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青年領袖高峰論壇》致辭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九日)出席《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青年領袖高峰論壇》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黃主席、趙副主席、葉先生、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今天有機會參與今天的論壇。我也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從大陸、從台灣來的朋友,歡迎你們訪問香港。

政制事務局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處理對台事務,是按照錢其琛副總理在一九九五年所宣布的七項基本原則和政策(簡稱「錢七條」)。在「錢七條」底下,有兩個要點對我們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是回歸以後香港與台灣之間的關係可以繼續發展;第二,這關係主要是透過非官方層面和機構來處理。

政制事務局的工作目標有兩方面是重要的:第一,是希望促進港台之間的經貿和文化交流;第二,是在香港努力辦好「一國兩制」,希望「一國兩制」在香港全面落實,長遠來說對國家的統一有幫助、有貢獻。

我們在今年八月期間,透過香港貿易發展局、廣東貿促會,跟台灣一些商業機構及商會,共同舉辦「粵港台經貿研討會」,推動台灣方面的商界對香港和珠江三角洲的認識,歡迎他們多來香港,多來珠三角投資。

兩岸三通是近期經常談論的課題。我也知道今天下午你們可能也會討論這個問題。我們在香港也希望三通可以早日落實,一方面可以拉近兩岸的溝通和關係,另一方面我們認為長遠來說對香港也有好處。

短期而言,三通可能令香港與台灣之間的經貿和旅遊數字輕微下調。但長遠而言,兩岸三通能推動兩岸三地的關係更加密切,整個經濟區域發展起來,對香港必然是有好處的。

我們今天能共聚一堂,共同討論兩岸三地的問題,因為我們不論來自什麼地方,都是屬於歷史優秀的中華文化的一部份,兩岸三地的文化同有一個源頭。

談到文化,我有一個消息對大家通報,香港特區政府已經批准了路平女士來港工作的申請,我們歡迎路平女士來港開展她的工作,推動香港與台灣之間的文化交流。

我相信這個開始,是個好的開始,我也再一次歡迎大家今後不論從大陸、或是從台灣、從其他地方多訪問香港,給我們「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多給予一點意見。感謝大家。



二○○二年十二月九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