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宴請台灣中國統一聯盟青年訪港團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二十四日)中午,宴請「台灣中國統一聯盟」青年學生訪港團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王(津平)主席、何(志明)副部長、各位來自台灣的朋友們:

  我首先代表政制事務局和特區政府,熱烈歡迎台灣來的年青朋友。你們這次來,是去年王主席及聯盟代表跟特首提的一個意見,我們香港特區政府應當特別安排台灣年青一代的朋友到來,認識香港,認識我們在香港「一國兩制」的落實情況。

  我知道大家今天早上已經跟政制事務局的同事們見面,也聽過他們介紹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情況。我知道你們今天早上,也到過廉政公署,認識香港反貪污的工作。有一點我們在香港覺得非常重要,就是香港有自由、有法治,沒有「黑金政治」,這是我們在香港當政府的,非常珍惜的一點。香港有今天的成就,也是建基於一個非常清廉的社會,所以這次你們訪問香港,其中第一個參觀的部門就是廉政公署,我感覺非常有意思。當然你們也認識香港社會其他方面的發展,例如到過香港規劃及基建展覽館,了解香港新市鎮的城市規劃工作等。

  政制事務局自二○○二年七月份負責對台事務,我們非常努力和積極安排香港跟台灣之間的交流。我們非常開放,不單是歡迎你們年青的訪問團,無論是官方的、非官方的,我們都歡迎。官方的訪問團,我們接待過的有台北市的副市長,還有他們帶來的訪問團,有台北市的議員。在二○○三年SARS之後來香港認識我們衛生部門的防疫工作。我們也歡迎台灣來的新聞界、工商界、學術界、法律界的朋友。我們經常接待訪問團,因為希望透過他們親身的經歷,認識香港「一國兩制」落實的情況,這對台灣同胞認識兩岸三地的發展有幫助。

  特區政府最近採納了一個新的政策,就是今後持有台胞證的朋友,我們歡迎他們訪問香港,不用其他的簽證安排,便可以逗留七天。所以今後你們的父母、朋友,如果是持有台胞證的,請告訴他們到大陸以外,也可以在港逗留七天。

  香港特區政府非常看重跟台灣的關係,因為台灣是香港第四大的貿易夥伴,二○○四年至二○○五年間,我們跟台灣雙邊的貿易增加了百分之七。每年從台灣來的朋友有超過二百萬人,從香港到台灣訪問、旅遊和經商的,有超過三十萬人。所以經貿往來,對香港非常重要。

  談到經貿往來,我希望跟各位朋友提一點,就是回歸以後,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可以跟大陸有自由貿易的安排,這是因為香港根據《基本法》,可以保留作為WTO(世界貿易組織)成員的身份。香港的《基本法》是一九九○年訂立的,訂立《基本法》時,香港沒有人想過,九七回歸以後,香港可以跟大陸有自由貿易協議的安排。為甚麼能夠有這個安排?就是因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安排下,香港可以保留WTO成員的身份;也因為國家加入了WTO以後,我們跟北京可以按照雙方都是WTO的成員之一,來建立起自由貿易的安排,即《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在CEPA的安排下,香港的產品、貨品,可以以「零關稅」的安排進入大陸市場。我們從事服務行業的人士──律師、醫生、工程師等,透過不同的安排,可以在大陸發展業務。

  回想一九七八年以後,大陸推動 「四個現代化」,由改革開放開始,香港的製造業可以轉移至大陸發展。過去二十多年,因為內地的改革開放,香港許多工廠已經轉到內地。現時在廣東,有七萬至八萬間工廠是香港人和香港公司設立的。我們在內地聘請的人有一千一百多萬,比起香港本身的勞動人口超過三倍。這說明香港過去二十多年,不單只是安排回歸,也是在內地有新的發展空間。現在我們的製造業大部分已經在內地立足,在香港服務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九十,但一個七百萬人的市場不夠大,所以我們須利用CEPA在內地的龐大市場進一步發展。

  我比較詳細地跟各位年青朋友談經濟發展的空間,是因為希望你們明白兩岸四地將來的發展,經濟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除了經濟方面,香港回歸、《基本法》下的安排對香港有另外一方面也非常重要,就是香港可以保留國際層面參與的空間。

  香港去年為WTO在香港舉辦第六次部長級會議,這個對香港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我們可以在國際的貿易舞台上當東道主。

  今年年底,香港將舉辦國際電訊聯盟會議,這是一個更龐大的國際會議。你們在台灣非常關心,今後台灣在國際層面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空間。我跟大家提一提,是希望你們明白,我們在香港有了「一國兩制」、《基本法》的安排,實際上過去二十年我們參與國際事務的空間是擴大了,現有二百多條國際多邊條約適用於香港。我們也有超過一百三十條雙邊條約跟外國政府簽訂,涵蓋範圍也非常廣闊,包括民用航空安排、免簽證安排等。持中國香港特區護照人士,可以免簽證到一百三十多個國家、地區,非常方便。

  我提這些是希望大家明白,歷史遺留許多問題給我們解決。經過十多年的努力,我們一九九七年解決了香港回歸的問題;一九九九年澳門回歸,為國家民族也解決了第二個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我很希望,也有信心,只要我們今後共同努力,第三個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即台灣的問題,也是可以解決的。

  今天早上,我看到你們中國統一聯盟的簡介,你們在一九八八年成立,宗旨非常明確,是促進民族內部團結與和平,建設民主統一的國家。我很明白,你們統一聯盟在台灣,要掌握和堅持這個宗旨,是一個挑戰,就此,我對你們表示敬佩。

  我也對在座的三十多位年青人,不單只歡迎你們來訪問香港,不單只鼓勵你們多認識香港,多認識大陸,我也對你們關心國家民族進一步發展,表示敬佩。你們今後,唸完書以後,在台灣,可以在不同的行業發展,我衷心希望你們這一輩,在你們的年日當中,我們可以共同見證國家統一,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我們共同去解決。



2006年7月24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