麟局長,我只是次選。因為林瑞麟局長今日要出席很多電台及區議會的活動,以解釋昨日發表的《政制發展綠皮書》,所以我這個次選才被邀請上陣。這絕對不是關乎像李卓人議員剛才所說集中在經濟方面,絕對不是這個意思。因為大家都知道,林瑞麟局長是負責內地事務的,是比較適合作出回應的局長。不過正如我剛才指出,大家提出的意見,都是跨部門、跨政策局的,所以我一定會向他們反映的。

  曾鈺成議員今天提出議案的重點,是希望特區政府能夠繼續完善內地與香港不同的合作機制,發展更緊密的聯繫。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的政策與議案所建議的方向是一致的。

  近十年,全球經濟形勢急速變化,國家與香港面對經濟全球化的激烈競爭。其間,香港積極把握國家經濟迅速發展的機遇,致力完善與內地的合作機制,與內地在區域合作、經貿、金融、基礎建設等各方面都有緊密的聯繫和合作,發揮「一國兩制」和「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優勢,攜手共進。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與內地的互利合作。陳偉業議員現不在會議廳內,我很想說,我十分反對剛才的「二世祖論」。其實內地與香港現在真是有一個互惠互利,雙贏的局面。所以我覺得這個「二世祖」的說法絕對是錯的,我希望他聽到我的這番說話。

政府架構的配合

  因為我們這麼重視與內地的合作,所以在架構上亦作出了調整。為更有效地統籌推動香港與內地聯繫的工作,以及加強協調與各省區在各個範疇的交流合作,特區政府於二○○六年四一日在前政制事務局下成立了內地事務聯絡辦公室,並在同年九月在上海及成都開設經濟及貿易辦事處,加強特區在內地辦事處的網絡。隨着第三屆特區政府的成立,政制事務局亦正名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以更準確地反映我們的工作。相信各位議員都認同,過去十年,政府官員與內地的交往較以前頻密,加上大家都留意到,我們的普通話也有進步,大家都明白到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一定要在語言方面下工夫。

區域合作

  特區在回歸後,分別與不同省區建立了區域合作機制,包括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以及與北京市和上海市的經貿合作會議。

  在粵港合作方面,過去一年,我們在大型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及口岸合作、促進跨界人流和物流、環保等方面,都取得實質成果。

  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方面,行政長官去年率領了經貿代表團考察了四個泛珠省區。我們駐內地的經貿辦亦協助安排金融業界訪問團到泛珠省區,我自己也去過兩個省。自泛珠合作於二○○四年六月開展以來,在港上市的泛珠省區企業已由71家增至二○○七年中的100家。

CEPA

  CEPA在「循序漸進」的基礎上促進兩地的經貿合作與發展,自二○○三年中簽訂以來穩步擴展,兩地貨物貿易於二○○六年全面開放,服務貿易的開放措施亦不斷增多。

  特區政府與中央人民政府剛於六月二十九日就CEPA進一步擴大服務貿易開放和經濟合作,達成協議。今次補充協議的內容包括40項涵蓋28個服務領域的開放措施,當中11個為新加入的領域,如社會服務、環境服務和公用事業。全部措施將於二○○八年一月一日起生效。雙方也會在金融、會展及專業資格互認方面加強合作。當中有若干項措施,例如展覽、文娛和老人社會服務,將會以廣東及上海為試點。

  CEPA補充協議四加深和擴闊了業界進入內地市場的機遇,並增加香港對海外投資者的吸引力。

  特區政府會與內地繼續通力合作,有效落實CEPA的開放措施。透過「CEPA聯合指導委員會」,兩地政府一直保持密切聯繫,並就CEPA的進一步開放及實施進行商討。另外,特區政府亦會爭取中央政府部門配合,研究如何在CEPA框架下,推進貿易投資便利化的工作,為香港業界提供一個更好的投資環境。

推動泛珠地區港資產業轉移

  隨着珠三角地區經營環境的改變,以及國家推動工業結構轉型的政策調整,不少在內地的廠商正面對升級和轉移的挑戰,或逐漸向珠三角和廣東省以外擴展,或轉向高增值、低消耗的方向發展。

