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就《二○○六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九日)上午在立法會會議,就《二○○六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來年除了處理政制發展及選舉等方面的工作,政制事務局將會投入更多資源,加強有關內地事務的工作。以下我向各位作進一步介紹。

  過去八年多,特區政府和內地中央的有關部委已建立了不少有效的溝通渠道和合作機制,共同處理兩地關心的議題。正如多名議員在發言時都提及,香港和內地的合作,特別是經濟發展以及區域合作,對我們日後的發展起關鍵性的作用。

  為加強我們統籌和處理內地事務的職能,我們四月一日開始在政制事務局下設立內地事務聯絡辦公室,負責:

(一)制訂香港與內地合作的整體策略和方向;

(二)推進香港與內地各省區的合作;和

(三)管理特區駐內地的辦事處。

  我們也計劃在現有的駐京辦和駐粵辦以外,分別於上海和成都加設經濟貿易辦事處,加強駐內地的代表網絡,增進香港的經濟及投資利益。從今以後,我們在東、南、西、北四方都有駐派人員,全面推動香港在內地的事務。

區域合作
________

  內地事務方面,區域合作是我們未來的工作焦點。透過設立內地事務聯絡辦公室,我們可更好地推動區域合作的項目,特別是泛珠三角區域及粵港合作,讓香港和不同區域可通過合作更有效地發揮香港本身的資源條件和優勢,務求與內地達致優勢互補、互惠共贏。

泛珠三角區域合作
________________

  過去一年,我們組織考察團訪問過所有泛珠省區,加深了對各地的了解。我們推動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主要策略,是加強香港和泛珠省區之間「三項要素的流通」- 即「人流」、「貨流」及「資金流」。

  促進「人流」方面,我們正採取措施,便利旅客往來香港與內地。此外,現時三十八個實施「個人遊」的城市中,二十五個位於泛珠區域。我們會積極將「個人遊」擴展到泛珠區內的另外六個省會城市,希望短期內可以落實。特區政府其他政策,例如優秀人才入境計劃,都是有利於加強人流及吸納人才的。整體而言在「人流」方面的政策已逐步成形和奏效。

  加強「貨流」方面,我們會充分發揮香港作為區域物流中心的優勢,着力打通我們與其他泛珠省區的基建和運輸網絡。我們現正與廣東及中央有關部門積極推進廣深港鐵路和港珠澳大橋等項目。

  「資金流」方面,我們會繼續吸引更多內地企業來港上市及開業。截至去年年底,在香港上市的三百三十五間內地公司中,其中八十九間來自泛珠省區。

  上周在香港舉辦的「泛珠三角區域金融服務論壇」,有約三百名包括中央部委、內地省市政府及企業的代表參與。論壇提供了一個平台,讓各省區政府及企業代表加深對香港金融服務業的了解,也促進了香港和泛珠三角區域業界代表的交流,為未來的進一步合作打好基礎。

  另一方面,CEPA第三階段於二○○六年開始實施,我們會鼓勵和協助香港服務行業充分利用CEPA在泛珠各省區爭取商機。

粵港合作
________

  粵港合作方面,過去一年經過雙方的努力取得不少進展,包括:

(一)廣東省放寬了「一車一司機」的規定;

(二) 深港西部通道和海空聯運等促進跨境交通項目取得良好進度。

  從今年四月開始,粵港合作統籌小組將會併入內地事務聯絡辦公室。內地事務聯絡辦公室將會制訂有關加強粵港合作的政策,並監察主要合作範疇工作的推展,包括改善口岸運作、推進大型跨境基建、落實CEPA、聯合海外推廣和鼓勵更多廣東企業來港開業等。

  近日大家非常關心國家「十一五」規劃的事宜。政制事務局昨天從北京邀請了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的徐林副司長向一百七十多位公務員同事介紹國家最新的五年規劃。徐林副司長在港期間也會與不同的學術機構與社會團體會面。相信這些交流對雙方都是有用的。內地事務聯絡辦公室今後會繼續在這方面多做工作。

上海和成都的經濟貿易辦事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上海和成都的經濟貿易辦事處會在今年下半年成立,進一步推動香港與華東和西南地區的交流合作。這兩個辦公室聯同駐京辦和駐粵辦,將覆蓋內地三十一個省市,進一步完善香港在內地的代表網絡。

  基於香港與內地在地緣和人脈方面的關係密切,駐內地經濟貿易辦事處的職能,與其他駐外地的經濟貿易辦事處的工作,在幾方面是有些不同的。

  第一方面,CEPA的簽訂及落實,深化了香港與內地的經濟合作。這項與內地的自由貿易協議,比起其他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更能夠發揮促進市場開放,便利貿易的作用。

  在CEPA 之下,香港專業人士和服務行業也可以在內地開業拓展,為香港的企業及不同專業人士提供更多商機。這些工作是駐內地的經濟貿易辦事處會繼續關心的。

  第二方面,涉及香港和內地的跨境和運輸工程項目,是香港與內地市場腹地資金流、人流及貨流暢順運作的關鍵。我們駐內地辦事處除了全力做好經濟貿易推廣的工作,還會協助推動與有關省市的合作項目,令香港可更充分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

  第三方面,隨着兩地交流更為頻密,港人在內地活動及工作與日俱增,香港居民在內地遇事求助的機會也會相應增加。特區政府要為他們提供所需支援。現時,由駐京辦為內地遇事港人提供協助。自四月起,我們會擴大駐粵辦的覆蓋範圍,以包括五個泛珠三角省區,並加強其職能,派駐入境處人員為遇事求助的香港居民提供協助。

結語
____

  主席女士,以上是政制事務局來年在內地事務方面的工作重點,我和局內的同事會一如以往,努力推動這些工作,也希望繼續得到各位議員的支持,我謹此陳辭。



2006年3月29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