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晚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九月十八日出席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晚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容(永祺)會長、鄭(坤生)主任、范太(范徐麗泰女士)、解(曉岩)特派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覺得非常榮幸,今日可以接受大家的邀請,參加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的創會晚會。

  我聽Samuel(容會長)說,你們有這個概念已經有好幾個月了。我一直都很關心你們協會的創辦,因為在香港,專業人士和行政人員佔有一個非常顯赫和重要的地位。大家單看香港生產總值的組成,服務行業佔超過百分之九十。如果大家看看十二月舉行的選舉委員會選舉,二十二萬名登記選民中,各個專業界別佔十八萬名,當中所佔的比例很大。

  記得小時候,有人說香港「發三師」:醫師、會計師、律師。但是香港一直蓬勃開展,在推動香港經濟發展方面,不僅「三師」,現時有很多不同的專業界別在香港已經非常確立,與世界各地的專業界別有非常好的聯繫。所以香港在《基本法》下,是個國際貿易、金融、航運中心。今年三月份在兩會期間通過的「十一五」規劃,也特別提到國家要繼續支持香港扮演這三個國際中心的角色。要繼續維繫香港在這幾方面的發展,我相信在座各位有參與創會的會員,將來都會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會長和司儀都說,貴會的成立,是希望向特區政府就施政和政策的釐訂多提意見。今日我希望在三個方面,特別向大家提一提,在未來一段日子,大家可以特別關注。

  第一方面是我們與內地經濟的合作。香港是個得天獨厚的福地,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當香港的製造業已經面臨極限,香港的地皮和薪金變得太貴,適逢內地「四個現代化」——國家有改革開放的政策。經過過去二十多年的發展,香港和國家同步成長。現時,單在珠三角之內,香港的公司和廠房有八萬間,聘請一千一百萬人,是香港勞動人口的三倍,即是有四倍人口為香港聚資和賺錢。現時香港製造業遷往內地,已經非常成熟,也面臨另一個極限:下一步該怎樣走?

  過去幾年,我們經過金融風暴,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訂立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除了香港的商品可以零關稅進入內地市場之外,另一個很重要的範疇,是服務行業、專業可以在內地發展市場。現時是剛剛起步。我們不同的屬會,不同的專業界別,要繼續探索。

  今天我從報章得悉,香港的旅行社開始在廣東接待不同的旅行團來香港,以及在廣東辦對外的旅遊。這是新的發展,也是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經過一段時間的磋商和合作,(得到廣東省政府的配合),定了在某一些範疇,在廣東先行做試點。我相信來年特區政府會繼續努力,在廣東開創多一些範疇,大家共同做試點。

  會長,我們很需要貴會和你們會員所代表的不同行業,努力地關心和參與,為香港開創更廣闊的內地市場。因為專業和服務行業,與製造業不同。製造業有訂單、貨品生產後運去外國或內銷,就已經成功;但專業和服務行業,是講人脈關係、講網絡,需要經年累月積累經驗和實力。今後,要為香港開創一個廣闊的未來,有賴在座各位關心我們和內地經貿合作、區域合作。

  第二方面,未來兩三年,我們大家都要聚焦處理香港政制發展的未來,以及好幾場將會舉行的選舉。在座很多都是專業界別的人士,所以十二月選舉委員會的投票和參與,大家要關心。往後我們有行政長官選舉、區議會選舉和立法會選舉,我相信大家都會積極參與。

  但是與此同時,我們現時在策略發展委員會的討論,已經非常具體:包括如何落實行政長官的普選,如何落實立法會的普選。目前,我們在選舉委員會有三十八個界別分組。三十八個界別中,有很多由專業人士組成。我們現時正正是開始探討,如果我們落實行政長官普選,根據《基本法》,我們如何組成一個提名委員會?

  有人說不如將現時有八百名委員的選舉委員會搖身一變,成為提名委員會。有人說不如用有六十個議席的立法會議員擔任提名委員會。有人說不如將人數增加到一千六百、三千甚至五千。由六十至五千之間,我們要找一個平衡點。大家要討論,大家要關心。現時已經在選舉委員會有參與的界別要關心,其他未有機會加入選舉委員會的界別都會關心。所以在座各位要關心,為了香港憲制的未來,為了你們界別在社會上的參與,大家都要關心。

  第三方面,特區政府七月底提出了一套建議,是有關政治委任的制度,在司長及局長底下多設兩層政治委任的官員,即副局長和局長助理。有人問我們是不是為政黨度身訂造的一套建議,答案非常肯定:絕對不是為政黨度身訂造。

  我們提出這套建議,是希望擴闊香港的參政空間,但香港現有的情況,不會是某一個政黨獨大。立法會選舉是比例代表制,大、小政黨和獨立議員都可以出任立法會的工作。再看香港社會的組成,其實有很多人是有「話事權」的。政黨在議會有「話事權」,公務員出身的政府同事有提案權。但在社會上的商界和專業界別,你們每天都在推動社會的運作;在大學做研究的、在新聞界做報道的,大家都是積極參與社會的運作,以及引領香港社會的潮流。

  所以,我們過去一段日子都強調,我們相信到第三任行政長官就位的時候,如果決定推動這個政治委任制度,多設副局長、局長助理的職位,我們要廣納人才:我們需要公務員背景的人才;政黨方面我們希望少量可以多參與;專業人士、商界、學界、新聞界、有經驗、有能力、有承擔的人,我們都希望吸納;所以這一個範疇大家都要關心。

  會長,我們非常歡迎貴會在這個關鍵時刻成立,因為從現在至○八年九月,我們有好幾場選舉。香港的政制大家共同參與,才可以有機會共同推動。大家關心這幾個範疇,對香港今後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政策釐訂以及香港社會的塑造都非常重要。我祝賀大家今後會務蒸蒸日上,在大家的努力下,香港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多謝大家。

二○○六年九月十八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