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事務局局長就「協助中央政府與香港民主派人士溝通」議案和修正案發言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九日)於立法會會議上,就田北俊議員和司徒華議員分別就「協助中央政府與香港民主派人士溝通」所提出的議案和修正案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引言

──

  過去幾個星期,香港社會的氣氛出現相對緩和的迹象。民主派的議員亦表示希望可與中央溝通,市民普遍都認同這個新氣像對香港社會發展有利。
  
  今日發言的議員,提及到好幾方面,包括政制發展、特區與中央之間的溝通,特別是某些黨派人士與中央的溝通,亦提到回鄉証的問題。

  溝通對話是非常需要,而這亦須要有穩健的基礎。大家也須要支持根據《基本法》以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大家須要尊重憲法和《基本法》裡所訂定的憲制秩序和基礎,亦須要支持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推動香港的政制發展。我相信真正關心香港前景的人士,特別是參政的人士,都會認同這些原則。

政制發展

────

  早前有關政制發展的討論,令香港社會的氣氛較為緊張,無疑這令到市民感覺到稍為憂慮和不安。今日大家能夠較為融和去商討大家關心的事,這是比較好。我們早前一輪的討論,其實引發我們更深層去思考,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作為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應如何與中央建立關係呢?

  田北俊議員提及,如果我們能夠就政制發展這議題,集思廣益,共同建立共識,這對香港今後整體發展,絕對有利,這個我非常認同。
  
  中央對香港的政制發展有決定權,在香港的從政人士,亦須從這個基礎,去作起步點。根據《基本法》本身的規定,對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選舉方法,在二○○七年以後如需改變,須要得到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支持,特首的同意,和人大常委會的批准和備案。
  
  所以如果我們要在香港積極推動政制向前發展,不能夠獨斷獨行。就香港○七、○八年兩個選舉,構思具體方案時,我們亦須顧及中央的看法,亦須強調香港本身的意願。我們從多方面來探討,這樣建立共識的機會會較大。
  
  我同意田北俊議員提及,人大常委會在四月份作出解釋及決定後,我們在推動政制發展方面,仍然有很多的空間。特區政府的意念,是希望透過與大家的商討及建立共識,將兩個選舉產生辦法向前推進,縮短選舉制度與最終普選的目標之間的距離。

民主派建議重新審視○七、○八年選舉問題

───────────────────

  楊森議員重提,我們可否重新考慮○七、○八年普選的問題。早幾日行政長官已就此作出回應。人大常委會在考慮○七、○八年是否進行普選這問題時,其實已充分考慮了相關的因素,包括香港部分團體和人士希望盡快實現普選的訴求。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亦是根據《基本法》,通過正式的程序,才作出決定。
  
  目前香港社會已根據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進入討論具體方案的階段。我們誠意邀請各方、各派繼續參與諮詢過程,向我們提意見,我們在秋季之後,可以進一步發表新的諮詢文件。

回應原議案
  
─────
  
  主席女士,我返回今日田議員的原動議。作為中央與香港市民之間的橋樑,特區政府會繼續向中央反映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亦會促進、推動不同黨派、不同界別與中央溝通。
  
  在協助民主派與中央加強溝通這方面,特區政府會繼續扮演積極的角色。
  
  六月初,我們在香港舉行「9+2」泛珠三角論壇。我們邀請了立法會所有事務委員會主席,包括不同黨派的議員,出席有關會議和活動。例如根據我們收到的回條,民主黨的單仲偕議員,亦應邀出席過部分活動。

今年四月,當喬曉陽副秘書長等先後兩次訪港,跟香港市民、社會各界解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和決定時,民主派人士亦被邀出席有關研討會,直接向喬副秘書長等表達意見。
  所以今後如果有合適的機會,我們會盡量促成中央與民主派加強溝通。
  至於協助部分民主派人士申請回鄉証的問題,行政長官在六月中與民主派議員會面時,已給予大家正面的回應。我們會向中央有關當局轉達民主派人士的意願,看看有沒有空間,協助他們取得回鄉証。但是這決定權根據內地法例,當然是中央有關部門作出的。
  今日的辯論中,張文光議員提及過去十多年他的心路歷程。我相信在香港許多市民及不同界別人士,在過去二十多年也目睹國家在內地有很多顯著的改變及發展。我們在七○年代尾、八○年代初開始看到改革開放的路線出現,這不單為香港的製造業,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提供很廣闊的發展空間,也對國內的生活情況、社會情況、經濟情況、以至政治情況引起變化。今日內地許多地區達到小康水平。國內中央的領導人也很強調「依法治國」、「肅貪倡廉」,反貪污、反腐敗。每年兩會期間,這都是重要課題。今日在內地的國民可以將不同政府部門,無論中央或地方的部門拉到法院審議他們想申訴的案件。
  我們在香港六○年代、七○年代、八○年代都經過建立法治及廉潔政府和制度的歷程。所以,我們目睹今日國家在內地多方面的發展,我相信其實只要我們積極參與投身,我們大家都可以為國家的發展盡上一點力,也可以共同認同國家發展的方向,對此押上我們的前程。
  所以,基於這考慮,我們都是很希望在座不同黨派的議員,有一日可以親身體會國家發展的前景是有前途的。
  田北俊議員又提及,行政會議的組成。根據《基本法》,行政長官可以委任立法會議員,擔當行政會議成員。行政長官可以隨時行使這方面的權力,組織行政會議。但我們環視世界各地的政府,每個地方的領導人在組織內閣時,整體而言是會委任政見相近的社會人士進入內閣。很少內閣會由政見上有較大差距的人士組成,因為如行這條路,政治理念不同,會添加施政的困難。所以我很明白田議員的苦心,但我今日能夠給你的回應,這個構思比較獨特,亦比較罕見。
  主席女士,今日亦有幾位議員提及到,到底哪些是溫和派?哪些是反對派?其實我們看不同地方的議會,反對派的人士,其實也可以很溫和,溫和的人士就算是執政派裡的,有時也可以反對政府的立場。不過,我認識的劉慧卿議員,雖然她說自己發言比較強硬,但卿姐也有她溫馨的一面。她在今天下午,也溫馨地支持了我們的選舉規定的條例,我再一次多謝她。
結語
──
  主席女士,我最後總結。我認為香港的政局千變萬化。正因為這個祥和、包容的大氣候是為香港市民所接受及歡迎,我們大家也應珍而重之,盡量避免這個新的發展受到破壞。部分黨派和議員,包括自由黨和朱幼麟議員,通過他們自己的渠道,希望盡一分力。
  溝通需要時間和空間,不能一蹴而就。我們也不能期望所有問題可以即時獲得解決。但只要大家能繼續表達對溝通的誠意,繼續創造有利的條件,我相信有一日能開花結果。
  社會上出現矛盾往往是由於大家堅持己見,不願意接受或尊重其他人的觀點,目前香港最需要的是求同存異,多點理性,多點體諒,希望大家能夠繼續進一步合力維護香港作為一個開明、包容和多元化社會,這個那麼重要的特色。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


二○○四年七月九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