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六日)下午出席「神州答問國旗飄飄全港校際問答比賽」頒獎典禮時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范太、伍(穎梅)小姐、各位同學、各位嘉賓,大家好。

很高興有機會參加今天的頒獎典禮。剛才楊(耀忠)校長談到歷史;范太則談到國民身份的認同,我想藉着這個機會與各位同學談談兩個年份,第一個是一九八六年,第二個是一九七八年。

一九八六年距今剛好二十年,我記得當年我們繼一九八四年簽署《聯合聲明》後,開始落實香港前途的安排,亦開始推動《基本法》草擬的工作。正正在二十年前的一九八六年,香港可以加入《關稅及貿易總協定》(簡稱關貿總協定),亦即是世界貿易組織(簡稱世貿)的前身。當年沒有人可以想到香港可以加入《關貿總協定》,及後在九十年代再加入世貿。保持着香港作為世貿成員的身份,我們在回歸後,可以按照《基本法》的安排,按照國家加入世貿的安排,與內地有自由貿易的協議。

各位同學,這件事對大家今後在讀完書,畢業後出來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因為有了自由貿易的安排,我們香港製造的商品可以零關稅進入內地市場。另外,將來大家成長後成為專業人士,或從事其他服務行業,便可以進入大陸發展業務,以及做一些香港當造的生意。這其實是把香港整個市場,由我們內部七百萬人可以發展至十三億人口,簡單地說這就是一九八六年的歷史意義。

一九七八年的歷史意義是甚麼呢?當年我還是一名大學生,當時我們看到內地開始四個現代化,開始「改革開放」。亦因為開始了「改革開放」的過程,香港與內地之間的溝通及融合過程亦開始了,這使到我們在八十年代、九十年代開始回歸有了準備,亦因為一九七八年有「改革開放」,我們國家整個發展的方向是着重和平及發展,才會有「一國兩制」、有「港人治港」、有「高度自治」,香港這個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可以在九七年解決了。第二個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澳門,亦可以在一九九九年解決了。所以,各位同學要注意,歷史遺留下來的第三個問題 ── 台灣問題,我相信在你們長大的過程中,在我們有生之年,都可見證到是可以解決的。

我很歡迎主辦單位為各位同學安排這個「神州答問」的慶回歸活動,我非常鼓勵大家繼續關心國家、關心香港未來的發展,大家都能參與其中,有所貢獻。多謝大家。



2006年6月26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