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孫明揚在香港電台《香港家書》節目發言全文

威揚:

  上星期日立法會選舉日傍晚我們通過電話,但未有機會詳談。現在選舉工作總算圓滿結束,可以和你分享我對這次選舉的一些感受及看法。

  剛剛過去的立法會選舉是九七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後的第二次。加上去年十一月的區議會選舉,是過去三年來的第三次全港性選舉。一如以往,每次選舉前,政府都動用龐大人力物力去鼓勵合資格市民登記為選民及投票。

  每當我與訪港的外地政府或議會成員談起我這方面的工作,他們不約而同的問,為何這些工作不由候選人或政黨去做,而要由政府代勞。他們奇怪為何香港特區政府這麼着緊投票率,市民是否投票應由政黨操心。他們有這樣的看法自有他們的理由,但是回想我們的議會選舉,只有一段很短歷史。我們九年前才開始以直選產生部分立法會議員,無論選民、候選人、政府及監察整個選舉的獨立選舉管理委員會均要時間從經驗中學習。

  從候選人的競選活動、監管投票及選舉活動的法例及指引,以至整個選舉文化均要身體力行,從實踐中取得經驗,從經驗中獲得智慧,再憑智慧找到自己應走的路。

  我們的選舉歷史雖然短,但我們有一個好的開始,我們的選舉法例,監管投票及競選的指引十分清晰明確,雖然各候選人及助選人員有不同顏色的制服,但選舉法例及指引卻是黑白分明,並無灰色地帶。

  我們很着意去凝聚一股參與公共事務的文化,故此,我當然期望百分之一百的選民登記率,但我亦接受市民擁有不登記做選民的自由。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如果市民選擇不登記做選民,亦是一種表達他們意願的方式。對於市民是否參與選舉投票,我的看法也是一樣。

  但這個看法並不是說政府在這方面採取消極態度。相反,我們是積極進取的。政府過去三次選舉都動用龐大的資源向市民解釋及灌輸投票的意義及重要性。我希望選民珍惜每一次選舉,用選票去表達自己的意向。在《基本法》規定的範圍內,大家有一個鞏固的基礎去尋找我們的未來方向,一同去創造一個適合香港的政治體制。

  立法會的主要職權是審議法案,議員用比較多的時間處理這方面工作是恰當及正常的。市民需要明白及理解議員審議法案的工作是非常繁重及重要的,我們要共同尋找一個適當的方法去令公眾了解議員的貢獻。如果議員在行政主導的方針下,有較大機會去參與政策的釐定,可大大消減他們對政府施政的疏離感,加強行政及立法兩方面的合作。

  我們不能期望行政及立法兩方面的張力完全消除。《基本法》的設計是兩者互相制衡及互相配合,相輔相成。以前有許多在公眾視線之外協調不同意見的工作,現今都顯現在市民眼前,所以市民所看到及聽到的爭持及噪音也許會較多。但這是正常的,不應被理解為社會加劇分化的現象。

  想深一層,市民、議員及政府不是處於對立的局面,縱使彼此之間也許有時持不同的看法,但回顧以往的經驗,香港整體來說是有足夠能力妥善處理各種不大不小的歧見。

  對於各位當選或落選的候選人,我同樣敬佩。他們進入議會的路途,不論是平坦或崎嶇,都是由選民透過選票來決定,當選者當然可以在未來四年透過立法會的工作服務香港,落選者亦可望四年後捲土重來。

  投票結束後的凌晨時分,我到過每一個點票中心,向工作的同事打氣。我見到每一個人都認真工作。我還未有機會逐一多謝參與投票及點票工作的一萬四千六百多名公務員,我要借給你的信,直接向他們說聲衷心多謝。我還要多謝負責維持秩序及押運票箱的警務人員,民安隊員及參與宣傳和報導工作的機構、團體及傳媒。

  接著下來,我們要做的是檢討今次選舉中各項安排,例如大眾關注退選機制是否有需要改善,是否有需要訂立政黨法使政黨發展更趨成熟,凡此種種,我都期望和新一屆的立法會共同努力,雙方在各自的崗位上各司其職,為香港的政制發展創造成熟的條件。

                            兄                                                    

                              明揚



二○○○年九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