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九龍東區各界慶祝國慶聯歡晚會的致辭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九月二十一日出席九龍東區各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五十六周年聯歡晚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歐陽主席、周主任、各位主席、會長及各位嘉賓:

  我非常高興今日有機會參加九龍東各界社團聯合慶祝五十六周年的國慶。香港在過去五十多年見證了國家多個不同階段的發展,特別在過去四分一世紀,國家走改革開放的路線,推動國家高速發展,成績是有目共睹的。我們現在不單看到內地釋放了重大的生產力,亦看到自己的親朋戚友在內地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

  改革開放不但惠及整個國家和每一個國民,亦惠及了香港。現在國家訂立了方針政策,到2020年經濟要「翻兩番」,看來這個目標必定能夠達到。單單看過去三年,國家的經濟增長在百分之八至九之間,每年的經濟動力也在跳升;特別在沿海地帶,經濟增長的幅度往往是雙位數字。香港確實是得天獨厚。香港一向是福地,我們可以在國家改革開放蠻有成績的情況、時空下,回歸祖國,成為國家以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給予香港進一步發展的機會。

  回歸前我們訂立《基本法》,我們未有想過香港可以與外地有自由貿易的協議;現在因為國家利用了世貿,香港本來已是世貿組織的一部分,我們可以有更緊密的經貿關係,香港的產品可以零關稅進入內地。在座有很多位是專業人士,有律師、會計師和其他專業的行業,也可以根據這個自由貿易的協議進軍內地的市場。這些都是國家改革開放、香港回歸後,送給香港進一步發展的新機遇。我們單看迪士尼剛剛開幕,亦因為有「自由行」這新政策,香港的經濟才可以更上一層樓。所以內地與香港的經濟發展是唇齒相依、息息相關的,大家也非常清楚。

  然而,香港的同胞所關心的不僅是國家的經濟發展。我記得楊利偉訪港時,香港每位市民也十分雀躍。早幾天我聽到一個消息,說神州六號在近期可能要升空了,這次不只是載一位太空人升空,而是可能多於一位;亦不只是環繞地球十幾個小時,而是可能為期好幾天。神州六號和國家的太空探索計劃,標誌着我們的國家和民族是可以達致高科技的水平;但同時我們依然很具競爭力,能以低成本來創造新的工業和其他的事業。高科技、低成本在現今世界中,是我們國家獨一無二的有利條件,所以我們在香港要更加努力發揮香港的優勢,背靠祖國,支持和合力推動整個國家、民族的生活和文化水平的發展。

  在此我亦想提出,我覺得香港非常幸福。當全世界正在看着國家在北京主辦2008年奧運會的時候,香港有機會參與其中,可以舉辦馬術的項目,是香港本身很大的榮耀。我很希望香港本着一貫辦事的精神,把馬術項目辦好,令這次的奧運成為奧運會歷史上辦得最好的一次世界性運動會。

  最後,我祝願國家不論在經濟、科技、文化、教育各方面也有長足的發展,也祝願在座各位的事業、各位代表的社團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多謝大家。



二○○五年九月二十一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