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民協新春聯歡會致辭要點(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天(二月二十四日)晚上出席民協深水埗狗年新春聯歡會的致辭要點(只有中文):

亞基(馮檢基議員)、譚(國僑)主席、各位民協朋友和深水埗街坊:

  很高興今天來到這裏與大家聚首一堂。今天是狗年正月廿七,讓我首先跟大家拜個年,祝民協在狗年有更好的發展,民協的街坊朋友事事順境、身體健康。

  近年我有機會參與民協舉辦的地區活動,所以對深水埗區增添了認識。現時深水埗的三十五萬人口以基層為主,當中有三大特式。

  第一,其中年齡達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佔約百分之十六,比全港的百分之十二為高。

  第二,新來港人士的比例也較高,達百分之十一。

  第三,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為一萬一千元,為全港最低。

  面對這樣的人口結構,與時並進的民協過去幾年不斷開拓新的服務,務求所提供的服務能真正迎合深水埗的發展需要。

  這包括二○○二年設立的民協社會服務中心。中心以多元化服務手法,為長者、低收入家庭和新來港人士提供社會服務,協助他們融入社區。

  民協也成立了「三行工人就業支援中心」,整合深水埗的社區資源,協助失業三行工人重投工作之餘,也為有需要的家庭及獨居長者提供免費家居維修服務。

  此外,得到「可持續發展基金」的資助,民協去年四月進行一項為期三年、名為「深水埗可持續社區更新:齊創未來」的計劃,通過居民和學校活動,讓深水埗居民共同探討社區未來的發展方向。

  從這系列的地區活動,可見助弱扶貧是民協未來在深水埗區的工作重點。特區政府十分認同民協在這方面作出的努力。照顧弱勢社群,為他們提供基本生活需要,進而協助他們自力更生,香港社會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所以財政司司長在星期三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也花了不少篇幅,介紹政府未來在扶貧方面的工作。政府建議由二○○六/○七年度起,每年增撥約一億元扶助包括殘疾人士、長者和有特別需要的兒童及其家庭在內的弱勢社群。

  此外,政府會在未來五年增撥約二億三千萬元,提供額外援助給有工作能力的失業人士,鼓勵他們重投勞動市場。

  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扶貧委員會,日後會就如何落實這些建議,進行更詳盡的討論。亞基是扶貧委員會的成員,我們期待能聽到民協寶貴的意見。

  說回我負責的政制事務。我們和民政事務局正為快將展開公眾諮詢的區議會檢討進行準備工夫。大家都知道當中一項主要建議是增強區議會的功能。我們會讓區議會管理一部分地區性的設施,例如圖書館、社區會堂、休憩場地和體育場所、游泳池等,加強區議會在管理地區事務的參與。

  我們的計劃是上半年內開展公眾諮詢,徵求大家的意見。屆時,我們會更詳細向各個區議會解釋政府的建議,希望深水埗議員和地區人士能多給我們寶貴的意見。

  多謝各位。



2006年2月24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