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林瑞麟在香港地區和平統一促進會新春團拜的發言重點(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二十一日)下午出席香港地區和平統一促進會丙戌年會員新春團拜酒會的發言重點:

黎(桂康)主任、岑(永生)會長、陳(守仁)主席、各位(香港地區和平統一促進會的)朋友:

  首先我要感謝香港地區和平統一促進會邀請我出席今天的新春酒會。我先祝大家龍馬精神、新春進步。

  香港地區和平統一促進會自二○○○年成立以來,為國家的統一做了很多有建設性的工作,大家都看到,你們在港台之間努力推動互相的交流。

  政制事務局自二○○二年起處理特區政府的涉台事務,我們亦非常積極推動兩岸三地人民的交流及理念上的溝通。我們在不同時間接待過從台灣來的官方及非官方訪問團,包括台北市議會的訪問團、台灣的新聞界、工商界、醫學界、法律界及學生的訪問團等。透過與各個層面的台灣朋友和與各界團體接觸,可向他們介紹「一國兩制」在香港落實的情況,和香港在回歸後所取得的進展。

  我相信現在已經有更多台灣同胞明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基本法》的規定,不單保障了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香港的法治制度、香港市民所享有的自由和人權,亦維繫了香港在國際上的地位。

  再者,因為有「一國兩制」,我們在香港可以按照香港本身是世貿成員的身份,與中央建立一套新的關係,就是在國家加入世貿之後,中央和香港可以簽訂「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而這個新的發展其實是香港在回歸之後,是處理亞洲金融風暴所帶來的經濟下滑的一項非常關鍵性的發展。

  自從簽訂「CEPA」後,中央落實了內地同胞可以以「自由行」的方式來香港旅遊。這兩項計劃分別於二○○三及二○○四年開始實施後,香港的經濟貿易方面有長足的增長。時至今日,根據「CEPA」已經有總值超過三十八億港元的香港產品以零關稅進入內地,也有超過一千萬內地人士以「自由行」身分到香港訪問、經商、旅遊。

  這些新的發展有助香港在二○○三年SARS之後的經濟復甦。前年我們有超過百分之八的經濟增長,去年我們有百分之七的經濟增長。香港的就業情況亦有大幅改善,失業率由超過百分之八下跌至目前接近百分之五。

  所以,「一國兩制」是帶來了很多新的希望和機遇。我們也見到去年國親兩黨訪問北京、訪問內地。中央的領導人亦為照顧台灣的同胞、照顧台灣地區開出新的政策及方針,希望台灣出產的水果可以免關稅入內地,亦希望可以安排內地人士可自由地按照相等於「自由行」的方法訪問台灣。我們很希望在台灣從政的人士和管理公共事務的人士承接着國親兩黨的訪問,為台灣同胞謀求福祉,爭取新的發展空間。香港落實「一國兩制」、「CEPA」、「自由行」是一個好好的先例,我深信只要台灣從政的人士,承接國親兩黨訪問所開創的新機遇,積極推動兩岸四地關係的交流及更緊密的交往,長遠而言必然對國家統一可以建下更廣闊的基礎。

  最後我祝願大家,在香港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之內外,繼續努力為國家統一謀求福祉而努力,祝大家新年進步。



2006年2月21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