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八月十六日)上午在「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培訓班」出發授旗儀式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曾憲梓先生、王志民副秘書長、解曉岩副特派員、Maria(譚惠珠女士)、Joseph(李宗德先生)、吳明副社長、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次是我第二次參加「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培訓班」的出發典禮。去年同是在夏天,我出席了你們在海防博物館首次舉行的授旗儀式和出發典禮。很快已過了一年,我見到有些新的發展,既已成立了「未來之星同學會」,也有了會長和對外事務委員,可以預見「未來之星」有朝一日會成為一個Galaxy「星群體」,顆顆也是明星!

  剛才主辦單位告訴我,今次的國情教育班共有一百零八位團員,這令我想起小時候讀的《水滸傳》中的一百零八位好漢、英雄和英雌,巾幗不讓鬚眉;我覺得你們這訪問團籌備得非常好。

  大家仍在求學階段,這令我想起自己在香港大學就讀的時候,第一次離開香港到比較遠的地方是在一九七六年。在我十多歲時,去得比較遠的地方只有澳門。第一次乘搭飛機是在一九七六年,當時是代表港大前往耶加達參加四國大學邀請賽的羽毛球賽事,我們分別與耶加達、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隊伍對壘,他們的球技比我們高很多,我們則勉強應付,「友誼第一,比賽第二」。但正因為有這次機會到訪印尼和新加坡等地,看看香港以外的地方是怎樣的,這些經驗很豐富。我相信到了你們這一代,你們不會是第一次出外旅遊的了。但始終可以到內地看看那裏的發展,是很有意思的。

  我記得在一九七八年在港大畢業時,國家正開始「四個現代化」。「四個現代化」的政策方向開始以後,國家對外開放的門越開越闊。在一九八二至八四年期間,我們也開始處理香港回歸和香港前途的問題。有了《中英聯合聲明》之後,以此為基礎,我們也在九○年制訂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基本法》。這些是我們成長時和在大學畢業之後出來工作的一些關鍵的里程碑,你們他日也會有另一些新的里程碑。我們這一代人就處理了香港的回歸以及《基本法》中「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這套安排的落實,你們則要把這套安排繼續發揚光大。

  政府在八、九十年代安排香港的回歸時,政府內的同事都很關心《基本法》的草擬。當年沒有人想過根據《基本法》的安排,香港在九七之後原來有這麼多新的發展空間。

  我舉一個例子,由於《基本法》賦予香港一個身份,可以保持我們在世界貿易組織中作為一個個別的成員,也因為國家及後加入了世貿,也成為了世貿的成員,使香港作為一個特別行政區與中央政府可以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的一套協議。

  這套協議對香港和在座各位年青朋友有甚麼重要性?為甚麼我要特別提一提呢?

  國家在一九七八年開始改革開放,其實在那個關鍵時刻,香港本身的經濟發展已經面臨一個極限。我們的地皮、薪金、租金、廠房等,全部也越來越貴。

  國家改革開放,使我們在廣東省和珠江三角洲有很多新的發展空間;及後不只限於廣東省,我們在各個省區也有新的發展空間。

  時至今日,香港在珠江三角洲成立的公司和廠房有八萬間,所聘請的人手有一千一百萬,這數目是香港三百多萬勞動人口的三倍。

  香港本身的生意,如以勞動人口計算,我們做大了四倍。今時今日,香港的製造業絕大部分已經轉移到內地。我們的服務業已經超過香港GDP(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九十。

  CEPA有甚麼重要性?CEPA除了使我們可以把香港生產的貨品以「零關稅」進入內地市場外,香港的公司、專業界的人士也有機會可以在內地發展服務行業和專業的服務。

  大家正在大學讀書,你們畢業後會在香港各行各業服務。有些可能會做專業、會當律師、會計師、建築師;有些可能會參與酒店業、金融業或旅遊業。今後這些服務行業的市場,絕對不限於香港的七百萬人口,也不止於從外地來香港,我們每年所接待的二千一百萬名旅客。

  今年三月於北京舉辦的「兩會」舉行期間,國家已通過了「十一.五」規劃。在「十一.五」規劃之下,中央政府特別重新再提一次,要支持香港根據《基本法》繼續維繫和發展,作為一個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這些也是服務行業。所以在CEPA的框架下,香港有很新和幅員甚廣的發展空間。

  我剛才翻閱過你們今次培訓班的活動安排日程表,你們在訪問清華大學這重點學府時,會就很多議題有所討論,例如中國內地的經濟形勢、參觀北京人民法院、認識一下內地的教育制度,還有講座談談中國的國際地位,也有介紹國家申辦二○○八年奧運的過程和準備。

  你們這一代的年青人有很多機遇在面前,你們會有機會見到國家自從一九七八年「四個現代化」和改革開放之後一個很豐盛的收成期。國家定了由二○○○年至二○二○年國民生產總值要「翻兩翻」,這個目標我看是絕對可以達到,國家要發展至達到「小康」水平也是完全有能力可以做到的。

  你們畢業後可以見到國家和香港發展得更豐盛,你們會有機會幫忙做「收割」的工作,但是不要止於這些目標,要進一步去發展國家、進一步去發展「一國兩制」。

  談到這裏,我有另外一個小小的信息。藉着今日這個出發典禮的機會,我和譚惠珠女士帶了一份小小的禮物送給大家。

  一九九○年,王叔文先生著作了《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導論》,至二○○一年也出版了英文版本,當年得香港各界慶祝香港回歸委員會的慈善基金的支持,把《<基本法>導論》一書的第二版分發給香港不同的界別。

  時至今日,香港已經回歸九年,對《基本法》的研究和落實有新的發展,所以今日我們帶了王叔文先生著作的《<基本法>導論》的第三版,分發給各位在座的年青朋友。

  由於得到譚惠珠女士的協助,獲得兩位有心人士贊助第三版的印刷費,她也希望《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代表他們分發給香港社會各界,以《<基本法>導論》的第三版繼續推廣香港社會之內對於《基本法》的認識和研究。我們很高興今日可以率先把這本《<基本法>導論》的第三版分發給各位,讓你們先睹為快。

  我很希望在座的一群年青朋友在多認識國家的發展之後,今後幾十年會繼續積極參與和關心國家的發展,在香港之內和世界各地繼續推動國家和香港的發展,要積極參與、繼續關心,付上每一分和每一個人的努力,顆顆也是「未來之星」。多謝大家。



2006年8月16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