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慶祝基本法頒布十五周年嘉年華會開幕禮致辭(只有中文)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出席在九龍公園舉行的慶祝《基本法》頒布十五周年嘉年華會開幕典禮,以下是局長在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各位基本法督導委員會委員、各位學校代表、各位年青朋友、我們的大使:

首先多謝大家今日帶來這麼好的天氣給這個嘉年華會。我估計所有工作人員和學校單位,昨晚都很擔心。但天公造美,今日嘉年華會和天氣一樣,令人非常開心。首先多謝大家。

今次我們舉辦嘉年華會,是為紀念《基本法》頒布十五周年。剛才我聽到其中一位大使說,今日很開心來到這裏,因他正正在一九九○年出生,即十五年前。十五歲的他今日參與這個《基本法》年青大使的行列,感到特別雀躍。

《基本法》在過去的十五年,確實為香港解決了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維繫香港回歸後各方面的制度,給我們有新的發展空間。我經常提及,《基本法》可以保留香港和國際的聯繫,我們可以在國際貿易組織中繼續有一個席位。國家在參加了WTO(世界貿易組織)之後,我們和內地可以有自由貿易的安排,我們稱作「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這些年青大使長大後,做專業人士的話,可以有機會到內地工作;或為不同的行業做投資工作、做廠商等,製造的貨品可以零關稅進入內地市場。《基本法》為我們下一代帶來很多重要的安排。

今年,政制事務局除了籌備《基本法》頒布十五周年紀念活動,我們亦要處理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就是二零零七年行政長官選舉和二零零八年立法會選舉,怎樣進一步開放,這些都很重要,亦是很重大的《基本法》課題。在香港社會,不論是年青的朋友或是年長的市民,大家應該非常關心。

在推廣《基本法》工作方面,我們特別着重年青一代。今年,為特別兼顧《基本法》頒布十五周年,我們騰出七百多萬元作推廣活動。在財政資源以外的另一方面,我們有年青的生力軍做《基本法》大使,幫我們去不同的社區,甚至去到外國,推廣《基本法》和香港「一國兩制」的落實是很重要的。所以我特別多謝主辦單位,挑選了這些《基本法》年青一代的大使,幫我們在香港和外國推廣《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落實。

今日在九龍公園,有很多不同學校創造出來的遊戲攤位,全部都是講述《基本法》對香港的重要性,與每一個市民生活上息息相關的關係。我要趁這個機會,多謝每間學校的老師和同學,為我們安排別出心裁的創意遊戲攤位。

今日除了嘉年華會的遊戲攤位外,晚上還有一個音樂會。我趁這個機會,多謝香港電台的同事和其他部門的同事,今日為我們作出安排,各方面都很周詳。最後再一次多謝大家到來參加今日的嘉年華會活動。

多謝大家。



二○○五年五月二十八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