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基本法》推廣日比賽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十三日)出席《基本法》推廣日計劃比賽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很歡迎大家今天下午來到這個會堂,大家聚一聚,研究一下怎樣推廣《基本法》。
說到推廣《基本法》,今年我們有一個新的做法,就是在同學當中,希望由大家來思考,怎樣好好地在學校推廣《基本法》,因為我們相信我們要雙管齊下,一方面要由在課本當中,在大家的不同學科當中融入《基本法》的概念;另一方面要靠大家在課外活動加強《基本法》的推動。
今次我們打破傳統,將推廣《基本法》構思的主動權交給各位同學。這樣做相信也可以更迎合年青人、同學們的口味,因為構思是從你們的腦海中開始的。
今次我們非常高興,有五十三間學校共六十八支隊伍參加這次比賽。我們經過評審選了五間較為出色的學校,今日來這裏再作最後一輪的表演。在評審階段,我們看過大家的宣傳手法、創意和趣味性,發覺「下放」權力給年青人是一個非常好的做法,因為你們想到很多方法是我們以往未想過的。
例如拔萃女書院,她們會透過話劇來推介《基本法》,上演一套話劇,是在內地和香港同期間審議一件案件,來表揚「一國兩制」不同之處。福建中學要《基本法》不離口,搞《基本法》急口令比賽。藍田聖保祿中學是做一個多樣式的《基本法》推廣,低年級的同學畫漫畫,而高年級的同學則做一個廣播劇比賽。妙法寺劉金龍中學就有一個迷你的《基本法》推廣,每一班的同學為自己班制定一套規條法規,「一校多制」,意味「一國兩制」(在學校內)「進一步發展」。最後一間麗澤中學就有一個別出心裁的做法,是搞一個小型嘉年華,《基本法》變成很多不同的小食。我不知道「港人治港」、「五十年不變」是哪一種小食,真是可以五十年不變呢?
今日在這五支隊伍中,我們有冠、亞、季軍,也有兩個優異獎。我們政制事務局很願意資助不同的隊伍,讓你們勝出之後,在下一個學年,可以在你們的學校真真正正舉辦你們構思的活動。我們也會安排在八月期間,大家可以去北京訪問,走訪一下不同的部門,特別是一些跟《基本法》草擬、《基本法》籌備有關的部門,也到北京和周邊的地區遊歷一下,更加認識內地的風土人情。
我很多謝大家在過去這幾個月用了這麼多的心思意念,來做好今次《基本法》推廣的活動,以及來參加這個比賽。我自己做中學生的時候,也很着重在學校參加不同的活動,我相信透過這些活動,同學之間的配搭會增強,你們也可以發揮一下書本以外的意念。
很多謝大家今日來,我現在拭目以待,看看大家在這一小時有什麼表演跟大家分享。多謝大家。

二○○四年七月十三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