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世界至德宗親總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十月二十四日傍晚出席世界至德宗親總會第十五屆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蔡(冠深)主席、趙(廣廷)秘書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首先,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海內外來參加這次世界至德宗親總會就職典禮的嘉賓,歡迎從內地、澳門、台灣及世界各地來的朋友。

  兩年前,我曾經出席世界至德宗親總會的就職典禮。今天有機會出席新一屆的就職典禮,我感到特別高興。今天適逢貴會慶祝三十週年的盛會,這特別有意思。

  世界至德宗親總會是個愛國、愛鄉團體。計算在內地、海外,所有可以加入世界至德宗親總會的人加起來,剛才蔡主席告訴我,有一億人。這是非常厲害的一個組織。只要團結,我相信透過總會可以為國家、為民族做成非常重要的大事。

  今天我希望跟大家談談三點。

  第一,回歸以後,香港經濟需要轉型。第二,政制需要發展。第三,我們希望國家可以統一。

  香港一九九七年回歸以後,面對一個大的問題,是亞洲金融風暴遺留下來的問題。香港經過六、七年經濟低迷的日子,最後在二○○三年跟中央簽訂了在世界貿易組織(WTO)以下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這是一個自由貿易的協定。根據這項協議,從○四年開始,香港商品可以零關稅進入內地市場,香港的服務行業也能加入內地市場,這推動了香港的經濟復蘇。中央政府也非常支持香港的發展,容許內地的同胞以「自由行」的方式來香港旅遊。

  所以過去三年,香港經濟復蘇,失業率下降。在一九九○年訂立《基本法》時,從來沒有人想過有一天,香港作為一個特別行政區,能夠跟中央訂立自由貿易的協議。現在香港經濟轉型,有賴我們「背靠祖國,面向世界」。

  香港特區政府也非常積極,在內地已經建立好幾間經濟貿易辦事處,在北京、廣東、上海、成都,都已經成立了經貿辦事處,努力推動香港跟內地的經濟融合與發展。

  第二方面,香港已經順利回歸,「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已經完全落實。現在我們在香港,是按照《基本法》繼續研究如何能夠達致《基本法》已經訂立的最終普選的目標。

  我們正在研究如何能夠按照《基本法》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問題主要牽涉兩方面:第一方面是如何成立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提名行政長官的候選人由香港市民「一人一票」選舉出來。第二方面是需要研究如何能夠將香港的立法機關──立法會的全部六十位議員按照普選產生。現在,六十個議席中有一半是地區直選,有一半是經功能組別(產生)。

  這兩個問題都比較複雜,但是在香港,特區政府、不同的政黨、界別,都非常努力研究和討論這個問題。我相信,我們在香港,回歸能順利安排,最終普選的目標也必定能夠達到。

  第三方面,香港在一九九七年已經順利回歸,澳門在一九九九年也回歸了,兩個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都已經圓滿解決。香港同胞非常希望能夠看到第三個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也能有一天可以解決。我們相信,海內外的僑胞跟我們香港同胞一樣,都希望有一天能夠看到國家統一,讓我們共同為此努力。謝謝各位。

二○○六年十月二十四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