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黑龍江活動周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六日)上午出席2006黑龍江(香港)活動周開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尊敬的張(左己)省長、張(國寶)主任、郭(莉)副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上好。首先,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向張省長和各位遠道而來的黑龍江代表團成員,以及今天所有的嘉賓致以最熱烈的歡迎。

  黑龍江與香港一直維持緊密的經貿聯繫。在投資方面,香港是黑龍江最大的外來投資者。截至二○○六年九月底,香港在黑龍江的累計投資項目超過2,700個;合同總額61億美元;實際投資46億美元。以上三個指標都居全省的第一位。

  在貿易方面,本年一月份到九月份,黑龍江與香港進出口貿易總額5億9千多萬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接近4倍。

  黑龍江是東北地區老工業基地的重要省份,是國家重要的煤炭、石油、木材和機械工業基地。在國家「振興東北地區老工業基地」政策的支持下,龍港兩地未來的合作前景十分美好。

  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服務業的貢獻佔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九十,法律、會計、金融、銀行、保險、商貿等各類服務行業發展蓬勃。

  香港也是一個國際城市,擁有良好的基礎設施、成熟的市場經濟體系和積極進取的企業精神。香港是黑龍江和內地各省區「走出去」與世界接軌的最佳平台。

  隨着中央「走出去」戰略的實施,我相信越來越多黑龍江企業會到香港投資,開設地區總部和辦事處,利用香港的橋樑功能,走向國際。本年六月,特區駐京辦已設立投資推廣小組和投資香港服務中心,加強在內地,特別是東北地區的投資推廣工作,提供免費的諮詢服務,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來港投資。

  黑龍江在致力發展現代化工業的同時,也在計劃加強發展高新科技和旅遊、第三方物流等產業。黑龍江也將會主辦二○○九年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香港作為亞洲物流中心,以及世界級的旅遊城市,對發展物流、境外旅遊等產業擁有豐富的經驗,香港也可以為黑龍江的企業提供資金,發展現代化工業。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底下,我們兩地在現代製造業和服務業方面的合作有新的動力。

  黑龍江-香港活動周是個非常重要的平台,讓黑龍江的朋友多方面了解香港的工商環境,同時也可以加深香港不同界別對黑龍江的認識,共同拓展商機。

  最後,張省長,我祝願你們這次在香港的活動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2006年11月6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