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講詞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致辭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今天我們會向各位議員介紹政制事務局和選舉事務處在二○○七至○八年度的預算開支,和來年的工作重點。政制事務局的政策範疇包括政制發展及內地事務的統籌,我們亦協調內地經濟貿易辦事處、駐京辦,以及選舉事務處的工作。

政制事務局的預算開支
──────────

  在二○○七至○八年度,政制事務局獲分配1億2330萬元,較二○○六至○七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約百分之十。預算的增幅,主要是要為在去年九月成立的駐上海和駐成都經貿辦提供全年撥款。我們又預留了額外撥款,加強在內地的聯繫及推廣工作;籌備及贊助香港特區成立十周年的各項慶祝活動;以及推廣《基本法》。

政制發展
────

*推動普選路線圖的討論

  我們會繼續透過策略發展委員會(策發會)根據《基本法》探討普選模式和路線圖的工作。策發會將於四月份再次召開會議。視乎討論的進展,我們會歸納策發會有關行政長官及立法會普選模式及路線圖的討論,並發表報告諮詢公眾。

  我們預期報告將約於二○○七年年中發表,屆時,市民可以就普選的有關議題發表意見。

*二○○七年行政長官選舉

  在選舉方面,行政長官選舉將於今個星期日舉行投票。

*二○○七年區議會及二○○八年立法會選舉

  為籌備二○○七年區議會選舉,今年將會採取新措施,包括落實「十元一票」的候選人財政資助計劃,以及在選票上印上候選人的相片及支持他們參選的團體的徽號。

  在六月至七月期間,我們會推動選民登記活動,以及提醒已登記選民在八月底前更新登記資料。

  我們亦會在今年展開二○○八年立法會選舉的其中一部分籌備工作。

*進一步發展政治委任制度

  在進一步發展政治委任制度方面,我們已於去年七月至十一月期間,就政府提出的建議進行了公眾諮詢。我們收到了超過200份書面意見。在選出第三任行政長官後,我們會就未來路向作出決定。

內地事務
────

  在二○○六至○七年期間,我們在內地事務取得幾方面的進展:

  第一方面,我們於去年四月成立內地事務聯絡辦公室;

  第二方面,我們將駐粵辦的覆蓋範圍擴大至五個省區,並在該辦設立入境事務組;

  第三方面,我們於去年九月成立上海和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

  第四方面,我們相應地調節駐京辦的服務範圍,並加強該辦在經貿聯繫和投資推廣方面的職能。

  我們預計在二○○七至○八年度,廣東、成都及上海的經貿辦的開支,相對於二○○六至○七年度的修訂預算,將會增加690萬元,主要原因包括兩方面:

  第一,須為駐上海和駐成都經貿辦的運作提供全年開支的撥款;

  第二,為籌辦香港特區成立十周年的各項活動提供撥款。

  今年,我們建議向駐京辦撥款共5千300萬元,以加強在其負責的省、市和自治區進行推廣香港的活動,以及為特區成立十周年在北京及其他地區舉辦慶祝活動。駐京辦亦會繼續與中央政府及內地部門保持緊密聯繫,協助特區政府各局和部門與內地的對口單位就具體事務進行磋商及跟進。

*區域合作

  在粵港合作方面,過去一年,我們在大型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及口岸合作、促進跨境人流和物流、環保等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進展。特區政府會繼續推展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速鐵路的籌備工作。

  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方面,行政長官在過去十二個月之內率領了經貿代表團考察了四個泛珠省區。我們駐內地的經貿辦亦協助安排金融業界訪問團到泛珠省區。自泛珠合作於二○○四年六月開展以來,在港上市的泛珠地區企業已由71家增至二○○六年年底的97家。

  單在二○○六年,便有39家內地公司在香港上市,集資總額超過3000億港元,是歷年之冠。來年,我們會繼續加強與內地的聯絡、經貿方面的交流和投資推廣。

推廣《基本法》
──────

  為進一步提升公眾對《基本法》的認識和了解,我們今年預留了800萬元撥款以舉辦一系列推廣《基本法》的活動,比起去年度的撥備增加了100萬元。

涉台事務
────

  涉台事務方面,過去幾年,特區政府接待了不少台灣官員、學者,以及台灣政壇不同界別的人士和團體,當中包括藍、綠兩個陣營的人士。我們會繼續透過各個渠道向來自台灣各界的訪客,介紹香港的發展和「一國兩制」落實的情況。

選舉事務處的預算開支
──────────

  在二○○七至○八年度年度,我們建議向選舉事務處撥款2億3010萬元,較上個財政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約百分之七十四,主要是由於今年年底前要舉行區議會選舉,以及為二○○八年立法會選舉開始作籌備。本年度預計用於區議會選舉的開支約為1億4400萬元。

  主席女士,我的介紹完畢,我和我的同事非常樂意回應各位議員的提問。


2007年3月20日(星期二)