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成都香港電影周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四日)下午在四川成都主持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舉辦的香港電影周開幕禮。以下是林瑞麟在開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尊敬的吳平國副主任、章恩籌副主席、崔志偉主任、竇唯平副廳長、陸仿真主任、各位嘉賓、各位在座的朋友,你們好:

  今天很高興能夠出席香港特區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舉辦的香港電影周活動。駐成都辦是特區政府駐內地第四個辦事處。我們這辦事處自去年九月開始運作以來,已先後在成都、重慶、長沙和綿陽舉辦過香港圖片巡迴展,介紹香港在商貿、交通基建、旅遊、城市生活等方面的最新風貌、活力和動感。

  香港的電影業,有很突出的特色和風格,素有東方荷李活之美譽。香港良好的文化和經濟環境孕育了不少世界級的電影企業家和專業演藝人員。

  其實我自小就非常之愛看電影。香港電影業的成長也是我們這一輩香港人的成長。談到香港的電影業,我認為有三點是重要的。

  第一是創意。香港地小人多,做電影製作有場地的規限,但香港的電影業憑著創意,每幾年就有新的突破。七十年代是新派的武俠片,八十年代是港產粵語片重新興起,九十年代以後,是進軍國際市場。

  第二個重點,就是香港的電影創作是中西合璧的,因為作為一個國際城市,香港本身就是一個中西合璧的地方。我們的電影創作也反映這個特色。今天開幕典禮後所上映的「如果.愛」,就是一齣中西合璧的歌舞劇,有點兒像好幾年前的「紅磨坊」。

  第三個重點,就是香港電影的前景在於開拓與內地的合作,所以現在有許多電影及電視連續劇,不論明星、場地、故事的編寫都是中港合作的結晶,這也是香港與中央所簽定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下給予香港新發展空間的一個重要範疇。

  所以,看電影是藝術,是娛樂,是創作,也是文化交流。我希望在我們舉辦香港電影周期間,大家能更加體會到甚麽是我們在香港愛看,愛聽的故事。

  香港與內地在電影業方面有很好的合作前景。我們希望能夠透過這次活動,向各位內地的朋友介紹優秀的香港電影作品和社會文化特色,促進兩地的電影藝術和文化交流。內地與香港在電影方面的合作,其實是兩地經貿文化合作漸趨緊密的縮影。特區政府和駐成都經貿辦會繼續致力推展有關工作。

  這次活動得到四川省和成都市的大力支持。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向四川省和成都市政府表示衷心感謝。謝謝各位。



2007年2月4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