  有見及此,行政長官在六月初出席第四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時,概略介紹了香港特區就產業轉移方面可發揮的作用。特區政府會在未來一年與內地,特別是泛珠省區,推動具體措施,加強各地和香港業界就產業升級、轉型和轉移的信息交流;例如將香港不同產業廠商的需求向內地反映,讓各地相關部門在設計招商引資政策及措施時,可更切合香港投資者的需要。我們亦會透過不同渠道,包括利用與個別省市建立的聯絡機制,匯集內地,特別是泛珠省區投資機遇的資料,向香港業界發放,並協助業界加強與當地政府的溝通,亦多謝梁君彥議員剛才就這方面給我們的意見。

跨界基建

  剛才有多位議員也提及跨界基建問題。回歸以來,特區與內地的經濟進一步融合,人流和貨流增長迅速。我們需要與內地進一步加強在跨界基建方面的合作,配合兩地的需要。近年,我們在這方面取得了具體進展。

深港西部通道

  例如,剛才議員也提到深港西部通道。深港西部通道是第一條通過跨海工程連接內地與香港的大型跨界建設,在中央以及廣東省和深圳市政府的支持和配合下,已於本月一日開通,亦已於新口岸實施客貨「一地兩檢」的通關安排,以簡化過關程式。新通道的開通,有助進一步增加跨界人流和貨流。

落馬洲鐵路支線

  關於落馬洲支線,王國興議員特別提到他很關心這一方面,亦有其他議員提到這方面的問題。其實落馬洲支線的建造工程,正如王國興議員所指,是已經完成。我們會繼續與內地當局保持緊密的聯繫,希望支線可以早日開通。

廣深港高速鐵路

  國家鐵路網現正高速發展,京廣客運專線及其深圳延線、以及杭福深客運專線等高速客運鐵路線亦在興建中。透過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會與這兩條客運專線連接起來,大大加強與北京、上海、長沙、杭州及南京等內地主要城市的聯繫,以鞏固香港為區域交通樞紐,並提升香港作為進出內地的南大門的策略地位。廣深港高速鐵路可將來往香港與廣州的行車時間由現在約100分鐘縮短至大約一小時之內。我們正審慎研究九鐵公司提交的項目建議書,希望可以盡快興建該鐵路。

港珠澳大橋

  很多議員也提到港珠澳大橋。大橋動工的確實日期,視乎有關各方最終就口岸選址及投融資安排等問題的取向。粵、港、澳三地政府均以大橋為優先項目,而中央亦已成立港珠澳大橋專責小組加強項目的協調工作,有助加快項目的進度。

積極配合國家「十一五」規劃

  為了積極回應國家「十一五」規劃,特區政府於去年九月召開了《「十一五」與香港發展》經濟高峰會。高峰會的四個專題小組已於今年一月十五日提交並公布了一份切實可行及具前瞻性的「行動綱領」,就香港如何提升多項優勢領域的競爭力和配合國家發展提出50項策略建議及207項建議具體行動。

  特區政府已迅速跟進「行動綱領」的各項建議,並由財政司司長統籌各政策局局長跟進各項建議具體行動。到目前為止,政府已積極推行部份可在今年上半年落實的約100個項目。

  財政司司長已於較早前在不同場合向公眾匯報多項建議的落實情況,細節我不在此詳述。部份建議包括人民幣發債已落實,至於餘下的項目,各部門正進一步與有關機構包括內地部門磋商具體的安排。我們有信心在中央和各省市政府的支持和配合下,這些項目會逐步落實。

劉慧卿議員的修正議案:發放回鄉證及與立法機關和政黨進行溝通

  現在我想談幾位議員的修正議案,劉慧卿議員的修正議案關於發放回鄉證。主席女士,正如政府在幾星期前在本會回應劉議員的提問時指出,我們理解不同黨派都希望有更多機會認識內地的發展狀況,因此,我們已配合時機,因應不同的情況,安排不同黨派的立法會議員,與內地官員會面及到內地考察。剛才劉慧卿議員提出十年也沒有溝通是不正確的,因為你記得在二○○五年九月,我與你一起,與行政長官、主席,一起到訪過內地、到過廣州、中山,所以說十年都沒有溝通是不正確的,是有溝通的,不過要看準時候。較近期的例子是在本年三月,保安局安排了參與審議有關「一地兩檢」的條例草案的議員,及相關事務委員會的委員,到深圳灣考察深港西部通道。至於將來會否有可能作出同樣考察安排,須視乎情況而定。

