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事務局局長有關重組決策局的決議案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有關重組決策局的決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事務局局長:主席女士,因為在剛才的答辯,已經將大部分的論據向大家講述過,所以只是簡單地再談三兩點。

  我真的很希望各位議員能夠支持我們這個決議案,我們相信落實三司十二局的重組,會有三方面的得着。

  第一方面,我們可以理順政策局之間工作重量的分配。從今以後,個別的政策局最多只會管轄兩個政策範疇,不會再次出現管轄三個政策範疇那麼多的情況。

  第二方面,容許第三任行政長官及第三任特區政府可以落實曾特首在競選期間所提出各方面的政綱和建議,包括勞工、福利、發展、保育和環境等方面。

  第三方面,我們相信今後由兩位司長,即政務司司長及財政司司長,協助行政長官分管九個及三個政策局,這對於我們整個司局長的主要官員團隊作為一個團隊的協作,是有幫助的。

  今日的辯論,主席女士,有很多議員表示贊成,亦有不少議員表示反對。在芸芸論據當中,我只有一點想再多談一下,就是梁家傑議員特別提到「霸道」二字。當然,用甚麼辭令,是由梁議員自己決定。不過我有一點的觀察,既然梁議員參選過第三任行政長官的選舉,一個基本參選的遊戲規則,就是會尊重對手,即是在競選之後,會尊重競選的結果,容許競選對手有空間可以去落實其政綱。主席女士,我希望各位議員...

范徐麗泰主席:...

吳藹儀議員:我想局長澄清一點。大概在競選之後,「霸道」這兩個字,梁家傑議員不應該再講。我想局長澄清,他的意思是否在未來幾年,新任的行政長官會名正言順地「行政霸道」呢?

范徐麗泰主席:局長,你可以選擇回答或不回答這個問題。

政制事務局局長:好的,我來答一答吧,主席。因為我剛才說,用甚麼辭令,是由梁家傑議員自行決定的。我當然不會認同他對於行政長官的批評,因為我們這次的改組,在競選期間已經提過出來,大家都會記得,競選期間已經承諾會考慮成立發展局、重組政府總部政策局的架構。所以我所說的一點其實很簡單,既然可以參選,就要尊重選舉的結果,要容許競選對手落實其政綱,僅此而已。

  我希望主席女士和各位議員可以支持決議案。



2007年6月14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