  最重要的原則是,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內地出入境管制以及簽發回鄉證的安排,是由內地有關部門負責,特區政府須尊重有關制度及安排,希望劉議員滿意此答覆。

余若薇議員提出的修正議案

  余若薇議員提出的修正議案,點出特區政府特別需要在入境政策、環境、空氣質素及食物安全等議題與內地發展密切關係。事實上,上述範疇都是全港市民關注的事宜,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單位和省市一直維持緊密的聯繫,推展有關的工作。

環保

在環境保護方面,很多人都注意環保方面的事宜,所以我特別想講一講這方面。在環境保護方面,我們一直與中央相關部門和廣東省政府合作推展有關工作。例如:粵港兩地政府於二○○○年,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之下成立了「粵港持續發展與環保合作小組」。小組下設七個專題或專責小組,負責跟進一系列共同關注的事宜,包括改善區域空氣質素、飲用水水質安全、珠江河口水質管理等。

  在改善區域空氣質素方面,粵港兩地政府於二○○二年四月達成共識,以一九九七年為參照基準,共同把珠江三角洲地區內四類主要空氣污染物的排放總量,在二○一○年或之前分別削減百分之20至55。二○○五年十一月,粵港兩地建立了粵港珠江三角洲區域空氣監控網絡,每日通過互聯網向兩地市民發布珠三角區域空氣質量指數。二○○七年一月三十日,雙方共同推行《珠江三角洲火力發電廠排污交易試驗計劃》,讓兩地火力發電廠通過排污交易,減排污染物。

食物安全

  食物安全亦是議員關心的問題。廣東省是香港食物輸入的主要來源地。特區政府與廣東省食品及藥品監督管理局(食監局)去年四月簽訂《粵港食品安全工作交流與合作框架協議》(《框架協議》),就引起兩地關注的食物和公眾健康等事故,相互溝通和統籌資訊,並先後召開了多次工作會議,探討如何進一步完善溝通機制和深化合作。兩地按照《框架協議》的規定,在過去一年多次進行通報和反饋,涉及項目達二十多項,包括紅心鴨蛋、多寶魚、及含毒素扇貝等,發揮溝通機制的作用。

  此外,我們也積極與內地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合作,確保從源頭開始對供港食品進行全程監管工作。包括與廣東及深圳當局實施的新檢查制度,加強對供港葉類蔬菜和淡水魚運輸、包裝標籤和對運載交通工具進行鉛封的安排。

何俊仁議員的修正議案

  關於何俊仁議員的修正議案,我們須要明確表示,根據國家憲法第31及62條,特區的設立及其制度是由人大確定的,並且根據《基本法》的規定,特區所行使的行政、立法、司法及終審權,都是根據中央的授權而實行的高度自治。在特區,我們須按照《基本法》,發展一套適用於香港的選舉制度,並且最終達至普選的目標。

  在《基本法》下,我們維持了香港的普通法制度。

  因此,不論特區的選舉制度及法律制度,都有別於內地的制度。在「一國兩制」下,內地的選舉及法律制度不屬於特區事務,而是根據國家憲法而制定的。我們在香港當然可以與內地各方面有交流,但不適宜,亦不會將香港的體制加諸內地。

總結

  主席女士,在經濟全球化,以及國家急速增長的環境下,香港未來要持續保持繁榮,鞏固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地位,必須進一步與內地建立更緊密的交流合作,充分利用特區在「一國兩制」下的優勢。

  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不斷積極地推進有關的工作。我們正逐步完善內部的統籌架構和駐內地辦事處的網絡,與內地多個省區,包括廣東省、泛珠省區、北京和上海市等建立了合作機制,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上共同推進各方面的合作和交流。特區政府也一直與中央政府維持緊密的溝通,按照「一國兩制」的方針和《基本法》的規定,協力保持香港的繁榮、安定和和諧。曾鈺成議員今天提出的議案,清晰地反映各議員對特區政府在進一步推展內地與香港合作的重視和期盼。我們會加倍努力,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謝謝主席女士。

2007年7月12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